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三)——经轮摇起的时侯

韩勉

<p class="ql-block">悠悠高原,茫茫雪域,孩提时,我朦胧中就知道,在祖国这一带边陲,有一处神奇加神秘的地方,叫西藏。也正是它,使我儿时的心头笼罩一块厚厚的阴影。</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前的1963年末,我当时9岁,八一电影制片厂,拍出一部轰动社会的叫座片——《农奴》。</p><p class="ql-block">妈妈医院组织全院职工接受阶级教育,包场看这部电影,我当时随妈妈也一同进入电影院看这部电影。9岁的我,虽说搞不懂什么是奴隶社会?什么是奴隶主?什么是奴隶?但我除对可怜的大、小强巴,以及强巴被奴隶主打死的父母,′老铁匠和他的儿子格桑、女儿兰尕,有同情心之外,明白更顿老喇嘛是好人,阴险的土登活佛是坏人。</p><p class="ql-block">一场电影看下来别说我,就与我挤着坐,当时34岁还属小媳妇的妈妈,电影放映时,直见她不停流泪,哭得稀里哗啦。总之,一场电影看下来,西藏统治者与宗教界串通一起,对农奴无人性残酷的压迫欺凌。我认为西藏是人间地地狱,不论怎样摆弄,也是一个鬼地方。我对电影中,所有藏族男人,均像清朝的人那样,留着大辫子而感到好奇,真有心思去那个黑色的西藏去看一看。</p><p class="ql-block">然而,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随年龄的增大,去西藏解儿时心头凝聚的阴影的事,竟成了一场做了六十年的梦。</p> <p class="ql-block">藏族是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重要的一员,藏族的核心地就在青藏高原的太阳城——拉萨。然而,拉萨大昭寺又是这一核心地的终极地——佛居住的地方。也是我落脚太阳城拉萨,首先希望光顾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千百年以来,每当太阳城拉萨大昭寺长管法器被喇嘛吹响,太阳城内所有藏族人就会倾城出动,赶往大昭寺,向心中信奉的百佛朝拜。</p> <p class="ql-block">大昭寺百佛,各管天的一方。为向百佛表达自己的心愿,众信徒从寺庙出来,仍要摇着经轮,围绕大昭寺,沿八廓街转经、磕长头,继续完成朝圣礼仪。</p> <p class="ql-block">也正是在这个时刻,在转经磕长头的滚滚人流中,你能发现为数众多,长相、外表、打扮,尤其是佩带饰品均显各异,从太阳城拉萨之外的百里、千里赶来朝圣,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偏远地区的藏族土著民。从他们身上,你可发现藏民族原始的民族符号和丰富的文化元素。</p> <p class="ql-block">浏览了藏族土著民兄弟、姐妹们的精神面貌和外表真容,你可推断他们在当今西藏和藏族自治区城,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生存情况。</p> <p class="ql-block">藏族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历法,自己的医学,这在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不多见。特别是经千年奴隶制社会政教合一的顽固打造,全民族均信仰藏传佛教,均是佛教徒。所以,当今其民族虽然随祖国其它民放成员前进的步阀,从落后的奴隶社会一步跳级到社会主义社会,但其整个民族在从奴隶制社会脱胎过程,仍残留着许痕迹可供当今社会去研究观赏。拉萨大昭寺朝圣的队伍是藏民族的一个缩影,之所以,赴大昭寺佛驿站採集藏族符号,藏族元素,是我落足太阳城拉萨,急切打理的第一件事。佛驿站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韩勉</p><p class="ql-block"> 2023.6.18 於拉萨</p> <p class="ql-block">‘</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