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敌当无敌,无敌当有敌。108式时版杨式太极拳

梦之岛

<p class="ql-block">  武侠情结初涉太极,竟迷上了太极神韵。每每清晨,练拳后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让接下来一天的我神采奕奕,精神抖擞。从此,太极拳融入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人生,成为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我习练的是,108式杨氏太极拳时佩文修订版(简称时版108太极拳)。这套拳完整套路约需40分钟,是南京大师时佩文先生在继承传统拳架的基础上修订改进而成的,原正架动作中增加了反架练拳,左右脑兼顾,更符合人体均衡科学原理,受到了大量习武人士的认可和推崇。</p><p class="ql-block"> 时佩文(蕴章)先生,民国生人,河北省新城县人,少年随形意拳名师马玉堂先生习练形意拳,后受聘上海盛宣怀公馆,曾助战师兄朱国富打败外国力士,轰动上海滩,解放后执教南京。如皋系师祖孙科国先生跟随时佩文先生习拳十多年,文革下放如皋,结缘弟子陈桂荣耳提面命、衣钵相传,由此,108式杨氏时佩文修订版在如皋扎根传承下来。</p> <p class="ql-block">  时版108杨式太极拳,共分三路,虽招式繁多,却是功夫逐层叠进,难度逐步加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其中,一路基本功习练,做到开合有致、虚实分明;二路难度渐进,提膝踢腿,主攻腿部力量训练;三路功夫见长,下势与反式动作增多,下盘力量猛进。所以,习练时版108太极拳,功夫深浅与体质好坏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需勤学苦练,仔细揣摩,日积月累,方成气候。</p><p class="ql-block"> 初学拳时,身法正确尤为重要,否则,不科学的发劲会导致膝盖损伤、腰椎突出,严重的甚至瘫痪,与养生初衷相背,得不偿失。须在师傅的专业指导下,找到“涵胸、拨背、裹裆、提顶、沉肩、坠肘”时的正确身法,持续训练,形成肌肉记忆、下意识行为。 习拳也是一个不断练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过程。“揽雀尾”、“揉膝拗步”、“云手”和“倒卷肱”这四个动作,是各式太极拳中的经典招式,学习时可单独开列出来,分解学习与训练,并做到“身随腰转,劲从脚发,虚实分明,开合自如”。</p> <p class="ql-block">  时版108太极拳,有一定的实战性,它融合了形意拳的动作要领,强调“精气神”。“无敌当有敌”,虽是一人拳,意识中应视对面有人攻击,所以要招招用心,步步为营。形如搏兔之鹄,神如捕鼠之猫,伺机待发,蓄而后发,一气呵成。节节贯串,周身一家。又说“有敌当无敌”,大敌当前,不必畏惧,对峙成败不取决于对方的外表强悍。人刚则我柔,人进则我退,以已粘人,引进落空,随转随接,可四两拨千斤,制敌至胜。太极拳的内涵看不见、摸不着。</p> <p class="ql-block">  这种“无敌”与“有敌”的辩证关系,多年来让我在习拳中似乎感到自己在与“影子对手”博斗,进一步锻炼了自己运用各种招数对付“假想敌”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习练太极拳,也是一个身心双修的过程。边练边悟,常常感慨万千,回味无穷,既懂得了太极的博大精深、变幻无常,也学会了人生的大道至简、淡泊从容。随着拳艺精进,体质增强,精力充沛,我的信心大增,生活把控能力逐渐加强,处处充满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三年新冠抗疫期间,各式太极拳(包括时式太极拳)由于腹式呼吸有利“长新冠”后期康复,增强免疫力,在“长寿之乡”如皋得到了普及与推广。时版108式太极拳,因时长40分钟,基本满足了日均运动半小时的时间与强度要求,深受习拳人的亲睐与喜爱,更是引来许多的人效仿与学习,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学练太极拳增强体质,过上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如皋市老年人文化体育协会水绘如意太极队副队长,蔡月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