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新故事

丹崖渔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小鸟说:谢谢!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下半晌的小区里格外安静,各种小鸟趁机在草地绿树间撒欢嬉戏。那些自由的流浪猫也无所顾及地在垃圾箱里翻找食物。</p><p class="ql-block">又快到放学钟点了,我匆匆岀门去接上小学的孙子。</p><p class="ql-block">突然,前方几步远的地方,一只黑黄相间虎皮斑纹的小花猫岀现在我面前。它正以道砑子为掩护,<b>低头伏爪注视前方,沉背塌腰匍匐蹑行。</b>这姿态,这造型,标准的猛虎捕食之势。见状,我抬足又落止步静观:果然,在离它约三米远的草丛中,有一只麻雀正在悠闲地啄食草籽。小鸟见我停住脚步观察它,一下子警觉起来,稍作迟疑后便振翅飞起。</p><p class="ql-block">小猫见偷袭不成,<b>悻悻起身并歪头瞟我一眼</b>。从其眼神中我似乎看到了它的失望与怨恨。我顿生愧疚,冲着它摆摆手轻声自语“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请原谅!”</p><p class="ql-block">树上的“喳喳”声又引我抬头望去,是刚刚被我惊飞的那只小鸟在盯着我鸣叫。“它说什么?是不是在说谢谢我?”我有些自做多情地想。</p><p class="ql-block">“看来,我不必给小猫道歉?”。“不对,明明是我坏了人家的好事,难道不该向它道歉吗?”。</p><p class="ql-block">“可是,小鸟感谢我也是对的呀!要不是我的惊扰,说不定它已经命丧虎口了”。</p><p class="ql-block">“想来怪有意思的,我既该向小猫道歉,又该接受小鸟的谢恩”。</p><p class="ql-block">“这,这……我究竟是做了个好事呢?还是做了个坏事呢?”</p><p class="ql-block">“世间多少事,皆由矛盾生。很多时候,判断某个事物的是非曲直,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岀发,就会有不同甚至完全对立的结果。以此为例,在小猫看来,我的确干了个`砸饭碗'的大坏事。但在小鸟看来,我却做了个救其一命的大好事”……</p><p class="ql-block">“换位思考?多角度全面看问题?…… 对了,这件事对培养孩子的辩证思维能力或许有点启蒙作用。嗯,等接孙子回家,爷爷又有新故事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猫说:讨厌!坏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鸟说:好人啊!恩人啊!……)</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 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