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古尔巴尼

酸汤面

<p class="ql-block">伊历1444年12月10日</p><p class="ql-block">公历2023年6月29日</p><p class="ql-block">阴历2023年癸卯5月12日</p><p class="ql-block"> 又到伊历12月10日,穆斯林重大的节日古尔邦节到了,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尔德节、忠孝节等。我在家里沐浴更衣并在清真寺水房洗了小净,赶早七点进大殿参加古尔邦节的会礼,礼拜前跪坐静听阿訇讲卧尔兹。阿訇生动的宣讲引人入胜,阿訇开言就说:因为疫情,人们以口罩遮面,不能进寺正常礼拜,麦加政府停止了全世界一年一度的朝觐活动,三年疫情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疫情是什么?是一种一般人手触摸不到形状,鼻子闻不到气味,眼晴看不到长相,只有专家在高倍显微镜下,看到长相疙里疙瘩有些象王冠样子的东西,专家就定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它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莫名其妙的去的,好像止今也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能让一个微小的细菌,让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人类大惊失措,表现出脆弱、渺小和无能,这种能量来自何处,大家参悟吧!敬畏主吧!</p><p class="ql-block"> 礼拜下来,我及时赶到宰场,大家相见互道“色俩目”问好,老徐俩口都是朝过觐的哈知,非常热情,沏茶倒水,煮好了绿豆汤,切好了西瓜让大家享用。今天要宰三头牛,还有几只羊,六人分一头牛,我被安排在第一组,六个人我还都认识,等阿訇到来,六人也聚齐了,大家跟随阿訇一同举念古尔巴尼的宰牲。肉和骨头都均分为六份,每人一份,因为都住楼房,收拾不便六人同意将牛头、牛蹄及肚子等都出散给请真寺过乜贴用,牛皮出散给阿訇。我将肉分为三份,一份留为自用,两份分别出散给亲戚好友,从早到晚从清真寺到宰场再到家,忙碌而满足的古尔邦节,阿米乃!知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