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穿越

王建勋

<p class="ql-block">  7月,午后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街上除了忙于生计和上下班倒班的人外,没有其它更多的人,锡尼路马路的西尽头,县城内仅有的一座三层楼,气派,端庄,那是我的工作单位-民族商场。</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早班,13:00交接完班后,饥肠辘辘,骑着自己的飞鸽28自行车,沿着锡尼街匆匆的踏上回家的的路,每次路过爷爷的小宅,都要回头看看,今天同样,却发现爷爷已结束午休,在路边的房脚下乘凉,停下车,来到爷爷身边,爷爷起身一起回到院里,奶奶忙着喂鸡,扫院,呵斥着不听话的小猪。</p><p class="ql-block"> 我又看到了那幢熟悉的老宅,主体的四面是兰砖砌筑的砖柱,中间是土坯砌筑的墙体,浅绿色的窗户,一进两开的居室,爷爷和四爹各住一间,中间是公用的厨房,虽然光线有点暗淡,可以看出奶奶把灶台打理的油光铮亮。</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奶奶忙着给我热饭,</span>爷爷上炕后,熟练的躺倒自己的床铺上,摸着自己的光头,微微闭眼和我拉起了话,回忆起自己从小孤儿寡母,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无帮无助受人欺负的无奈,也问及我的工作与婚事。</p><p class="ql-block"> 忽然,从梦中惊醒,却已是眼泪婆娑,梦仍在继续,离开这么多年,为什么常常在梦中浮现,这么多年为什么还生活在那个小院?</p><p class="ql-block"> 又一天,路过您的门前,忍不住下去看一眼曾经居住过的小院,门窗的玻璃已经碎掉,窗户上的保温塑料布已老化成一条一条的,在寒风的吹动下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屋里面到处都布满了尘土,又黑,又暗,屋顶裸露的椽柃被烟火熏烤的幽黑无光,靠窗台的土炕上,卷着两捆铺盖,灶台上的电锅上留下了煮饭时溢出的痕迹,您和奶奶此时已不知走了多久,我长叹一口气,伤心的离开了这个留有无数欢声笑语和思念的小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