圆圈

流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婶从进入老侯家的那刻起,就有点让人琢磨不透。</p><p class="ql-block"> 老侯是四七年参加革命的享受处级待遇的老干部,每月离休金七千多元。因他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好,就雇了胡婶做保姆。不到60岁的胡婶,个头虽不高,却有几分姿色。她不愿说话,脸上总是挂着深沉。她是从北方的一个偏僻小镇过来投奔姐姐的,姐姐把她送进老侯家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没后顾之忧,能干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胡婶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倒也不得闲。时常还要陪着老侯的老伴唠家常、下跳棋、出门到坝上溜达一圈。一段时间下来,老侯的老伴对胡婶比较信任,把钱放在抽屉里,让胡婶自由支配和使用。还让胡婶多照顾老侯,说老侯干一辈子革命,当一辈子领导,弄出了冠心病和糖尿病,腿脚也不利落,是让他好好享受晚年的时候了。胡婶就点头应好。</p><p class="ql-block"> 老侯的老伴患肺癌后,身体越来越糟,后来就卧床不起了。胡婶既要做病号饭,还要端屎端尿,翻身按摩,还得为老侯服药、读报、搀着去卫生间解手……老侯和老伴很感激胡婶,给加了几次工资都不收。胡婶说:“先放着吧,我这有吃有住的,挺好。”</p> <p class="ql-block">  老侯和老伴有一儿一女,都已60多岁。儿子侯经是企业退休工人,前几年媳妇得了重病,花许多钱没治好,最后人死了,拉下一屁股饥荒。老侯隔三差五一千两千地接济侯经,自从老伴卧床后给钱就差了。对此侯经有想法,感觉老爷子的离休金被胡婶“眯”了不少。女儿侯历下岗多年,外出打工也没挣着钱。没想到后院起火,她丈夫跟邻居小寡妇好到了一起。无奈,她离婚过起紧巴的独居生活。每次张口跟父亲要钱,老侯也是象征性地给一点。侯历常常报怨父亲,最后怨恨到胡婶身上。背地骂胡婶是狐狸精,猜想父亲的钱一定叫她弄去挺多。</p><p class="ql-block"> 老侯的老伴卧床一年多,走的那天用力塞给胡婶一个信封。料理完后事,胡婶当着爷仨的面将信封打开,里面有一个字条和一张20万元的定期存单。字条的意思是:20万元送给胡婶,希望胡婶和老侯在她死后登记结为夫妇,相互照顾,一直到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胡婶表情很淡,把字条和存单装进信封揣入兜里,然后进厨房给老侯做饭去了。侯经对父亲说:“妈攒的钱,怎么讲也该给我和妹妹分一半。”侯历也挺激动:“钱是要分的,这房子还有妈的二分之一,我们有份是理所当然的。”老侯不快地说:“我还没死,你们就打起钱和房子的主意,好意思?你妈那遗嘱写的很明白,钱是给胡婶的,没什么争议;房子等我装进骨灰盒那天自有结果。”沉默之后是不欢而散。</p><p class="ql-block"> 这天老侯对胡婶说:“按着老伴生前的意愿,咱俩登记吧。我通过考虑,这套房子过户到你的名下。”胡婶说:“房子可别过户,那样你会不得安生。”老侯说:“不过户我更不得安生!”架不住老侯的思想工作,胡婶与大她近30岁的老侯登记了,并得到房子的产权。这以后,侯经和侯历就与老侯断绝了来往。</p> <p class="ql-block">  老侯住院了。这把年纪,病痛缠身,叫儿女的“断绝”又刺激一下,他心里不是滋味,胡婶就挑起了担子。医院的饭菜老侯一口不吃,胡婶得回家做。道远,没公交,又不会骑自行车,胡婶一天跑三趟。连做饭带一路小跑一趟得一个半点,常常累得汗流满面腿脚发酸。接着喂饭、擦脸、按摩、倒尿、服药、读报……这一套下来,胡婶一天吃不上两顿饭,而吃的全是老侯剩的凉饭。同病房患者问胡婶:“你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天也得趴下,为啥不把儿女叫来护理呢?”胡婶说:“他们忙,我们不挑这些。”</p><p class="ql-block"> 侯经和侯历后来得知父亲病入膏肓,才硬着头皮赶到医院。目睹胡婶的一切“表现”,他俩的脸上露出一丝惭愧。发现胡婶花高价去药店买蛋白为老侯注射,侯经和侯历试图阻拦,胡婶掉着泪说:“不差钱,得延长你爸的生命,多活一天是一天啊!”这情境,这话语,把侯经和侯历的眼泪也给感动下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天,老侯的呼吸有些微弱,神志开始恍惚,说话已不清楚。他打手势把侯经招至床前,嘴一张一闭地说着什么,几乎发不出声音。侯经听了好一会也没听明白,于是叫胡婶来听。胡婶把耳朵贴在老侯的嘴边,边听边点着头。老侯好像累了,右手拇指尖和食指尖碰在一起,形成一个圆圈,放落在床上,然后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的上午,胡婶把侯经和侯历叫来,沏上老侯剩下的龙井茶,之后从皮箱里拿出两个小拎袋分别递给他俩。胡婶说:“我知道你俩是老侯和老伴领养的,虽然没有血缘,不是亲生骨肉,但这些年你俩也算尽到了孝心和责任。每个袋子里装了存款单加现金计25万元,这是你们父母的积蓄和抚恤金。就这些,都分给你俩。房子小不值钱,老侯留给我的,你俩就别争了。”侯经和侯历挺惊讶和震撼,相互对视了一下。侯经缓过神,说:“这25万我就不要了。”胡婶问:“这么多钱不要,那你想要什么?”侯经呑吞吐吐地说:“我想要搬到这房子里住!”胡婶脸上没反映,起身说:“晌午了,我做几个菜去。”</p> <p class="ql-block">  侯经搬过来第二天,就问胡婶:“我爸临死时右手做的那个圆圈至今我也没破解。咱俩现在是夫妻了,你就露个实底,是什么意思?”胡婶平静地说:“那圆圈是个句号,就是希望在他死后咱俩能走到一起的一个最终结果。”</p><p class="ql-block"> 侯经哭了,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摄影:流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