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得清凉境 便生欢喜心

完美的梦

<p class="ql-block">文/陶陶</p> <p class="ql-block">  火热的夏天爱极了一个“凉”字,读出来,虽在唇齿之间,却早已沁人心脾。这份清凉是我心心念念的。</p> <p class="ql-block">  40℃的高温,游走在水泥丛林之间,晒化的柏油路,烫手的方向盘,车行驶在上面有一股粘腻感。打开车门,一股热浪袭来,呛得人呼吸一窒,嗓子眼发干,忍不住咳了几声。想起朋友圈的笑话,“自带孜然,注意翻面儿”,真的是烧烤模式了。36℃时升起的那股燥气此时也开始打蔫儿,恹恹的,不想动。只想赶紧走进空调房,忍受那种刺皮扎骨的凉,虽不适也好过这窒息的炙烤。</p> <p class="ql-block">  周五,办完各种事情已经晚上9点,身心放松,走,向西,去寻那份清凉。</p><p class="ql-block"> 车在高速公路飞驰,心情无比愉悦,因为有那份期待。一个半小时便到了涞源南,下了高速,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窗,凉爽的风迎面扑来,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浑身每个毛孔都畅快起来。停好车,上楼烧一壶开水,不管夜已深,拿起茶具到雀山湖亭子里闲坐。</p> <p class="ql-block">  麻鸭、凤头鸭、南飞雁、长尾鸡、小鸽子们都已睡去,在这静夜里,雀山湖成了我的地盘。湖畔草地里的地灯氤氲着淡黄雾气般的柔光,只能照见小径,而照不清湖面。偶有微风拂过青黑色的湖面,借着微光,湖面泛起金黑色的波纹。关掉手机,也不用看书,我静静地坐在湖边的椅子上享受这微凉的安详。“哗啦”,水声突兀,我凝神看去,原来是黑天鹅向我游来。两只黑天鹅一直在湖中小憩,黑色的羽毛融进湖面的黑影里,我没发现。虽然我已悄悄,在这静夜里不发出声息。黑天鹅还是发现了我的气息,慢慢游来,静静地浮在亭下的水面,不似白天,没有鸣叫。好懂事的天鹅,它也知夜已深。不一会儿,天鹅垂下长长的颈,静静睡去。月已沉,星还在眨眼,喝干最后一口茶,我也停止发呆,带着这份清凉的舒爽上楼睡觉。</p> <p class="ql-block">  在小镇,松风馆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吃过早饭,脚步就不由自主地走向松风馆。沿台阶直接步入二楼平台,平台足够宽广,有些典礼活动常在这里举办。此刻平台上长桌、沙发椅上还没人,看书、喝茶的人估计还嫌时光太早,慵懒地消磨时光也是小镇的日常,这份慵懒并不颓废,而更像一首铿锵乐曲中短暂的休止符。平台围栏四周布置着高脚椅,我爬上一张高脚椅,双手划过微凉的围栏台面,支着下巴看草坪上的鸽子飞起落下,不时啄着筐中的玉米。看松下喷涌的泉水,看小桥流水翻腾起的薄薄水雾,阳光映照下,水雾边泛起一带细细的七彩虹。两只柯尔鸭扭动笨笨的小小的身子从山石后转出来,倏忽滑进水里,此时却是灵巧得很。白白胖胖的身子,黄色的扁嘴,煞是可爱。黄色的脚蹼走起路来歪歪扭扭,到了水里却是灵巧的桨。我饶有兴趣地盯着这俩小可爱,这也是小镇的宠宝吧。</p> <p class="ql-block">  平台上凉风习习,过来喝茶聊天的人多起来,我不喜欢热闹,收回视线,从高脚椅上下来,转身进了归来堂。里面很安静,估计大家更喜欢平台上的通透与凉爽。来到书架旁的画案前,铺纸研墨,看架势好似对书画颇有功底,其实不然,我只是在网上听了一个多小时的书法课,除了小时候的描红,这是多年后的第一次提笔。我心中暗笑一下,仪式感一定要有的,架势一定拿足。深呼吸,平复心情,铺纸提笔,我静静地开始抄写《心经》,控笔还算稳,比我想象的要好,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渐稳,心无旁骛。意念注于笔端,不经意抬头,两位女士看我抬头,说:“看你很久了,你拿笔的姿势真好看。”不觉羞涩,我一笔一划描摹的字只能说还算端正,字没什么好夸的,只好夸我的姿势喽。谢过两位女士的好心,心情大好,继续描摹。如果我们注意,在生命中我们总会幸运得遇到给你鼓励的陌生人,在小镇这份幸运来的会更多。</p> <p class="ql-block">  当然幸运还有来自朋友的鼓励。前两天看云飘飘老师发了明早爬山的信息,我一直犹豫,想挑战一下爬山,又怕自己的体力拖后腿。云飘飘老师鼓励说,虽是野山,难度不是很大,体力也不会耗费很多,注意安全,应该没问题。凌晨3:30起床,收拾好东西,早早来到松风馆门前集合。车顺着大路小路蜿蜒,一直到没有路了停下来。清晨的空气清润,天刚蒙蒙亮,已经能看到早起的农人荷锄背筐,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日子努力吧。今天是个爬山的好日子,凉爽,微阴的天气,拿好手杖,轻装上阵,走过一段石子路,还没爬山,我已经大汗淋漓。抹把汗,准备登山了,眼前除了山石,就是荒草和矮小灌木,根本没有路,同行的老师和队友有的前面开路,有的后面保护,攀着岩石,拽着树枝,手脚并用,我们终于攀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登上一个山头,为了不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他们还要继续攀爬。我们四人决定稍事休息,笨鸟先飞,准备下山,因为下山更惊险。先用手杖探好虚实,找好落脚点,我一步步顺着荒草滑下来。安全到了山脚下,体力尚存,附近溜达。然后总结了爬山感悟:上山“四驱”,手脚并用;下山“滑梯”,顺着荒草滑下。在老师和队友的帮助下,体验很好,颇为兴奋。我终于又挑战了一下以前认为做不到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一早耗费了体力,午休睡得很踏实,醒来,午后的阳光依然浓烈,不过山里的妙处是有荫凉的地方就很凉爽。坐在归思堂前的树荫下,泡一壶上好的龙井,思绪也随着天空的云朵闲逛,想一些严肃或不严肃的问题,比如:生命,美好,时光,虚度等等。</p><p class="ql-block">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吴晓波很喜欢黑松汽水当年的这句广告词,把它做了自己书的书名。我莫名地喜欢这句话。我们一直缠绕在生活和工作的琐事上,恍惚中已辨不清什么是美好。我们一直被职业和工作所驱赶,不知道生活的快乐半径到底有多大,直到我们遇到小镇,在小镇有了自己的家。我不再苦苦思索生命的价值,只需判断什么是美好。</p> <p class="ql-block">  我习惯手机静音,享受一份悠闲时也很少拿出来看,此时却好似心有灵犀的看了一眼,一条信息:晚上花园烧烤撸串吧!撸串,那一片人间烟火气。</p><p class="ql-block"> 小镇,我要的人间清凉境,我要的凡人欢喜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