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读你千遍

安敏

<p class="ql-block">很久很久以前,我在《小蜜蜂》杂志发表过一篇儿童小说《拾柴记》,讲了一个少年的故事。那个故事是我自己的,现在我想复述这个故事,还原真实。我至今能记得每一个细节,更记得的,是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跟爷爷奶奶住在新化那座小县城,虽然四边的山里都有煤,但我的家境拮据,总是到处捡柴火烧茶煮饭。</p><p class="ql-block">城里捡柴,不比乡下,难。一个大风天,有人告诉我,师范附小在做木匠活,木匠做活就有柴捡。</p><p class="ql-block">我抓起竹篮,顶着风跑到那里,果然,木匠师傅正在大刀阔斧地劈着圆筒木料。</p> <p class="ql-block">斧头下翻出的大块大块的木片,真爱死人。可木匠周围早已围上一大群捡柴的细伢子,正在你挤我撞地往木匠师傅的斧头下钻。只要木片刚劈下一尺来长,立即就有三四只小手无比勇敢地伸上去,谁也不让谁,谁也不愿立即扳断,唯愿这块柴劈得更长些,有时还“呜里哇啦”地互相争着,使得五大三粗的木匠师傅,总是不得不把寒光闪闪的斧头停在空中,大声呵斥:</p><p class="ql-block">“闪开闪开!斧头没长眼,小心砍断手!”</p> <p class="ql-block">我真想挤上去啊,那大块大块的干柴太馋眼,要是能捡上这么满满一篮,奶奶又准会带我上街,买我最喜欢吃的干柿子奖励我了。</p><p class="ql-block">捡柴的人已经快挤破脑壳了,我还能去凑热闹?这些小伙伴都是“先来”,我是“后到”啊。我不敢上去抢,就独自在人堆外边一小块一小块、一小捧一小捧地捡着别人瞧不起的碎柴屑屑。</p> <p class="ql-block">风,扬起地上的灰末、碎屑,往我的眼里、脖子里灌,鼻涕儿也给风牵了出来,一个劲往外淌。</p><p class="ql-block">我揉眼睛、揩鼻涕的当儿,总要往木匠师傅那里瞧瞧,每看到伙伴们叫喊着抢去一块好柴,心里就好一阵痒痒。木匠师傅也怪,总拿眼睛瞟我,还好几次停住斧头,从头到脚, 从手到篮子把我瞧个够,瞧得我的心怦怦直跳。</p><p class="ql-block">我心有点慌,也许这柴不准外头人捡吧。这群抢柴的,怕都是他的亲戚吧!</p><p class="ql-block">奇怪,那群小伙伴一下子都不抢了,只是“呱啦呱啦”直叫。原来,木匠师傅的斧子越下越重,他们的手再不敢随随便便往前伸,木匠每劈下一块柴,就赶忙自己抓起,踩到脚下。小伙伴们气极了,骂他“小气”,喊他“恶霸”。我也心里咕哝着:你这个木匠师傅,留那么多柴干什么,大家捡一点,不好吗?</p> <p class="ql-block">天色晚了,风也大了,我摇摇半篮子柴屑转身想走。木匠师傅却把我喊住了:“喂,小鬼!” </p><p class="ql-block">我胆怯地回过头来,看到木匠师傅那木板一块的脸盘上,露出来笑容。他向我招了招手,说:“来,过来过来!”</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怯生生地走了过去。到他跟前时,他弯下腰,从自己脚下捧起刚才踩着的那一大堆柴块,直往我篮子里塞。 </p><p class="ql-block">我奇怪地望着他,奇怪得有点害怕。</p> <p class="ql-block">捡柴的小伙伴们,都瞪大眼睛望着我,他们一定以为木匠师傅是我家亲戚了!一个胆大的调皮鬼伸手想抢走一块,木匠师傅一挥拳头,赶开了。他微笑着用那被斧头、刨子、凿子磨出了老茧的粗手掌,在我冻红的脸蛋上揩了几把,“你这孩子真老实。”说着用劲按住我的肩头往前推了推,这意思是让我走。然后他转向那些傻了眼的细伢子们,板起脸,粗声粗气地说:“听着,谁抢,谁就没有。我的柴,奖励守规矩的、老实的孩子。你们把篮子摆到这,到教室里躲风去,别在这斧头前抢!”</p><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听着这木匠师傅的话,我说不出话,只是呆呆地望着他,望着摆好篮子、欢呼着雀跃着涌进教室的那群拾柴的伙伴。我感到干柴冒出了火苗,感到这凉凉的风,吹得有点暖和起来。</p><p class="ql-block">“你真老实”,“老实的孩子”,这些话,像火一样在我脑瓜里闪光。</p> <p class="ql-block">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我看到按规矩排队的人总是被插队的人耽搁,兢兢业业、老老实实的人总是被人讥笑,看到那些晃着圆滑脑袋的“佼佼者”时,就在心里,想念着儿时给了老实人温暖的那位木匠师傅,总是希望在滚滚的红尘里,能再见到他。</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不知道他后来在哪里,更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但就是他这一个大风里的举动,影响了我的一生。他那慈爱的目光、那粗粗的大手、那脚下的劈柴所蕴含的人生大义,让我读了一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图片部分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