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的“第二桶金”

吕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吕乐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充满挑战的人生才更多姿多彩!继卖雨伞后,我又迎来了第二个挑战——卖西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是一个漫长的暑假,我听取了老爸的建议——去卖西瓜。我们备了一些必需物品: 电子秤、两个篮子、一根扁担、若干塑料袋。 为了提前熟悉一下挑担子,爸妈让我在店里挑着两个空篮子走了几个来回,看着镜中挑着担子的自己,我不禁自忖:“还真有点老农的范儿!”“哈哈哈,错了!错了!”老爸老妈看了我这副模样早已笑得面红耳赤,老爸走过来纠正了我挑担子的姿势,并给我示范了一遍。“瞧你那个样儿,这还是空篮子呢,要是装满了西瓜,你岂不是寸步难行呀!”老爸最后还不忘挖苦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翌日上午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去华溪村进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汽车刚进村子,路边卖西瓜的老爷爷便问我们要不要西瓜,我们跟随着老爷爷来到西瓜地,只见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躺在地里正等着我们来采摘呢!老爸与老爷爷说明来意:“这些西瓜不是买回去自己吃的,是锻炼一下小孩子,让他去卖的,所以这个价格嘛……”老爷爷似乎很理解我们,一口价两元一斤。望着地里繁多的西瓜,一时间我竟无从下手, 只能呆呆地看着他们挑选西瓜。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我总算看出了一些门道来了,用手轻敲西瓜,若发出的声音清脆,则是好瓜,声音浑浊则是次瓜,用手掂两个大小相近的瓜,更重的那个瓜品质更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先挑了六个西瓜放进篮子, 老爸在旁鼓励我挑起担子,可当我将扁担一放上肩头,还没走上几步就感觉双肩传来一阵阵剧痛,我不敢再向前走了,总感觉下一秒扁担就要从我肩上滑落。 老爸见状急忙接上了担子,稳稳地向前走去,我心中顿生敬意。“现在的孩子太缺乏锻炼了,我小时候天天挑担子!”“是啊!”老爸和老爷爷边走边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将西瓜一个个过秤后,我们便驱车返回。 一路上老爸一直叮嘱我做生意的注意事项。好巧不巧,正好看见路边有几位除草工人在吃饭休息, 老爸提醒我“商机”来了, 我整理好东西,满怀希望地朝他们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婆婆,你好,要买西瓜吗?”我笑着问道,“刚从地里摘来的新鲜西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少钱一斤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块五一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么贵呀,我们村子那边只要一块钱一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是……”我急忙解释,希望用自己的言语说服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这些瓜很甜的,而且你看天气这么炎热,你们买个西瓜好解解渴呀,送到嘴边的不比家里的香吗?”我笑道。但婆婆们仍不依不饶地说:“我们那里的瓜又甜又便宜,你这个太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做的只是小本生意,赚不了几块钱的,这价格真的已经很便宜了!”我一直努力地向他们解释……片刻的沉寂过后, 婆婆率先说了:“要不便宜点吧,两块钱一斤我们就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块钱一斤?这才够我成本价呢,这样的话我就要亏本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就算了吧!”婆婆摇了摇手。 见成交无望,我只好悻悻离去,“谢谢啊,那我就不打扰你们了,再见!”“果然做生意可没那么容易!”我不禁感叹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家里,在得知我正在卖西瓜时,有两位理发的顾客当场就买了四个西瓜, 我没想到幸福竟然来得这么突然! 我激动地拿秤称量顾客们所选的西瓜, 计算总价……最后剩下的两个西瓜被我强行“卖”给了我的叔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后,我信心倍增,第二天我们仍然到那位老爷爷那儿进货。 仅仅隔了一天,他将进货的价格涨到了两块五一斤, 这让我沮丧不已:“卖个西瓜怎么这么难呀?才隔一天又给涨价了!”我们精挑细选了九个西瓜,刚准备离开时,一个年轻人就要买西瓜,正好卖给了他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剩余的八个西瓜都顺利地卖给了我们的亲戚、朋友和邻居。 然而在卖最后一个西瓜时出现了意外——顾客在尝了西瓜后觉得不满意, 秉着做生意诚信为本,客户至上的原则,我又从西瓜地里买了一个好的西瓜,给这位客户“换货”, 同时还向这位顾客表示了歉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折腾了三天,扣去成本,开掉给老爸的运费,最后只挣了六块五。 这次“小意外事故”正如一道晴天霹雳给予了我沉重的打击——将我刚刚燃起的做生意的“小火苗”给残忍地扑灭了——我退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爸爸特意找我聊了一会:“做生意的首要理念便是诚信为本,客户至上。 利润与风险并存——你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也要勇于承担亏损的风险, 这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合格商人! 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开始退缩,这样是不可取的!”听了爸爸的话,我默认地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赚来的这六块五毛钱和老爸的一番话,妥妥地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二桶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家长评语: 看了孩子的文章后,我颇感欣慰。就文章的质量而言: 题目新颖,内容真实,心理感受、对话细节等等让人有种很强烈的现场感,最后还不忘点题,前后呼应,值得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通过这次卖西瓜的实践后,我认为孩子是有一定的收获——不仅挣了几块钱,还亲身体验了生活的不易,卖几个西瓜都一路曲折——从开始进货被隔天涨价,到除草工人讨价还价,交易失败,最后还卖了一个令顾客不满意的西瓜,孩子上门退换货,向顾客道歉。或许对于我们成人来说,这就是一件芝麻小事,可对于一个尚未进入社会的少年来说,或许,一次亲身的生活体验,将对其一生影响深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