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胆的越野首秀

骄杨轻舞

<p class="ql-block">一天,单位跑步群里工会美女喊了一嗓子“崇礼越野有阿达的赞助商名额,有要参加的吗?”就心血来潮想去体验一下,但因为只有30公里或100公里,30公里的嫌千里之外去一趟不合算,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决定来个“崇礼100”。好勒,但报名条件需要积分3个,或50(含)公里以上的越野,那赶紧报个南京老山越野51公里。心想虽然没干过,但只比全马多8公里不到,应该可以至少勉强完赛,就算越野难度系数大,好歹咱小学时也是在山里野的过呀,完全忽略了年龄和多年的退化。</p> <p class="ql-block">这次南京“老山山径赛”对我来说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啥都不懂,买了入门级的越野鞋、越野包和软水袋,练也没练就上路了。毫无悬念在Cp3被关,还受伤了(尾骨骨折,一个月个别的问题去检查才发现已愈合)。但也不是一无所获,就当做是“崇礼100”的一次赛前拉练了。这次拉练让我知道我的跑量远远不够,需要的腿臀肌群很多都是平常路跑没有用到的,有待加强提高。装备如越野杖、防水冲锋衣、补给品等等都需逐步去补充。所以在越野大神前辈的推荐下参加了“UTO助力首百”战队,开始为期约2月的训练。</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跑龄断续有近三十年,但都是运动场或城乡路跑。这次的训练营制作了科学的8周训练计划,有教练和队医的加持。只是因上班、伤痛等原因,完成计划率很低,尤其6月初腰骶椎间盘轻微突出,被迫休练差不多三周。但深深体会到越野与路跑相比,要花更多时间,做更多训练、尤其是天然山路的拉练。佛系路跑可以轻松完赛全马。但越野必须得多练,多山野实训、多身训、多专项训练!</p> <p class="ql-block">虽然参加集训的次数不多,但都累并快乐着,还是值得记忆的。</p> <p class="ql-block">7月6日在高温的首都转车到凉爽的崇礼。领装备、拍照、整理随身包和换装包。光是整理包都花一个多小时,可惜都基本没用上。</p> <p class="ql-block">7月7日晨,在崇礼庆典广场整装待发。</p> <p class="ql-block">8点开跑,一上来就是大爬坡,约6公里的大马路和大土路,进山时突然进入单人行道,一下子堵车了,本来后面还有百十号人的,期间接到电话说是我的GPS没开机,我明明开了的,然后电话、重启GPS,一通操作下来,已落到堵车的尾巴上,二十来分钟后上得单行道后,身旁的人聊聊无几了,紧赶慢赶,超十几人想找个节奏差不多的人结伴。没想到找错了人,跟错了节奏。快到cp1的时候捡到位70岁的大爷,聊了下,他很有信心地说“按我这节奏,完赛绝对没有问题,我完赛过好几次百公里的,你看那些现在超过我们的好多人,到后面六七十公里就掉速了”,我的目标就是完赛,感觉跟着他不累,不用担心我的老腰,又能完赛,那不是蛮好嘛。开始因为附近的人也不多没有参照人,又一直与他聊天,没注意到节奏,等我回过神不对,可能要被关的时候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啦,赶紧和他拜拜,但已来不及了,爬好最后的绝望坡就到了关门时间了,后面虽然好跑了也还有一公里。这次攒经验了,就像一个小姑娘说的“不能相信陌生人的节奏,也最好不要与不同节奏的朋友同跑,按自己的来就好”。这位大爷就是图3那位,我记着您了。</p> <p class="ql-block">拍鞋照留存纪念一下崇礼的山野留下的印迹。</p> <p class="ql-block">可以做屏保的山顶风景更值得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