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民风】 汈汊湖的传说

莲子

<p class="ql-block">湖北汉川汈汊湖国家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 汈汊湖湿地公园规划面积2489.56公顷(37343.4亩),东至汈汊湖三支渠以东,西至汈汊村余家咀、北至北干渠公路延线,南至南干渠公路沿线。项目涉及养殖户632户,人口2552人,房屋339+2727间,渔池872个。一旦建成,汈汊湖湿地公园融调蓄防洪与备用水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修复,湿地休闲旅游与科研监测,湿地科普宣教与环境保护等功能</p> <p class="ql-block">我前几年听摄影朋友说汉川有个汈汊湖,面积很大,美中不足的是湖中间修了一条几公里长的公路,路走到头就是汈汊湖景区大门,路一边做了很多私房,都是养殖户,到了鱼米之乡,听说那里鱼丸子特好吃,我听到心里,有机会去尝一尝。</p> <p class="ql-block">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汈汊湖是一片满是杂草的荒地,荒地上只住着一个孤苦伶仃的小伙儿名叫刁伢。</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刁伢在门前的小沟里提水,看到一只黄鼠狼衔来一条小白蛇,就吓跑了黄鼠狼,救下了小白蛇。小白蛇在地下打了个滚,一下子变成个漂亮姑娘,跪在刁伢面前谢恩。刁伢连忙扶起姑娘,问:“大姐,你家住哪里?我送你回去吧。”姑娘说:“我是东海龙王的第七个女儿,名叫姹紫。我父亲要把我许配给西海龙王的第七个儿子,我死不愿跟那个轻浮浪荡子成亲,我父亲就把我关进龙牢,得亏大姐偷偷把我放了出来。我逃了七天七夜,准备逃到洞庭湖去,哪晓得迷失方向进了这条小沟。刚才多亏恩人相救,小女情愿以身相许。恩人要是不答应,我就只有一死!”说完又要下跪。</p><p class="ql-block">刁伢连忙把她扶住,答应说:“只要你不嫌我穷,我们就在一起过日子吧!”就这样,他俩结成了夫妻,过上了美满生活。</p><p class="ql-block">哪晓得好日子不长。有一天,天上陡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接着就有一条青龙飞到草地上空,对姹紫说:“七妹,父王有命,特让我接你回家!”</p><p class="ql-block">姹紫对青龙说道:“哥哥,如今我已是有夫之妇了。请你转告父王,我活着是刁家的人,死是刁家的鬼,今生今世是决不再回龙宫了!”</p><p class="ql-block">哪晓得青龙遵照父命,根本不念兄妹之情,还是恶狠狠地前扑下来,一下子把姹紫带走了。</p><p class="ql-block">刁伢见姹紫被青龙抓走,哭了一阵就不哭了,决定赶到东海</p><p class="ql-block">去找老龙王讲理。他离开荒草地朝东走,不晓得走了几多日子,来到一座大山脚下。这时,只听山上传来呼救声,他连忙跑上山去,看见一只猛虎刁着一个小孩,便捡起一根树棍,打跑了老虎,救出了小孩,还把小孩送回了家。小孩的爹要送一个金碗给他,刁伢高低不要,小孩的妈说:“这是只宝碗,路上走饿了,你只要对着金碗说一声'金碗金碗你帮忙,我到东海找龙王’碗里就会有吃的东西。”说完这家人都不见了,刁伢晓得遇上了神仙,就对天拜了三拜,收好金碗继续赶路。</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8号,我们摄影陈班长组织摄友去汉川汈汊湖拍荷花活动,我一定要参加,(1)去看汈汊湖究竟有多大,(2)去吃鱼丸子,想了几年的鱼丸子,究竟有多好吃, 名不虚传,真的是特别的好吃,QQ弹弹,入口即化,男人们喝酒,女人们吃土菜(吃了4个丸子)吃饱喝足了在回家的车上,有位李老师照片后期制作特棒,把我们一车人逗的哈哈大笑,我们过了一个每好开心快乐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又走了好多路。这天,刁伢来到一条小河边,陡然又听见有人喊:“救命!”他朝河里一看,一个白胡子老头正在水里挣扎,他便不顾危险赶忙跳进河里救起了老头。老头把一根银杖送给了刁伢。刁伢照样不收,老头说:“这是一根宝杖,要是遇上过不去的高山、大河,你只要对它说一声'银杖银杖你帮忙,我到东海找龙王’,他就会送你翻山过河。”说完也不见了,刁伢又对天空拜了三拜,收好了银杖继续赶路。</p><p class="ql-block">不晓得又走了好多天,刁伢来到一个湾子,看到了几个恶汉正在抢一个年轻媳妇。年轻媳妇拼命挣扎,高呼“救命”。刁伢气得赶上前去就跟恶汉们讲理,几个恶汉动手就打,刁伢也不晓得哪来那大的力气,举起拳头几下子就把他们打跑了。年轻媳妇谢了刁伢救命之恩,从头上摘下一支金钗,说:“这是一支宝钗,只要你对它说一声'金钗金钗你帮忙,我到东海找龙王’,海水就会让路,门锁就会自动打开门;把它插在头上,别人就不能拢身。”说完也一下子不见了。刁伢又对天空拜了三拜,拿上金钗再往前赶路。</p> <p class="ql-block">再走几天,东海到了。刁伢拿出宝钗一念口诀,海水果然分出来了一条大路。他顺路走到龙宫门口,被守门的蟹将拦住。他灵机一动,假意说自己是西海龙王的送信人。蟹将说:“是西海龙王为儿子的婚事派你来这儿的吧?实话跟你说,姹紫姑娘太倔,死要嫁给凡人,现在还被锁在龙牢里呢!”刁伢强忍泪水走进宫门,摸到龙牢,用金钗打开牢门大锁,走进牢房将金钗插在昏迷中的姹紫头上。正在这个时候,一群虾兵蟹将围上去抓他们,都被金钗光刺得不能拢身。刁伢把姹紫背出龙宫,骑上银杖就飞回了家里。姹紫清醒后,二人又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太太平平地过了些时的好日子,到底还是遭了大祸。</p><p class="ql-block">一天,门前来了一位衣衫破烂的跛脚老头。可怜巴巴地向刁伢借根拐杖拄路。刁伢心里不忍,就要拿出那根银杖。正在这时,姹紫跑过来一把夺过银杖,大声说:“他是西海龙王的儿子变的,快把房里的金钗拿来!”不等刁伢进屋,那“老头”摇身一变,现出龙形,前爪一伸就把姹紫按倒在地,又卷过尾巴猛力一把,就把姹紫活活地打死了。</p><p class="ql-block">刁伢见恶龙害死了妻子,又恨又气地举起银杖就打,恶龙“呼”地一下子飞上天去。刁伢一时急了,拿起金碗就向天上砸去,只听“轰”地一声,金碗一下子变成一座大山,把西海龙王的儿子压在了山下。</p><p class="ql-block">刁伢赶到姹紫身边,看见姹紫口中直流鲜血,伤心得哭死过去,可是眼泪还在不断地流,流啊流,流成了河,流成了湖。后来,泪水把刁伢和姹紫的遗体漂向湖心,让他们变成了洁白洁白的并蒂莲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