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足斋里的书香

农场主

<p class="ql-block">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 </p><p class="ql-block"> 一雨果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知不足斋位于美丽的流溪河畔白云区米岗村荔枝林,在这里不定期举办沙龙,广州各类型人在始聚集,以书为媒,以书为题,以书为乐。</p><p class="ql-block"> 《论语》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说的就是,君子以文章学问来结交朋友,依靠朋友帮助自己培养仁德。</p><p class="ql-block"> 当我一走进书斋就有一股书香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氛围中我感到了求知的欲望带来的快乐!生活又赋予了我新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 知不足斋,现藏书约两万册。著名作家、非遗专家曾应枫将其父之珍贵藏书约五百本(全部为名家签名本)以及她自己的作品及藏书约三百本捐赠给知不足斋。她还发动身边的名家捐书达数千册之多。</p> <p class="ql-block">名家陈永正为知不足斋题字</p> <p class="ql-block">  释文:尚书曰放心,孟子曰尽心,墨子曰安心,晋语有快意之言,古诗有适意之句,人生能得此三心两意者,可无憾矣。</p> <p class="ql-block"> 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心的交谈着,小玲姐说:"每一次聚会都获益良多。我性格上是个槛外之人,不会交流,但在旁边静静地聆听,总是被这和谐的气氛感动。"</p> <p class="ql-block"> 读书如读人,一辈子也许没几个,但足以使人终身受益。以书会友,是一种交往方式,也是一种优雅的礼仪。在人与人的交流中,语言更多的是扮演一种信息载体,人们真正在乎的是那“好看的皮囊”下“有趣的灵魂”,文字给人用心交流的机会,读一本好书,学会交流。</p> <p class="ql-block">  有的人在书中阅读自己、发现自己、觉察自己,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迭代,寻找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曾应枫,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一级作家。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开始从事散文、小说、戏剧文学、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创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参与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和创作;二十一世纪初组织、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活动,搜集整理、创作出版了“非遗”系列丛书。</p> <p class="ql-block">  知不足斋还收藏了如曾应枫、林庸、苏小华、陈永正、陈泽泓、林子雄、龚伯洪、刘小玲、曾德雄、梁凤莲等众多名家的签名书上千册。</p> <p class="ql-block">  曾应枫老师是我先生的好友,她把我带进了书斋,让我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手捧着曾老师送给我她新近出版的《传承与守望》一书,感觉是沉甸甸的。</p> <p class="ql-block"> 曾老师赠书给陈总夫妇,陈总感慨地说:三十年业务推销生涯,以早将"似水柔情”化为“郎心如铁”;从来想的都是“刘项原来不读书”。今与曾应枫、曾德雄 、小玲姐……及各位 这么金风玉露一相逢,真是 胜却人间无数了。世界上 确实 有优雅文化这种事存在的。</p> <p class="ql-block">  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爱好、不同经历阅历的书友带着自己纂写的书籍,带着不同的人生感悟,一起畅谈交流,每人不同的经历,我看到了对生命的厚重和礼赞,更感受到生命向上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曾博士向知不足斋赠送自己的著作</p> <p class="ql-block"> 曾博士用”奇人奇事”来赞知不足斋主人(罗泽河) ,诚哉此言。这份热情都值得学习!曾博士的这个描述。在”奇人奇事”还是冯骥才的”燕子李三”和”神鞭”。于知不足斋,太符合了。</p> <p class="ql-block">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玲姐,著有报告文学集《浪漫季节》、《珠江少男少女的广角镜》、《跨世纪的一代·自强卷》、《香江花季》、《初夏的回声》等5部,长篇小说《蓝色隧道》等。</p> <p class="ql-block">  明日之星书斋的小罗妹高兴地和校友少儿作家小玲师姐交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  知不足斋(罗泽河)得到设计大师陆明先生捐赠的一大批香港和日本出版的书籍,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兴奋地说:"这些书填补了知不足斋藏书种类的空白。"</p> <p class="ql-block">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历史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的载体。我想说,书籍是结识益友的最佳途径。</p> <p class="ql-block">  书斋主人小罗,敢于突破并走出自己狭小的生活圈子,通过读书和藏书,去结识更多新朋友,帮助自己去追寻梦想。</p> <p class="ql-block"> 一个才、财华横益的生意人陈总,用他那磁性般的声音在和大家交流金融方面的心德体会</p> <p class="ql-block"> 感谢金主陈爱文夫妇的宴请,谢谢知不足斋主人(罗泽河) 提供这么一个有水平有品味的平台,谢谢群里的灵魂人物曾主席的热情威望的维系。望以后常聚,让思想的火花常亮、生活的乐趣常在。对于这次的聚会在圆桌上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成立米岗村七队。全体队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大家交谈甚欢,久久地不愿散席,希望流溪雅集常常爆出新的火花。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