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 谈2】“写”在路上

虎踞龙蟠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击欣赏乐曲《梦江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俗话说:“三天不读口生,三天不练手生。”又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还有“书读百遍,不如亲手过一遍。”……这些不同的俗语,意思基本一致,都在说明勤于动手练写的重要性。我也感同身受,有亲身体会,真是读书千遍不如亲自写一写,记一记。利用零散时间,我把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有意义、有趣的事,诸如政策学习、世间百态、社会现象、专业自修、人生感悟、教育话题、心情感受等等。日积月累用文字作记收入囊中填补饥腹,为我所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做任何事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来说,坚持练笔是一个花费长时间、不间断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写心情日志,也不能只顾想写就写什么,⽽应该在⽣活中、在阅读中、在⼯作中、不断去思考,并将创意随时记录下来,通过一番过滤思维、扩展延伸和思考沉淀,最终变成写作的灵感和资源。今天记写一点,明日积累一点,久而久之,集腋成裘,积少成多,知识的小溪就会汇成浩瀚的海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旦坚持做下去,将会终生受益。做生活的有心人,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时间从未改变我前行的脚步,热爱生活,心态阳光,随时留意观察,随兴抒写生活,以文会友,取悦自己,我一直探寻行走在写的路上。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常作记录的良好习惯。每个人都行走在时光里,满眼皆风景,及时捕捉生活的美好,拿笔纸留住精彩与感动。用日常练笔积累生活,提升写作技能,我手写我心,累也快乐着。并抓住时机,拾起流年的碎片,尽量拼凑出曾经的时光。做一个学习型的人,也是一件有趣味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在茶香生暖意间,回味追忆那些满含深情的似水流年,旧梦重提这些包罗万象的陈年往事,犹如一杯窖藏多年的喷香美酒,越品味越浓,别有一番韵味感受心头生;于闲坐自清心时,那些转瞬即过的风景,皆是相握于生命中的印记。经年累月后,依然会漫不经心地出现在我视线里,把它从容地打开,会是一种极好的享受。精神世界丰盈,这也更是一件很愉悦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随手记录,是为了更好地收藏;留意收集,是为了更好地挽留脚步。基于上述缘由吧,搜索梳理了多年以来难以忘却的记忆,用深情款款的稚嫩文字,追寻着那些曾经的温暖,一心写在路上。把文字按年序排列整理,如有手捧纸墨者闻到飘散出来的一缕缕淡淡的温馨味儿,那肯定是来自于我灵魂深处的书香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注:(QQ和微信文案简称“Q+v文案”,如上内容是为搜集资料作“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