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道姑朋友(小小说)

大石墨一斋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道姑朋友梦痴羽士,因她自言偶有嗜睡,我想起“耿耿看灯暗,悠悠结梦迟” 以及“年年为客遍天涯, 梦迟归路赊”的句子,戏称她梦迟,她觉意境天然,便以此为号,后得忘情,改号梦痴。</p><p class="ql-block">相识梦痴,源于偶然被公司老总拉去赴一个商业酒局。公司要谈一场大的合作,需要一个完整且隆重的队伍去正式会谈。除了领导和副手,文秘和司机,还缺一个备用跑腿的,临时缺人,老总想起我还算机警,就拉我凑够一行五人。领导一再叮嘱我,要听指示并保持低调,可以喝酒,但不可醉。</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五人,到对方集团总部,受到的接待规格也很高,对方总裁亲自接待。由于,前期铺垫工作做得很好,利益分配都谈得差不多了,沟通很顺利,这次基本就是走个过场,搞个仪式。上午基本就是各种仪式,中午吃完便饭,客房休息后,下午敲定完细节,皆大欢喜,顺利签下合同,就等正式合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合同签订完,已近傍晚,对方总裁执意请吃饭,盛情难却,最后一起来到主宴会厅赴宴。恰巧对方集团董事长也要宴请重要客人,是董事长宴请一个道士和她的两个女弟子,都要在主宴会厅,于是就凑成一席。彼此介绍寒暄完毕,对方公关部长作为副陪,引导双方就位。主陪是对方总裁,坐对门正位,双方客人分两边就坐。寒暄一番,道士师父在总裁右边坐了主客位。接着董事长说今天他做三陪,挨着道士师父坐了三陪位,下面是道士师姐师妹。我们在另一侧,我们领导在对方总裁左侧落座,下面依次是对方副陪,我们副总,我们司机和文秘。文秘旁边就是对方公关部长,背对门做副陪。正好我这边,多我一个,对方道士那边少一个,于是安排我,挨着道士师妹坐了对方一侧,正好一席十二人。我两边一个道士师妹,一个公关部长,都是绝顶美女,顿感温香满怀,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座位安排好,就开始叫来主厨师傅根据人数,准备饭菜。先上茶闲谈,大约明白了对方的情形,他们是师父带着两个女弟子来和对方董事长相亲的。董事长六十来岁,他说离婚后,为了自由,二十年来,一直忙于事业,也没正式结婚谈对象,现在退居二线了,公司事务大都不用管了,乐得清闲,想找个红颜知己,正式结婚,陪自己好好生活。于是就有了道士的来访。</p><p class="ql-block">许久,厨师来说饭菜已备好,于是安排上菜。第四道菜上来,副陪安排旁边的礼仪小姐给客人倒酒,酒是从酒缸李现打的,酒缸里是人参蝎子泡的飞天茅台。酒过三巡,十几个菜也陆续上齐,正好摆满桌上第二道转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开始上硬菜,宴会进入高潮,大戏开始。燕鲍参翅,陆续上来,摆上中间第一道圆盘,每上一道菜,礼仪小姐按照人数,一人一份,给各人送到面前餐盘。董事长这会,趁着酒意,对师姐略现调戏之意,师姐亦知趣善舞,频频接招,秋波盈盈,一时明艳动人,气氛热烈,我和师妹没人管,除了认真干饭,就是交头接耳,小声细语,初步了解,颇为投缘,大有相见恨晚之势,越谈越亲密。</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我发现董事长看师妹的眼光不太对,就暗地里提醒师妹。很快,董事长要给师妹敬酒,师妹说不会喝酒,董事长硬是让礼仪小姐给师妹倒了杯酒,不知所措之下,不知为何师妹竟然把酒杯递到了我手里。一时大家愣住,陷入尴尬,对方总裁示意副陪化解。副陪是个极其精致的女子,我感觉她很有修养,她桌上放筷子和餐巾纸都十分讲究。副陪估计一时没想到调节的方式,酒桌陷入了沉默,我看副陪略有为难,一时年轻气盛,就站起来说:“最难消受美人恩,最是难得美人恩,惟美酒和美人不可辜负,美人赠美酒,我且充一回英雄,做一回项羽,显一份豪气,干了这杯。”然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副陪感激地看了我一眼,师妹似乎情绪有些激动,又要了一杯酒,站起来慷慨说,既然有人想做英雄项羽,她不妨做一回虞姬,做一个温婉又不失刚烈的女子,宁死陪项王,然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说为大家表演一场剑舞霓裳。然后换上大红霓裳,上了道具,师姐操琴,师妹剑舞,一时琴音铮铮,美人如玉,剑气如虹,大家都看呆了。想来应该是人家原本就准备好的节目,恰巧因我引出来了,我做了一回工具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曲终了,副陪招呼大家鼓掌,桌上众人才反应过来热烈鼓掌叫好,算是缓解了这一场硝烟,气氛重归和谐。</p><p class="ql-block">过了这个插曲,大家接着喝酒,董事长估计怕了宝剑寒光,继续调戏师姐,师姐亦继续配合。一切回到原来的样子,又正常地进行下去。一时间觥筹交错,堂皇华丽,一切淹没在宴饮繁华里。唯有师妹,看我的眼里多了一种东西,她和我互换了联系方式,说感谢我今天的帮助,她会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董事长注意到我和师妹的举动,于是示意我身边的副陪,频频向我劝酒,我不忍美人难堪,一时和副陪美女喝得有来有去。但是我知道自己酒量不行,就多吃饭多喝水,频去洗手间,如此反复,难受至极,没办法,既然选择了做英雄,就得承受代价。不能师妹的酒我喝了,副陪的酒就不喝了。然面对美人,我也乐意。</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董事长命人去他的酒柜,取来一箱小酒。他说酒叫小郎蒿,七十九度,是他多年珍藏的美酒,一直没舍得喝。打开箱子,是一瓶瓶小酒,酒瓶呈酒杯状,他说小酒一瓶一两,饮酒方式是,直接对瓶,一饮而尽,方能感悟此酒的热烈芬芳。今天他得遇桌上众人,特别欣喜,故拿来分享,安排礼仪一人一瓶,然后大家一起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事情要大条了,刚才喝了不少,再这样喝这个,必定要醉倒出丑。这时,师妹在我身上按了几下,师妹说已帮我点穴,尽量让血液减缓流动,暂缓醉酒的时间。恰好这时上来最后一道肉汤,作为商业宴饮的结局,寓意各得其汤肉。师妹提醒我多喝点汤,里面有醒酒的药材,并把她的一碗汤给了我。幸好及时喝了两碗汤,要不然,今天铁定出丑。</p><p class="ql-block">宴饮结束,基本都喝得飘飘欲仙,算是宾主尽欢,互相道别,各自回转。</p><p class="ql-block">路上总裁出酒了,扶着我,深切感慨,在外做事容易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再难受,也得喝,其实他一滴酒都不想喝,看见酒就想吐,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了几两碎银,养家糊口,必须努力坚持下去,好带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说,他羡慕我的洒脱,从不为自己争利益,以前出门,从不带我,也只是不想我和他一样。</p><p class="ql-block">酒后吐真言,我听完亦颇多感慨。人生一世长如客,酸甜苦辣磨难多,为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多少苦难和不如意都得咬牙扛起。热爱生活的人,总会一路奇迹。此次,结识梦痴,就是我生命里的一个绚丽奇迹。</p><p class="ql-block">附录,太上忘情篇:世情迷人眼,多情乱人性,烦恼皆因情,太上恨忘情,忘情而多情,多情求忘情。情在人身外,人迷世情中,多情不自迷,方知寻真情。最是情难得,难得是至情,忘情只为多情,多情总为忘情,忘情即是多情,多情何妨忘情。人生此一世,情满天地间,痴儿怨女多,一梦数千年,回首只一瞬,万事皆虚幻。此间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悟此忘情篇,早日列仙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