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

刘蔓萩

<p class="ql-block">因为诗的远方,我有着梦想般的渴望,因为远方的诗,我愿风雨兼程的向往。时隔五年的再一次奔赴,去看那拉提草原的绿,去看赛里木湖的蓝,去感受可可托海的爱,去领略喀什曾经的繁华……新疆,张开你美丽的双臂,拥抱我再一次的赴约。2023年6月6日新疆行再一次盛装启航!</p> <p class="ql-block">宝鸡故称陈仓、雍城等,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说的就是宝鸡。境内的太白山更是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秦岭的主峰。第一次途经这里,宝鸡的街景,晚霞映衬下的渭水河,虽不能用繁华形容,但印象不错。</p> <p class="ql-block">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是继莫高窟后修建的第二个石窟。历经1600多年的风风雨雨,前后经历了几个朝代的完善而成……悄悄的,我为伫立了1600年的佛陀,虔诚谒拜而来。我想,若虔诚,便足够的虔诚,不必造作,更需要心怀善念;若虔诚,便纯粹的虔诚,没有妄想,更要懂得舍求。跪下的那一刻,便是放下;站起的那一刻,便是重生!此次新疆行,也算了却了我的心中所念。</p> <p class="ql-block">伏羲氏是三皇之一,是中华文明的人皇,也称为羲皇,又称为太昊。各族人民都认同伏羲氏为文明之祖、百王之先、人文始祖。伏羲庙,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这是一个占地13000平的祭祀建筑群,四进院的宫殿式设计,宏阔幽深。来天水,不能不拜伏羲。</p> <p class="ql-block">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红色,是每一位中国人渗入骨髓、融入血液、刻在骨子里的颜色。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看领袖们的英明决策,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敬仰伟人,致敬先辈!</p> <p class="ql-block">我见过许多人间仙境的景色,但扎尕那依旧惊艳了我。有些美,语言可以形容,而扎尕那的美是没有文字的。我想,这里无论什么季节,你来就是最好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二进郎木寺,已时隔五年,这里依旧的禅音缈缈,依旧怀着敬畏之心。缘深缘浅、缘生缘灭、从无到有、从有到无……需心怀善念,修来世之路。感恩我佛慈悲普渡,告诫自己时时自渡。</p> <p class="ql-block">临夏,古时称河州。八坊十三巷,始于唐至今,因八座清真寺围成八个教坊、十三个街巷而成八坊十三巷,所以,生活在临夏的穆斯林也被称为八坊人。从唐朝开始一直到民国时期,八坊十三巷都是这里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临夏市最早的城市雏形。今天的八坊十三巷,是保存比较完整的民族风情古街区,也是临夏市的著名景点,是国家命名的AAAA级景区。</p> <p class="ql-block">风景永远在路上,途经黄河第一弯,看看真正的黄河水。谁说跳进黄河洗不清,这才是黄河水真正的颜色,洗不清,是你跳错地方啦!</p> <p class="ql-block">十一年前第一次来塔尔寺朝拜,寺庙不是特别大,但在藏传佛教中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庄严神圣令我至今难以忘怀。以宗喀巴大灵塔为中心建起的主殿大金瓦殿富丽堂皇,门前的那棵小叶菩提树,茂密葱郁且结满了菩提果子,据当时给我讲解的僧人说,因为宗喀巴大师赋予了菩提树灵性,所以这里每年都有信徒捡拾菩提叶……五年前又来塔尔寺朝拜,寺庙已变化许多,好在大金瓦殿、释迦佛殿、弥勒佛殿、观音殿等几座大殿还是原来的样子。今年再一次到塔尔寺朝拜,塔尔寺的变化之大令我瞠目,必须要坐倒站车,必须要走商业街,到处是追着你叫卖的商贩……终于进到寺庙里,一群追着你要给你当讲解的所谓导游,拥挤的人群,分不清是朝拜者还是游客。不过还好,大金瓦殿门前的菩提树还在,或许不是季节吧,没有果子,我有一点点小失落……不管怎样,还是心生欢喜,因为我的朝拜圆满!</p> <p class="ql-block">因为要去青海湖,昨天入住倒淌河。倒淌河的清晨真的很美。倒淌河是中国境内唯一的一条由东向西流淌的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p> <p class="ql-block">青海湖,国家AAAAA级景区,可能我欣赏水平和文化局限,每一次都是,走马观花青海湖。</p> <p class="ql-block">想你的风终于吹到了茶卡,如果只是向往,诗的远方永远是渺茫,走出去,无论什么年龄都不晚。烈日炎炎下的游人,熙熙攘攘好不兴奋。盐湖,来过了,二次打卡,不过是匆匆过客。</p> <p class="ql-block">大柴旦”在蒙古语叫“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泽,因湖而得名。大柴旦地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北部边缘。海拔高度2829~5655米,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来这里还是会有高反的。不过,景致绝美,因为矿物质和盐开发后形成的卤化物,是二者结合后而呈现出的淡蓝、翠绿等颜色神奇的自然景观,真的是让人一眼万年。</p> <p class="ql-block">距离大柴旦翡翠湖以西约240公里,位于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之间的鸭湖就是乌素特雅丹公园,这里本来没有水,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因山洪爆发河水改道淹没了这里而形成了今天的水上雅丹地貌。来到这里,坐快艇深入腹地(须额外费用),景色非常震撼,被誉为中国版的马尔代夫还是很贴切的。离开乌素特,我们一路奔驰在这条苍凉壮阔的315国道上,这是一条比川藏线更美的公路,被誉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最美U型路段必须留个纪念,以示我来过这里。途经茫茫戈壁、丘陵、沙漠、湖泊……沿昆仑山脉脚下的搭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前行,今晚入住茫崖,明天游茫崖翡翠湖后,一路西行向新疆盛装进发!</p> <p class="ql-block">从茫崖出发,翻越阿尔金山就进入了新疆,向若羌也就是古楼兰国进发。我们就这样穿行在沙漠之中,遥望万里平沙绝人烟的戈壁,看着这圆沙古城,想象着一个个繁华的城市和声名显赫的村落沉没在茫茫沙海,曾经的文明留下了无尽的神秘……我哀叹沧海桑田,我扼腕遗失的美好!站在这茫茫戈壁,我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我希望自己能是戈壁滩上的一股清流,是茫茫沙漠中的一朵小花,我渴望这沙漠中能有生命,哪怕是微不足道的美好,也是希望的光亮……</p> <p class="ql-block">从若羌到和田的G0612沙漠公路,说是风沙大道绝对名不虚传,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狂风肆虐、黄沙漫天的沙尘暴天气。如果看够了名山大川、青山绿水,一定要到新疆的沙漠公路走走,领略不一样的浩瀚沙漠,不一样的荒凉之美……我想,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次在沙暴中穿行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经历,窗外一眼,会让你激动良久……安迪尔胡杨在风暴中昂然挺立,枝叶在风中摇曳,仿佛向路过这里的车辆挥手;有屹立不倒的枯干向路过这里的人敬礼致意,它们无怨无悔地守护在这里,三千年还是更加久远?我不来你不死,我不死你不倒,我不重生你怎能腐去,这是我与你三千年的约定啊!据当地人说,这里像这样的风沙天气,每年有200天左右。终于因能见度不足200米,我们被强制在服务区休整,加满油等待放行。终于到达和田。新疆产玉,以和田的羊脂玉最为著名,所以和田又被称为玉都。和田,真的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没有风沙,绿植茂密,风和日丽,生长着无数美丽的花朵,蕴藏着无限的能量。在这里,那份清闲、安详、悠然和宁静让我们感受到人们的那份安逸和幸福。夜晚的和田,带着相机到处随意拍拍照,满眼青翠欲滴的绿色,载歌载舞的人群,让人心情舒畅,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让你留恋而不想前行了。哦,千万别忘了去椒尚椒新疆良汤火锅店涮牛肉!</p> <p class="ql-block">“锡提亚”译成汉语是“不灭的悬崖”。锡提亚迷城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东的锡提亚沟附近,锡提亚谜城消失至今没有留下任何历史记载,所有关于它的说法也都是猜测,因此该古城遗址被当地人称为“谜城”。顺路去了英吉沙县的小刀村,看看著名的新疆刀具,很漂亮,这里的刀具都是带编码的,如同人的身份证,买一把,在公安登记在册才能带出新疆。</p> <p class="ql-block">心灵干净,眼神单纯,所见皆美好,永保初心的善良。皮囊不一定完美,但灵魂一定要高贵。位于阿勒泰地区西北边陲帕米尔高原上的白沙湖景区,是新疆兵团境内首家AAAAA级景区,蓝天、白云、绿草、清湖,让你领略不一样的新疆美景。</p> <p class="ql-block">对于喀什,是从念书时课本中的安西四镇之一的疏勒城开始有印象的。也就是公元前140多年前,汉时张骞出使西域时,关于疏勒城的记载成为喀什最早的文字记载。作为东西方政治、文化、商务的枢纽,当时的喀什堪比现在的上海,其繁华程度可见一斑。就今天而言,其繁华依旧不输其他地方。对喀什的神往,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二次进疆。来喀什,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百果成林,人们安逸、祥和,让你怀疑这是坐落在沙漠中的城市吗?喀什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可谓尽心,无论是古城、香妃园以及园中的清真寺,还是高台民居……古城在市中心区,现在已经是一座城中城了,高台民居就这古城东。如果你想知道喀什的美,不要看我的文字赘述,来喀什看看吧,我想你会和我一样爱上新疆,爱上喀什,甚至沙漠,都是你不多见的凄美!</p> <p class="ql-block">在喀什玩了三天,说实话,意犹未尽,因为不想停下旅行的脚步,所以,只能暂别喀什。喀什,别忘了我们的约定,即使梦回,也要与你相拥……</p> <p class="ql-block">离开喀什一路北上,途经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也是中国西部集丹霞地质奇景、盐岩喀斯特地质盛景、奇特雅丹地貌怪景、巨型岩溶地质秘境于一体的大峡谷景区,也是古代通往天山南北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景区位于温宿县境内。来了,一定不要错过哦!</p> <p class="ql-block">看尽龟兹十万峰,始知五岳也平庸,他年欲作徐霞客,步遍天西再向东。天山神秘大峡谷,雄伟壮观,新疆行,你,不能错过!</p> <p class="ql-block">罗布人村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是褪尽铅华的纯朴,是一个能让心安静的地方。这里的绿色胡杨葱郁,天空湛蓝,寨门前用胡杨木雕刻的巨大鱼图腾,用时间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永恒。罗布人生活在沙漠的海子边,世代以捕鱼为生,所以来到这里,你一定要尝尝他们的特色烤鱼,那是舌尖上的美味,再去他们用苇子搭建的草棚走走,烈日当空,它可以让你享受一下那份阴凉……最后一站到仙女湖,去享受独有的那份宁静。沉静的湖水,是上天赐予大漠的福祉,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取名仙女湖了。我想,这里应该是罗布人的世外桃源,也是我们所向往的神仙世界。</p> <p class="ql-block">游完罗布人村寨,绕路去了博斯腾湖,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泛舟水上,西望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东望是茫茫的芦苇荡,湖中睡莲盛开,颜色好不靓丽,各种水鸟翩翩起舞,优良的生态环境,勾勒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新疆,每经一处,你都会有不虚此行的欢喜。</p>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的拥挤,让我们忍痛放弃了。从216国道转至218国道,我静静的望着一路起伏的山峦,想象它们几亿年在这里接受改天换日的无常洗礼,却无从想象它们经历了怎样沧桑变幻的莫测无奈……218国道,道路崎岖,景色很美。</p> <p class="ql-block">我对那拉提草原的印象依旧是五年前的唯美。那是一片绿色的、没有惊涛骇浪的海洋,是人类和动物生存的天堂,有山丘、有野花、有河流、有森林、有雪山,排列着向上无限的伸延,雪山仿佛伸进云端,看着就像是从天而降的草原,称空中草原还真的是实至名归,有着可以让你思绪飞扬的意境。那拉提是准噶尔蒙古语,意思是有太阳的地方。只是这一次再见,景区变化较大,游人如织,商业化气息浓厚,没有了五年前宁静致远的纯朴,也没有了躺在草毡望星空的惬意……到处是嘈杂的人群,到处是拍照不完的喊叫……或许三年疫情,人们更需要释放吧。不管怎样,那拉提的美是永远值得欣赏和赞美的,无论是哪一年,她的美永远都是年轻的。</p> <p class="ql-block">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草原,国家AAAAA级景区,有人体草原的美誉,是天山向伊利河谷的过度地带,如果那拉提草原是女子般的柔美,喀拉峻草原就像是男儿般俊朗,我来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心情很不美丽,但阴云依然难掩它的俊美,喀拉峻,我来过!</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学者,关于赛里木湖的传说我无法朔源,关于赛里木湖的故事,我也不知道真假……但赛里木湖清澈见底的水是真的,赛里木湖的蓝是真的,赛里木湖的美是真的。那清波浩淼荡漾了一湖春水,那轻涛拍岸荡漾了世间轮回,那与天合一的精致和湖中的天鹅,荡漾了心底那纯美爱情的涟漪……如果你有时间,静静地坐在湖畔,用远眺来回忆,来思念,来爱你所爱,守时光年华,敬流年过往,你会蓦然被心底涌出的一种深情所感动,让眼眶盈泪。第二次来赛里木湖,用一天的时间,静静地感受心之向往,原来,这世间的美好可以这样纯净,用一天的时间,留一生的回忆,你,来的值得!</p> <p class="ql-block">对于美景的欣赏也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抛开伊昭公路的战略意义和商用价值以及历史性贡献,看惯了草原、雪山,伊昭公路不过是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呈现出来的垂直气候而显现的十里不同天,特克斯八卦城、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喀赞其,在我看来也不过是稀松平常。我的兴趣也不是很大,之所以几个地方捏在一起写,就是因为它们没有我所期待的那种感动,可见,一个人的经历与见识有多重要!</p> <p class="ql-block">独山子大峡谷,新疆独库公路的第一景,景色算不上美,但很壮观,来新疆,打卡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世界魔鬼城,名字很恐怖,雅丹很象形,第二次打卡了。</p> <p class="ql-block">游喀纳斯入住西北第一哨,也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来喀纳斯游览已经是五年后了,这里的山水没有什么改变,依旧可以用心旷神怡和醉入仙境等等美妙绝伦的语言来形容,只是观鱼台不再是一票含而另行收费了。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上一次来的时候是秋天,喀纳斯河的水没有夏天这样丰沛,观赏角度没有现在看到的美。体验了一下坐船游喀纳斯湖,还是不错的,所以,二次进疆,收获还是欢喜的。三天在景区里慢游,从清晨到日落,有太多的时间可以遐想,任由思绪飞扬……站在高岗远眺,还是那雪白的毡房和一缕缕炊烟,让你仿佛嗅到了烟火味里的人间值得。还是那披着嫩绿色草毡的山峦和徜徉在花草间悠闲自在的牛羊,让你感受天地空旷是怎样的一种美。在花草丛中席地而坐,执一杯暖暖的奶茶,微闭双眸,忘却所有,这世间便是这般的寂静与无忧;便是这般的完满与逍遥……从不悔人间的这一场游走,风雨兼程也罢,悲喜交加也罢,踌躇满志也罢……这人间的经历,该是怎样的难得与丰满?用脚去丈量世界,用心去感受唯美,用记忆留住静好的岁月,也许,不枉此生,无憾为人便是最大的值得吧!</p> <p class="ql-block">本次行程,本来是不想去天山天池的,可千里迢迢来了,还是想再去看看它。这个王母娘娘的洗脸盆,池水清澈见底,四面山峦叠嶂翠丽,风景依旧安然,而五年后,看风景的人已霜染鬓间,突然有一点点伤感。不过,我还是想告诉没有来过的朋友,天山天池真的“很大”,大到它真的就是一个盆!</p> <p class="ql-block">汉匈疏勒城血战的硝烟早已散尽,只留下耿恭骑马的雕像屹立在天地之间。如今的这里,一片祥和安然,百里山川,风光无限。一抬头尽显翠松云海的神秘,断崖壁立,松涛阵阵,无限惊奇;云杉端庄,烟岚柔和,胜景不断,这就是江布拉克!这里的一沟一岔,一梁一坡,一草一木皆是景观,无不充满诗情画意,这里,麦浪与松涛同舞,野花与小草共眠,用森林式田园形容,不知道贴不贴切?来吧,江布拉克,绝对值得你为之驻足!</p> <p class="ql-block">走出去,你才会被世界震撼到,我希望每年都有一次流浪生活。江布拉克真的很美。</p> <p class="ql-block">坎儿井、莫高窟、鸣沙山已经成为旅游者的打卡地,人们纷至沓来,能留影的地方水泄不通,不是为了读历史,而是为了证明我来过。真的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人记得曾经的历史和苦难吗?祖宗留下的东西,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成了赚钱的机器,这无疑是另一种文化掠夺!而我,只想知道,现在的人,还有多少人能知道为什么风沙吹不干海棠的血泪?海棠又说的是什么呢?我没有了血性,只伫立风中,任黄沙拍打思绪。</p> <p class="ql-block">总是想为何“春风不度玉门关”呢?昨夜入住玉门市,好像明白了,玉门关外皆沙漠,春风度过又如何?这是我说的,没有什么理论根据。今天途经嘉峪关,必须进关里看个究竟。嘉峪关,中国古时丝绸之路的要塞,河西走廊的咽喉,号称天下第一雄关。途经看看,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平山湖大峡谷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境内,网上评价它比肩张家界,媲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实话说有点过于盲目自信了,但单纯看,景色确实不错,很壮美,没有太多的商业化气息,景区内游人不多,也许是地貌的原因,视觉上有一点点七彩丹霞地貌,还有一点点冰沟的美,大峡谷的美还是比想象的惊艳,总之,看了之后不失望。其实有些梦想是可以自己去实现的,比如旅游。</p> <p class="ql-block">在新疆的每一天,我的心都被美景融化着、感动着……这一程的山山水水,足以让你领略半个世界的美,让你感动人间值得。不言再见,不做诀别,我有游子的脚步,也有恋家的情怀,世界再大,也要回家。这跨越十一个省市的数万里的旅途,阅景无数,但永远都是回家的路,景色最美。行之万里,唯有家好。问这世间什么是永恒?那就是不被忘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