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心安处是故乡

云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从石窑小镇游玩回来,随笔一篇游记(</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fa0oy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岸下•石窑小镇</a><span style="font-size:20px;">),发至朋友圈后,好友展姐回了一贴:其心安处是故乡。虽是一句短言,却深深触动我心灵的最柔软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关于故乡的文字,写了不少。故乡是什么?我一直没一个确切的答案。也许,它是我幼时做梦的地方,是我回家叩打门环的声响,还是我爹娘永远睡着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故乡是一片热土,也许它很贫瘠,但它的一草一木,一片砖瓦,都是给我生命的道具和灵魂的资粮。老屋装修时,有人问我,你又不总住,为何要花如此多时间和精力在这里?我笑而无语。于我而言,故乡更是一个无形的,可以安心的,让生命回归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心安处是故乡。虽然我家的老院子几番生灭,但多少次进入我梦中的,都是那座最最原始的,已经消失了三四十年的土屋、土炕和街门两侧磨得油亮的莲花门墩。爹娘走了,我的老院子也荒凉了。我的心如断线的风筝,迷茫于故乡阴霾遮日的上空。归去,来兮!归去,来兮!一个声音总在心底回荡,那是生命的召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心安处是故乡。心安是生命的解脱和升华,心安处是生命的原始回归。只有在生命的故乡,才能见到心的本来面目,嗅到生命花园的芬芳。城市灯火不是我的家,乡路田园也不是我的家,就算与我日日相依的躯体也不是真正的家。纵是广厦千间,或是茅屋草舍,皆是生命的过往客栈。生命本无生死,唯有轮回。若得心安,便可超越轮回。心安便是明了世事如幻,不去追逐名利,去私欲而善为众;知生命性恒常,于生死而不贪不厌,及世不喜,去世不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心安处是故乡。随缘于世,入乡而不逆俗,结庐人境,顺逆皆安。父母给我身命,当须孝养,尽报乳恩。老宅虽是客栈,亦需善待它的一石一木。如今,我的老院旧宅已修葺一新。偶得回去,心伴父母,兄弟相安,施乐乡邻。若得长归,便寻几垄耕田,以粗茶淡饭苟养躯命;更以案牍为田,圣贤之教为粮,长我慧命。陶公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山者,生命之故乡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心安处是故乡。心安之处,上下求索,正道难行,其路漫长。随笔至此,又忆华严一偈:“假使热铁轮,在汝头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以此偈与诸同勉!生命故乡,皆在你我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愿你我皆得心安,不再流浪,回归故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