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楫轻舟诗画总辑之神话人物篇二

小楫轻舟

<p class="ql-block">拟四愁诗 有感于《河伯》兼用阳关雪及梧树小刀韵字</p><p class="ql-block">我所思兮九河湾。水香袭枕梦无边。与子悠游各忘年。</p><p class="ql-block">美人赠我鲛绡袋。何以报之珠玉彩。朝寻苍梧暮沧海。骖螭穿掠碧波外。</p><p class="ql-block">我所思兮九河头。昆仑冰锁木兰舟。深忆五湖无限秋。</p><p class="ql-block">美人赠我双鱼柜。何以报之朱紫贝。空存尺素无从寄。篆烟灰里燃心字。</p><p class="ql-block">我所思兮九河深。冯夷依约抱长琴。双目琉璃色转沉。</p><p class="ql-block">美人赠我河图匣,何以报之息浪法。无眠夜上九重塔,千年眸与星同眨。</p><p class="ql-block">我所思兮九河长。冯夷为底起彷徨。银发延绵覆水床。</p><p class="ql-block">美人赠我洛书览,何以报之避水法。开山斧止九流滥,化桥古木通天堑。</p><p class="ql-block">练笔于夜雪归灯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