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迷惘者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  有几年没有出游了。2021年陪远道而来的老同学看望在海南岛的老同学。绕着海岛东线西线一圈,一路笑语欢歌,几日沉醉酣睡。减了游狎,多是真情。</p><p class="ql-block"> 昨日兴高采烈,领着两个侄女观海听涛。</p> <p class="ql-block">(椰风海韵 观海听涛)</p> <p class="ql-block"> 一 观 海 </p><p class="ql-block"> 木兰湾,在文昌铺前镇,是一处有待开发的港口、滨海旅游区。由于出行匆忙且侄女游意坚定,只在木兰湾东侧的海滩区域游玩。烈日当头,海面金色的锦缎起伏绵延,有着柔滑的手感和亮眼的质感,大地披锦绣,彩练当空舞。海浪如波,跌踏奔涌,长波短波,波波相连。临岸时,拱起的波峰在不断前行中跃跃欲试,看得见向上卷起的腰身和昂起的一线,不见惊涛拍岸的气魄,却有着缠绵相拥的情谊。奔涌间,昂起的波峰从两侧开始向下向外内卷,晶莹而黄亮的海浪花会师般刹那就在波峰的中间碰头了,随即携手轻盈地冲上细软洁白绵实的沙滩,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在我光脚的四周清凉的一裹,随即戏谑轻佻的退却,清澈明亮的海水浅吟低唱着,拂过弯弯曲曲的细沙。</p> <p class="ql-block">(冠盖满京华)</p> <p class="ql-block">  这里银白色的海滩平远悠静,是昨天明亮的弯月在兢兢业业一天的晚7朝6后拖着疲惫的身躯,飘落在这赤道的边缘,躲在这里休息沉睡。在她弯弯的温暖的怀抱中,是温凉清澈的海水,是绵密细软的沙滩,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林。海水不停地舔舐着银白色的沙滩,惹得一众拖着各式各样的长短不一、大小不一、花色不一的贝壳的寄居蟹,在海浪花白色婚纱裙摆的皱褶轻柔地抚摸中,不停的翻来滚去,狼狈不堪。</p> <p class="ql-block">(我问小侄女,椰子树怎么都是湾的?她不假思索的告诉我,因为椰子太重了)</p> <p class="ql-block">  大侄女漫步沙滩,大海边浅尝辄止,举手投足间俱是风景,尤其是逆光下或站立或跳跃或以手试水的窈窕的倩影。蓝天白云,蓝海白沙,青春的气息洋溢在这清纯洁白的世界,人间第一等美好。小家伙童心未泯,一手扶着游泳圈,一手拿着小铲子,在随波逐流中、在沙堡堆积中忙的不亦乐乎。在水中,随着浪花的起伏她由浅水被推至沙滩,欢快的惊叫声此起彼伏,引人注目;在岸上,不同的寄居蟹被她安静地圈养在不同的小小水塘中,间或她二妈妈还在浪花冲击中令人咋舌得给她捉来两只怒不可遏、高举大鳌的海螃蟹,个头有三两大闸蟹那么大,但身躯要轻盈灵动。引来众人竞相围观,小家伙满脸骄傲。</p> <p class="ql-block">(椰林如诗如歌)</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快乐不同,都感受着来自心底的喜悦和温暖,相得益彰。我站在沙滩,看着面前辽阔无边的大海,近处文波起伏,锦绸风吹动;稍远处平静的犹如巨大的蓝色宝石;眼光尽头,是浅浅的细细的绿色的水面,与天交接。风平浪静、上无一物的大海,安静的让人沉醉,纯粹的让人沉溺。我长吁一口气,站在沙滩看大海,静静地,看这大海,这横无际涯的浩瀚汪洋,与天一样的高和远。</p><p class="ql-block"> 此刻木兰湾的波浪算是吴音软语,是听不到涛声的。</p> <p class="ql-block">(这样高大的椰树,让我想起了首长的一则逸事)</p> <p class="ql-block"> 二 听 涛</p><p class="ql-block"> 是听的椰林风声。</p><p class="ql-block"> 下午驱车来到文昌的东郊椰林。这里的椰林与我向往和想象的不同,但既来之,则安之。椰林临海,岸阔滩平,其间有大片大块匍匐生长在沙滩上的盐碱地植被,也有已经略有板结的被泥土填塞黏连的沙地,以此彰显出椰林与大海之间的距离。椰林中多有人为影响,道路婉转深邃,木制别墅、客栈或独自隐逸或联排占据在或斜或直、高低错落的椰树中,如同纯净椰林中的斑驳暗影。椰林中人影重重,伞影叠嶂,有孩子们在椰树间穿梭游戏,有青年男女在帐篷中喧哗嬉戏,有老人们在树冠阴影下窃窃私语,还有更多悬挂在椰树之间的吊床,不时人来人往,难得闲暇。人在椰林,上有硕大的顶着长长羽叶的树冠随风摇曳,金光闪烁;下有往来的游人难得在有风有荫的树丛中结伴而行,惬意悠扬。</p> <p class="ql-block">(金色的阳光穿过摇曳的树冠顺着弯曲的树干一环一环的洒向了广袤的大地)</p> <p class="ql-block">  两个孩子此时坐在椰林最前排的石椅上,玩着大侄女的手机。忽然兴奋的叫着我,原来是要我和她们合影。看到拍的照片,我哈哈大笑,居然我的面容变成了幼气未脱的卡通脸。赶快叫来她们的二妈妈,共同来一张梦回唐朝。</p><p class="ql-block"> 或许海风柔和绵密,椰林高高的树冠在风中扶摇起伏,尚还不足以形成涛声,只是不停地传来飒飒的响声,固执且单一,不过在大海边的椰林中,这声音并不单调,似乎相对应景。我很想听到海边椰林的涛声,也带着这样的心愿而来,在狂风肆虐下,椰林的涛声尖嚎猛烈,飞沙走石,像刀锋划过椰树纤维质的树干,又呼啸着在椰林中左冲右突,整片椰林如狂魔乱舞,群妖纵横。我幻想着椰林的涛声有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气魄,因为它们修长的腰身定能够随风狂舞,与来自大海上四面八方的狂风混合着、牵扯着,也共同奋斗着,翻山倒海、樯倾楫摧,猛冲猛打,不破不立。似乎有人于涛声之巅,横刀立马,剑之所向,有谁来战!不似在北方的群山之中,松林的涛声穿越回荡在冷峻的山巅和幽邃的深谷,如同暮鼓晨钟,让人闭目冥想,在阵阵松涛中羽化登仙,绝世独立。</p> <p class="ql-block">(椰树像极了琼岛的女性:柔美而坚强)</p> <p class="ql-block">  涛声,似乎只是我的臆想。孩子们已经在不远处找到一颗矮矮胖胖的椰子树,正扶着累累垂垂的圆嘟嘟的椰子变换着表情包地拍照。</p><p class="ql-block"> 其实车行来路,椰林如岸就在我的脑海里不停的闪现。在返程的路上,渐渐地椰林如岸、椰林如家、椰林如诗、椰林如画、椰林如歌,每帧画面每个片段愈发清晰亲切,虽然没能想起椰林如海,但我有了属于我的椰林感悟,是椰林如梦。如梦,在椰林互相交融密而不乱的树干中,在椰林叶幅宽大高歌大风的羽叶中,在椰林临沙面海似岸如家的温馨中,在椰林欢声笑语轻盈惬意的浪漫中,也在椰林烽火连天沙场点兵的激昂中,更在我沉沉的记忆或者默默的思念中。</p> <p class="ql-block">(椰林如岸如家)</p> <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家里的书有两千余册,读过或反复读过的估计不足五百,书,非非借不能读也。行路其实就是阅人。相识的人也有两千余人吧?熟识的应该不会多于读过的书,人,三人行必有我师,能握在手里和记在心里的,多乎哉,不多也。数一数,多不过孔乙己用手遮挡着的茴香豆的数量。</p><p class="ql-block"> 是有一些书,我读了很多遍;也有一些人,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p> <p class="ql-block">(椰林如梦)</p> <p class="ql-block">(梦回大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