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仓:我和老首长赵俊新的情谊

戎马生涯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和老首长赵俊新的情谊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许新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6日上午,应邀在市体育场参加“社会化拥军正当时——庆祝渭南容厦双拥展览馆文艺演出”,没承想,在演出现场见到了近二十年没有谋面的老首长赵俊新和老首长张岁太。随即走上前去,分别向两位老首长敬礼问好,简单聊了几句,方知,两位老首长是从西安带领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相关人员应邀参加渭南容厦双拥展览馆开馆仪式暨庆祝渭南容厦双拥展览馆开馆文艺演出的。因现场时间原因,没有同两位老首长多聊,返回座位观看文艺演出。</p><p class="ql-block"> 晚上,给老首长赵俊新发微信说:“首长,多年不见,但我对首长的感激之情、敬佩之意始终没有忘记。欢迎首长和家人方便时,回渭南老营区转转看看。”老首长赵俊新回微信说:“多年不见,感情依旧。”</p><p class="ql-block"> 一句“多年不见,感情依旧。”让我想起了老首长赵俊新的三次喝酒。为了把我爱人从老家调动到渭南市城区学校工作,以解决我们夫妻俩的两地分居生活。1994年11月的一天,我到已于1993年4月由师政治部主任改任师副政委的老首长赵俊新办公室,请求他出面帮忙协调。老首长赵俊新二话没说,爽快答应。</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4点半左右,老首长赵俊新打电话,让我坐他的车和他一起去见原渭南市(现临渭区)政协某副主席(曾担任过人劳局长)。在原渭南市(现临渭区)政协某副主席办公室见面沟通后,在一个不太起眼的饭店请人家吃饭。</p><p class="ql-block"> 为了我个人的私事,老首长赵俊新席间共喝了两瓶“孔府宴”酒。坐车回到部队家属院,嫂子关心的问老首长赵俊新:“和谁喝酒啦,喝这么多?”老首长赵俊新说:“为了许参谋爱人工作调动的事,请人帮忙协调办理。”嫂子听后说:“为许参谋爱人的事,喝多了也是应该的。”虽然因各种原因,我爱人工作调动之事尚未办成,但老首长赵俊新为了我一个普通的机关干部的私事而“舍命陪君子”的豪爽精神令人敬佩,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2004年2月,我从集团军机关平职调整到所属的139旅担任旅党委常委、后勤部部长。是年7月,营房科长李晓东到宁夏军区参加兰州军区联勤部营房部组织召开的全区营房工作会议。就餐时,李晓东科长自报家门,给时任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的老首长赵俊新敬酒时,老首长赵俊新得知我担任139旅后勤部长后,面带笑容、高兴的对李晓东科长说:“你去换个大酒杯,我也换个大酒杯,替你们新仓部长喝杯酒。”</p><p class="ql-block"> 2005年5月中旬的一天,黄旅长和杨政委把在西安陆军学院参加兰州军区组织的师以上干部理论读书班的原139师老首长和所属团队主官已担任师职领导干部,邀请到旅招待所进行餐叙。黄旅长和杨政委陪同老首长们在第一桌就座,旅里其他常委及部门副职在第二桌就座。轮到我给老首长们敬酒时,当我提着酒瓶、拿着酒杯走到赵俊新、王启厚(曾任139师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时任青海省海东军分区政委)两位老首长旁边准备敬酒时,老首长王启厚站起来给老首长赵俊新说:“老赵,咱俩给新仓同志一起敬杯酒。”老首长赵俊新说:“老王,你提的建议很好,新仓平时不怎么喝酒,今天咱俩拿大杯,新仓拿小杯,你看行不?”老首长王启厚对老首长赵俊新说:“老赵,看来,你对新仓了解的比我多。好,就按你说的办。”</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仔细琢磨,老首长赵俊新三次喝的是酒,彰显的是情、是义,反映的是老首长赵俊新高尚人品和人格魅力。</p><p class="ql-block"> 人之相惜,惜于品;人之相敬,敬于德。熟透老首长赵俊新的人都说,他平易近人、乐于助人、不图回报、重情仗义。他的豪爽性格和不论对谁都面带微笑、不急不火的沟通说话、从来不发脾气的魅力人格,令人敬佩,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老首长赵俊新,山东省章丘县人,身高1米86,身材魁梧,浓眉大眼,面善慈祥,1952年出生,1990年9月从集团军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岗位荣升139师政治部主任,时年38岁,是集团军最年轻的师职领导干部。1993年4月年由师政治部主任改任师副政治委员,1998年9月荣升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2007年12月从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岗位转业到宁夏自治区民政厅担任正厅级副厅长,2012年光荣退休。老首长赵俊新退休不褪色,离队不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年过古稀,还担任着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老首长赵俊新这种崇高的家国情怀,是我等学习的楷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