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如琴湖》美得让人痴情

生活随缘

<p class="ql-block"><b>  我初识庐山,那是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并轰动一时的著名电影《庐山恋》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对美轮美奂的庐山风景心向往之。</b></p><p class="ql-block"><b> 我曾好几次想去庐山观光旅游,欣赏庐山美景、感受庐山历史和传统文化,以扩大视野和胸怀。却多是由于“计划赶不上变化” ,或自身原因致使我未能实现心中的梦想。因而在我心中难以勾画出庐山是一幅怎样的美景图画。</b></p><p class="ql-block"><b> 今年 7月7日,笔者跟随旅游团终于来到了江西省九江市庐山。</b></p> <p class="ql-block"><b>  友人告诉我:去庐山旅游一定要住在山上,若住在山下可能会给你留有些许遗憾,至少是诸多不便。遵循友情提示,我报团旅游时就选择了一个住宿在山上的旅游行程,本月7号早晨7点10分,我乘坐的旅游大巴空调车出发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庐山,午餐后安排在庐山《如琴湖》饭店住宿,下午游览了《如琴湖》。</b></p> <p class="ql-block"><b>  庐山《如琴湖》建于1961年,面积约110000平方米,是庐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之一,因湖面形状酷似乐器小提琴,所以故名“如琴湖”;又因傍有花径,白居易曾循花径赏花而得名,故又称“花径湖”。湖水清澈,清得像一面镜子,可以看到水下嬉戏的小鱼。湖中有湖心岛。呈㮋圆形,岛上有九曲桥与湖岸相连,岛的四周苍松含翠,宛如一根碧绿的“项链”平铺在湖上,在岛上可环顾四周美景,赏晴雨天气的自然之变化,是旅游爱好拍摄者比较理想最佳拍摄位置。</b></p> <p class="ql-block"><b>  笔者随着人流如织,缓缓行走的游人队伍,一路观赏,一路拍摄,时常由于人多容不得拍摄者选择更好的拍摄角度来拍摄,我游览如琴湖时,就遇到这一无奈的情况,好在住宿地靠近如琴湖,于是第二天早晨,我邀朋友一道带上相机又去如琴湖绕湖一周,一是为了重拍一些照片。二是新发现的而且是值得用相机记录下来的美景也被我按住“咔嚓”记录了,看着自己喜欢的照片,心里那种惬意感远远胜过我早上自助餐的味道。</b></p> <p class="ql-block"><b>  庐山如琴湖的风景很美,美得让我第一天游览了如琴湖,第二天早晨仍然又去了如琴湖,晚餐后,我独自一人还去了如琴湖,与我一道结伴而行的团友,他们大多数人都去逛超市,有的去逛附近的休闲广场。我在心里问自己是否有点痴情?</b></p><p class="ql-block"><b> 我以为如琴湖象一个“磁场”在吸引着我。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其中一对外地来庐山避暑的老年夫妻,他们青睐如琴湖的美景,因此就选择住在如琴湖附近,我晚餐后漫步在如琴湖,偶遇这对精神矍铄的夫妻,相互微笑,搭讪,闲聊,得知他们已来了快一个星期,他们与当地一位房东签下了为期80天的住宿协议……他们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里的风景,他们大概是见我喜欢拍拍照,遂请我帮助他们拍了2张以“如琴湖”为背景的夫妻合影照片,以留作纪念。当这对老年朋友翻看我替他们拍摄的照片后,连声道谢,我微笑面对老年夫妻:不应谢我,要谢就谢如琴湖!</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注:庐山美景很多,笔者只在本篇文章中叙述如琴湖,特作说明)</b></p><p class="ql-block"><b>美 篇 制 作: 生活随缘</b></p><p class="ql-block"><b>美篇注册号: 13885009</b></p><p class="ql-block"><b>图 片 来 源: 生活随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