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风徐徐吹香来

佳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月,温哥华骄阳似火。中午的最高温度达到24度。这在温哥华己经是令当地暑气熏蒸,烁石流金。</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温哥华西区的诺曼罗斯坦剧院人声鼎沸,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里正举办温哥华的欧美影协首场作者和读者见面会。</p><p class="ql-block"> 笔者特别喜欢严歌苓的作品,问《高度》的老总要了特权,变身小迷妹,冲进会场。没想到严歌苓迎面而来,习惯性手机镜头对着严歌苓想也没想,捺下机门。没想到严歌苓一点架子也没有,对我微微一笑,将身体摆正对着我,我受宠若惊,抢到了一个严歌苓优雅镜头。</p><p class="ql-block"> 被称为“翻手为苍凉,覆手为繁华”的严歌苓,代表作品:《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语》、《天浴》、《寄居者》、《金陵十三钗》等。</p><p class="ql-block"> 小说以刚柔并济、极度的凝练语言,高度精密、不乏诙谐幽默的风格为内在依托,与其犀利多变的写作视角和叙事的艺术性成为文学评论家及学者的研究课题,在多个国家已开展严歌苓文学研讨会。其创作的“王葡萄”,“扶桑”,“多鹤”等主人物开创了中国文坛全新的文学形象。</p><p class="ql-block"> 而做为严歌苓的粉丝,我特别喜欢严歌苓作品中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严歌苓笔下的女性人物有一个共性;有一点点迟钝,有一点点缺心眼,是边缘的,弱势的。可就是边缘弱势的女性却如一滴水一样折射出丰富复杂的现实和人性。同时,又是妖娆的,女人味十足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在严歌苓的一些作品中,主要人物都是来自于部队文工团的经历,活泼,美丽,善歌舞,在小说中一出场让人眼睛一亮,画面感特别强。以至于见到严歌苓,大脑短路,竟然叫严歌苓为华老师,《芳华》里身材曼妙,眼睛大大的女主角。</p><p class="ql-block"> 本次在温哥华发行严歌苓的新书《米拉蒂》,我还是跟着《世界华人周刋》社长张辉先生在网上发的歌苓读书会的连载看了一部分(书根本买不到,温哥华的码头工人罢工而延误了)。同时,也认真看了加拿大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欧美影视协会执行理事长桑宜川先生对《米拉蒂》一书的读后感。如果说在严歌苓的几十部作品中的各种女性人物形象在小说中描述衬托着各种背景中,《芳华》原名叫《你触碰了我》,是我最喜欢的其中一部,也许这一部里有作者自己经历更多的融入。再就是《米拉蒂》,《米拉蒂》中对父亲米潇这个人物描写,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来看很特别。</p><p class="ql-block"> 这两部作品,都带有军旅风格。让我惊讶的是,严歌苓在部队时间并不长,并不是我们常说的军二代,可作品中的眼界和视野,敏锐细腻的笔锋,细思极恐的细节,以现实主义的方式表达,独具特色。《芳华》中对越反击战的描写,在《米拉蒂》中对部队大院的描写,我自己从小在这个环境里长大,有身临其境之感。</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作品的魅力。更值得敬佩是严歌苓本身是一个移民作家,自称为“中国文学的游牧民族之一员”。</p><p class="ql-block"> 歌苓读书会陈持主持的“严歌苓海外时空和作品”中提到;</p><p class="ql-block"> “所谓‘游牧’无非是指我们从地理到心理的社会位置:既游离于母语主流,又处于别族文化的边缘。”</p><p class="ql-block"> 一个作家在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中创作一部又一部,在地理和心理上游离于母语主流和别族文化边缘的心灵感受的作品,令人敬佩。没有雄厚扎实的文学基本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不能有如此多的好作品问世。</p><p class="ql-block"> 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和严歌苓更多的交流,但严歌苓给我印象完成没有大作家架子,温婉中带点犀利,优雅中独具个性,同时还照顾到围绕在她身边的方方面面……</p><p class="ql-block"> 向严歌苓致敬!祝愿严歌苓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 9日佳妮来自温哥华报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