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生娃记

胡晏

<p class="ql-block">  “下雨啦!”</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从睡梦中惊醒。雨点重重地打在屋顶的瓦片上,发出急促的敲打声。我赶紧起床,匆匆跑下阁楼,不为别的,为的是撑开雨棚,避免猫窝被打湿。</p><p class="ql-block"> 拉开窗帘,推开门,门前只有“妮妮”。妮妮发现了我,竟飞快地叼起一个东西,匆忙钻到桌子底下。桌子底下有猫窝,妮妮叼了什么呢?还没等我掀开桌布,一只可爱的小家伙掉了出来,回答了我的问题。“小猫”,原来是刚出生的小猫仔。妮妮生产了?这让我大为震惊。几天前,妻的同事来访,就说这只猫肚子大得不正常,其中一位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此猫怀孕了。而我俩始终认为只有黑白的“皮皮”是雌猫,其它两只是雄猫,她的断言让我们将信将疑。</p><p class="ql-block"> 我惊喜地呼唤着妻子,“生了,妮妮生宝宝了!”妻匆忙赶了下来。妮妮的下半身还残留着血渍,想必生产就是凌晨的样子。“一,二,三,四……”一共四只,妻小心地数着。因为雨大,我习惯性地把桌子挪到了门前,并开始给妮妮喂猫粮。奇奇,皮皮此刻也赶来吃食,可向来温顺的妮妮,突然冲它们龇牙咧嘴,古怪地不允许它们靠近。妻说:“这就是护崽。有了孩子,母猫就特别谨慎……”</p><p class="ql-block"> 洗漱完毕,妻想再去看妮妮一家,居然只剩下了一只。都到哪去了?妻正欲寻找,妮妮突然神经兮兮地出现,头也不回地把最后一只也叼走了。妻紧追不舍,原来妮妮把小猫全部转移了。妻怪我动了猫窝的位置,导致妮妮产生了怀疑。猫是警惕的动物,特别在生产的时候,绝不希望被人看见,更不用说碰了。</p><p class="ql-block"> 转移小猫的地方是一处工地,新建的房子结构刚完成,只是还没有安装门窗,妮妮叼着小猫就跳了进去。妻和我能听到小猫的叫声,却被一块遮窗户的木工板挡住了视线。妻不死心,拉过一旁的脚手架,爬上去一探究竟。果然都在,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逗留,只能去上班了。妻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劝她,这里很安全,也许妮妮并不希望被人打扰。</p><p class="ql-block"> 妻似乎还是不放心,很早就回来了。此时雨也停了,妻急切地跑去那幢新建的房子,寻找妮妮的孩子。木板已经拆除,可小猫们不知所踪。说实话,我们内心也是很矛盾的,家里已经收留了三只猫,并不希望再添新丁。妻一直惦着带它们去做绝育手术,又怕猫们不喜欢。听说有些野猫做了绝育手术后,情愿离家出走,也不愿再回主人家……</p><p class="ql-block"> 不得不说,小生命都是可爱的,它们三只白,一只花,萌态可掬。本是意料之外,却收获了意外惊喜,正欲留下,小猫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临近傍晚,妻突然高兴地告诉我,小猫们找到了,藏在花坛的墙角处。这里有山茶、铜钱草的遮挡,果然十分隐秘,也十分安全。我小心地查看,果然都在,妮妮还在给它们喂奶哩!我自豪地说:“还是我们家的院子安全,妮妮才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气象预报今晚下雨,妻给妮妮紧急准备了两处“育儿室”,供它选择。一处位于花坛下方,将原来的塑料猫窝,盖上大石板;另一处位于门前的雨棚下,用纸板箱包上防水布,旁开两扇门。果不其然,妮妮选择纸板箱,带着宝宝搬进了进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雨停气温升高,妻便用美工刀在纸板箱上开了一扇天窗,为室内降温。妮妮一家似乎很享受这样的环境,既安全,又方便进出吃食。</p><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气象预报今晚有更大的雨。妻生怕着地的纸板箱烂掉,便让我搬来一块石板垫在纸板箱下。然而就是这个动作,似乎又触动了妮妮敏感的神经。第二天妮妮的小宝宝又不见了,这让我们再次领教了母猫的警惕。</p><p class="ql-block"> 小猫的彻底失踪,多少令妻子有些伤心。猫不同人,你的付出它未必能懂。我劝她释怀,小猫若再出现,就善待它们,若不出现,一切随缘。我们无从知道猫的喜好,便不应该强求猫的去留。</p><p class="ql-block"> 失踪了一天后,我独自整理花园,花坛的另一侧长着密密麻麻的薄荷草,口沿处放着的一盆狼牙蕨向内翻倒,压在了薄荷上。我正欲扶正,里面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四只小猫都在,一只都不少,妮妮把它们又带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遂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妻子,但同时带给了她一个不好的消息。其中一只小猫似乎不太健康,不吃奶也不打闹,在一旁抽搐……</p><p class="ql-block"> 刚开心了没多久,妻说,小猫们又不在了。妮妮这个“小气鬼”,它的宝宝,我们好像连看都不能看,知道都不能知道似的。宝宝不在,妮妮还是照旧来我们家吃食,妻子就给它“洗脑”,让它把小宝宝们带回来。</p><p class="ql-block"> 这招果然有效,经不住妻的软磨硬泡,仅隔了一天,妮妮就把小的叼来了,不过只有一只。这是一只小花猫,妮妮把它放倒在门前的垫子上,可它竟一动不动,原来它已经死了。妮妮绕着我们“咦,咦”地乱叫,似乎在哀求我俩救救她的孩子。人死岂能复生,猫也不行,我们一边安慰妮妮,一边责怪她的不懂事。风里来雨里去,让刚出生的孩子到处奔波,哪有不生病的?别人不信任,我俩还信不过吗?听着妻的数落,妮妮似乎垂下了头。我和妻决定把死去的小猫埋了,得个善终。我在门前的柿子树下,挖了个坑,将小猫放了进去。准备填土,妮妮却有万般不舍,围绕着土坑乱转。可怜天下父母心,动物应该和人一样,也是有情感的。</p><p class="ql-block"> 数日后,妮妮把剩下的三只宝宝完整地带了回来,这次它们再也没有离开,它们乐享着我们给予的食物,喜欢在花园里撒欢嬉戏。虽然小猫有着极强的破坏力,但我并无责怪它们的念头。它们的到来,为小院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增添了无限的生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3年7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