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篇: 一块俄罗斯手表的故事3。

木雨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块俄罗斯手表的故事(3)</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谨以此文悼念我去世43周年的姥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考场拼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8年7月20日我随全国610万考生一起步入了考场。在不到一年内,我两度与中国1160万考生一起见证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考试,那空前的竞争和你感觉到的压力让人窒息。尘封的记忆一经打开岂能意犹未尽?真得感谢现在互联网信息的浩瀚,我竟然查到了1978年高考各科的试题与答案,这使我的记忆述说得以凭据的支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科考试我紧张的曾短暂失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8年7月20日是一个晴朗的天气,温度不算很高,我仔细检查了准考证和考试用具后,早早的骑车来到了位于呼玛一中的考场,我想在入场前稳定、调整一下情绪,因为我一夜都在梦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考场大约有20人,我的一个电厂同事和我在一个考场,而且就坐在我的后边;还有一个我认识的我们下一届的女同学,其他人据说都是知青,没有应届生。我坐在第一排,大家没有交流,一脸严肃,空气仿佛凝固,使你感觉闷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科考试我清楚地记得是政治。当我接过考卷时,不知为什么突然感到心悸,手也在发抖,大汗淋漓,大脑一片空白,望着第一大题的第一小题中的名词解释“生产力”几个字发呆,我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了,平时背诵的烂熟在胸的东西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窗外的树在晃动,蝉鸣也变得格外刺耳,口唇发干……;不知过了多久,我注意到监考老师轻轻地放在我桌子上的一杯凉开水,我不管不顾一饮而尽。我开始平静,记忆犹如精灵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写字的沙沙声也由枯燥、单调变得圆润而流畅,我的积蓄好像突然迸发,不吐不为快,我按时做完了所有的答题,将考卷写得满满的。而且产生了一个很滑稽的念头,就凭这些字,老师也得给我点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想交流,但一出门偏偏碰上我认识的那两个人,他们正在热烈的交流着!他们坚持要我说一下对第四道20分的论述题《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原理论述发扬党的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重要性》的回答要点。这是我对自己回答最满意的一道题!但他们听后认为我的回答没有抓住中心,跑题了!他们都是跟随在校生复习的人啊!这就好像宣判我的死刑一样,我又眩晕附体,再也没有听到他们说些什么,也不知道是怎样回到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的鼓励让我选择了坚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超级写实的面部表情最直白的展现给了为我准备午餐的妈妈!我也东一榔头、西一扫帚的不知说了些什么?大概就是失望至极吧,眼泪鼻涕也不掩饰的恣意流淌,有一点算是表述清楚了,就是不想再去考试了!我妈妈在我们县城是有名的厉害人,可这回表现出的却不是她的风格。她没有着急、沉稳的说道:“儿子,你怎么知道他们说的就对呢?你做过理论辅导员,讲过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对自己没有信心呢?你就这样不明不白的中途而退,就是懦夫,你对得起在病榻上还辗转不忘问你的姥爷吗?你对得起在九泉之下对你抱着殷切希望的爸爸吗?你不是说要坚强吗?” 妈妈不急不躁、一连串的为什么让我逐渐冷静下来,我没有说什么,食而无味的喝一点妈妈给我做的活鲫鱼汤,默默地向江边走去。我坐在沙滩上望着流淌的江水发呆,我把头浸在清爽的江水里疯狂的游着,发泄般的拍水、蹬水,甚至还在沙滩上假寐片刻!我无聊的拿起化学书不情愿地又背诵了一遍有机化学名称和结构式,看到下午考试时间已经临近,我突然坚定起来,我一定要参加完考试,我快速骑车奔向考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代京剧沙家浜是我熟悉的一个剧目,我记得在“坚持”一场戏中,指导员郭建光曾激昂无比的说道:“毛主席教导我们,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平凡中的真理,生活中这样的事例随处可见,包括高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我记得是考化学,我没有紧张!我不仅理解了坚持的意义,还感觉到了幸运!打开卷子我很兴奋,因为第三道13分的大题是 “写出下列有机化合物的名称或结构式” ,我刚刚重温过的。整场考试我亢奋、有激情,好像也特别有灵感。还是那句话,我超级写实的面部表情什么也不用和妈妈说了,我感觉那活鲫鱼汤真有滋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接下来的两天考试中,我数学和物理算是正常发挥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语文,我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30分的作文上,可是出的题目令人意外,不是写作,而是将文章《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缩写成500-600字的短文!事已至此,必须按既定方针办。我尽到了最大的努力,那是真情的投入,用心在答出的题。然后“从容的”凭感觉猜测着答其余的题,能答多少算多少。语文,我一天也没有复习,那真是纯粹意义上的“懵”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语,基本也是完全意义上的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考试结束后,我昏睡了两天!那时没有标准答案,无法估分,考生必须安下心来等待!在报考志愿时,我的心忐忑的七上八下,一点底数都没有,我甚至没有信心和我的恩师复述考试情况,就是凭着感觉信马由缰,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东北林学院森工自动化专业。我想,我是林区人选报林学院大方向肯定是对的;森工自动化和我喜欢的电厂电气工程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至于分数和学校的关系全然没有考虑!其它学校选择是否合理也是凭感觉,我期望着幸运能够降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痛失亲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早上我又准时骑车出现在去医院的路上。我不准备回厂,因为我姥爷的病体还没有康愈。几天不见,老人更加消瘦,在抽取腹水时,肚子上的静脉血管显得是那么的纤细,已经几乎不能自己行走,语言表述也出现了障碍,甚至出现了肝昏迷!但在清醒的时候,老人望着我的眼神露出了殷切。他肯定听懂了我的讲述,因为他沉沉的睡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和姥爷感情很深,从上小学起,就和他住在一个房间!他沉默寡言,是小城最著名的裁缝之一!只有喝了一盅后,才能打开话匣子,那是我最高兴的时刻,因为他会讲好多的武林侠客故事给我和弟弟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一阶段过渡的体力、精力透支,在考完试后体现出来,我开始剧烈的头痛、眼睛痛,视力也下降,县医院五官科大夫建议我妈妈让我到黑河地区医院检查一下,但望着昏睡之中的老人我不忍离去!但冥冥之中,我姥爷突然好了起来,老人说饿,还要求喝点酒、抽棵烟,我少不经事,1978年8月4日下午就坐船去了黑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别竟成永久的分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爸生前好朋友、赵连成伯父给我找的黑河医院眼科大夫,建议我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检查!我惶惶地和妈妈联系,她要求我抓紧去哈尔滨,其余什么也没说。我乘汽车、赶火车,几乎是一路站行!哈医大诊断的结果是眼底有问题 ,青光眼加散光、脑静脉曲张、长时间的休息不好导致混合性头痛的出现,要求我注意休息、少熬夜,并出具了诊断书。我匆匆离开医院没有休息,在火车站给我姥爷买了两瓶人参酒就踏上了回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家后,我发现放在房山头、遮盖严严实实的、为我姥爷准备的寿材不见了,那时我们边远的山陲小县城还实行土葬,房山头显得特别空荡;进入家中,我一眼就看到缠在妈妈臂上的黑纱。我什么都知道了,我不加掩饰的放声大哭,泪如泉涌,兜子也跌落在地上,又摔碎了里边的一瓶酒!妈妈没有制止我,等我哭够了才说,“你姥爷在你走后的第二天早上就去世了!临终前还在问你的头痛怎么样?你走时他的突然好转其实就是回光返照啊!你进门就摔碎了一瓶酒,那是你姥爷着急了,快快去老人的坟前奠祭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碑前铭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照片摄影于1960年,是我姥爷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之一!当时国家开发大兴安岭林区,我姥爷被选调和我姥姥从黑河去了开发中的塔河林业局;数九寒天,住的也是棉帐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后悔的无以自容,我为自己的无知、自私懊恼。我跪在姥爷的坟前,望着墓碑上镶嵌的姥爷生前慈祥的照片,他还是那样静静地看着我,好像在问我怎么样?望着王德成三个大字,望着卒于1978年8月6日、享年72岁的记载,想到从此我将和姥爷永远分离、天地两隔,想到我护理姥爷三个半月确没有赶上送终,老话说这是“不得继啊!”我不由得揪着头发再次痛哭失声,我想在哭声中释放出自己的内疚、痛苦、怀念与感恩之心。想到姥爷昏睡之中还习惯地做出的吸烟和饮酒动作,我急急地打开那瓶保存完好的人参酒恭恭敬敬地敬上;点燃一支姥爷平时常吸的迎春烟献上,望着那袅袅上升的蓝烟,不顾剧烈的咳嗽,我在姥爷的墓碑前铭志曰:“我要努力学习,报答您的舍身成就,为您争光!”我还想到我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老人买的2瓶人参酒,在回家的路上打碎一瓶,在姥爷临终前最后一次买的两瓶人参酒,又打碎一瓶,这是为什么呢?我昏昏欲睡,满脑子里都是我与姥爷在一起的23年。从我记事那天起,姥爷就一直生活在我们家,我一直和他住一个房间;他是我们县城里最高级别的裁缝、八级裁缝;老人一辈子喝酒,还将我们培训起来;老人平时话语不多,只有在两杯老酒下肚后才能打开话匣子,有的是讲不完的故事,使我受益良多;老人生病、献出了生命,但成全了我,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 回到家中我又昏睡两天,起来后好像大病一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结尾的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惶惶的期盼之中,终于有一天,大概是9月下旬,我高中一个班的同学黄*杰来找我,说分数已经到了招生办!我们排在查取考试成绩的队伍中,那几十分钟对于我来说真是度分如年!我不算外语成绩,总分为309分,在呼玛考生中成绩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我立即跑到北山我姥爷的茔前,先向他老人家作了汇报;又向我的恩师、毕学民老师夫妇作了汇报!但对能否录取的前景一无所知,那天晚上我喝醉了,伴着泪水而眠!</p><p class="ql-block">1978年全国报考人数610万,最终录取40.2万人,录取率仅6.6%。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我能有幸考中,我的幸福感言挚真而沉痛,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是上天对我的垂爱与眷顾,是我爸爸在九泉之中对我的佑护,是我姥爷舍身的成就,是我恩师的不吝相授,是一批像张敏、张济武……,那样好人的无私帮助!我发誓,今生今世感恩之心将伴我永随!真的,恢复高考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是我姥爷逝世43周年,谨以此文对他老人家悼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木雨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9.24日开始拟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12.9日定稿于大连家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姥姥和姥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笔者和小外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