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神州万公里行:(续三)第九章

天涯浪子

一个千万富翁 <p class="ql-block">  骑自行车重装环神州行,收到褒奖不少,而且还收到无数好评,可同时也收到不少质疑。有人认为可能有病,也有人认为傻,而且还认为有假,质问为什么不能选择其它方式,而这般遭受千般辛苦,万般罪。我只能说,我前年带老婆自驾环中国行,跟我自行车重装骑行完全是两码事。开车只能四处打卡,不能深入了解和交流边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文化,饮食,甚至城市帶来的冲击力。前年我与老婆开车路过额尔古纳城市,考虑停车难,二是因赶路而没进去,这次骑行慢游才真正感受这边陲城市的美。昨天进入东乌珠穆沁旗草原却无住宿,只好借住一牧场。今天下大雨继续留住牧场,再与牧场主交读中,使我大大吃惊,顿感汗颜。</p><p class="ql-block"> 牧场主:姓袁,约50岁健壮中年人,不善言谈。在慢慢交谈和牧场工人口中得知:牧场主养了4000多头羊,200多头牛,200多匹马,牧场用车5辆,含(拖拉机),现有可续财产早已超过千万。父母健在,儿当兵,女读大学,妻子在校陪读。另请了养马师,养牛师,养羊师各一人,每人月薪9千元。另请6名牧场员工,每人每天200元,全包吃住。想像中这千万富翁肯定吃穿不愁,生活舒心。可与他按触一天,叫我太吃惊,直叫我汗颜。</p> <p class="ql-block">6月27日。参观鄂温克族历史博物馆,对鄂温克族的边境民族有了更新认识,他们是东北亚地区的一个民族,主要居住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内蒙古和黑龙江两省区,蒙古国也有少量分布。在俄国被称为埃文基人。由于清政府腐败而丢失西伯利亚而迁居东北,及内蒙古一帶。是历代抗击白极熊的先锋。现在我国共计人口34617人。但我国对此民族给予极大优惠政策。还专门为他们成立了鄂温克族自治旗。以鄂温克族为主体,由蒙古、汉、达斡尔等20多个民族组成,土地总面积19111平方千米。</p> <p class="ql-block">参观历史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31日:收到快递送来的塔轮和链条,赶快叫修车铺装好,11点钟离开己停留5天的鄂温克族所在地,继续向新疆出发。</p> <p class="ql-block">看路边鄂温克族村镇银行多霸气,这可能是我国谨有的村镇银行。</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蒙古包也体现出这旗的经济实力。</p> <p class="ql-block">鄂温克族以养鹿训鹿为名,这是他们的图腾。</p> <p class="ql-block">由于过度的放牧,草原己快沙漠化,快赶上蒙东了。</p> <p class="ql-block">还好,划出了草原保护区,不准进入草原保护区放牧。所以,不在保护区的已快成沙漠了。</p> <p class="ql-block">无草可吃的草原,马儿活着也艰辛,不易啊!</p> <p class="ql-block">没保护的草原和保护的草原差别够大。</p> <p class="ql-block">由于11点才出发,今天只骑了67公里,前面百多公里无村庄,只能安营扎寨。</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5点出发,出门就看到烟囱林立。有人说高烟囱己安装了除尘排污一整套工艺,从理论上说,,这样仅仅是为了控制污染物,但实际上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只是将污染物排放到对流层,不直接影响周围的居民生活而已。。</p> <p class="ql-block">中国内地城市乡镇,高烟囱没有十万也有8万,现全不冒烟了,可这边远偏僻小镇还在这里大冒隆烟,可能跟鄂温克族有关系吧!</p> <p class="ql-block">驿站修得很好,可不接待路人。</p> <p class="ql-block">2节车皮的草原小火车。</p> <p class="ql-block">鄂温克族自治旗下一小镇,够漂亮吧。</p> <p class="ql-block">草原上的野生黄花,好漂亮哟。</p> <p class="ql-block">我摘呀,我採呀!</p> <p class="ql-block">我今晚黄花汤大大的有。</p> <p class="ql-block">草原越走越美了,因为已出了鄂温克族地界,进入阿尔山地界了,同属于呼伦贝尔市管,但阿尔山市可特注重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阿尔山公园门票和景区区间车共计280元一张。里面有一个号称我国第三高度的小天池。也敢收门票280元。领会贯彻的太彻底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草原也确实越来越美。</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观的景色之一。蓝天,白雲,绿树,青青的草原,如梦如幻,如诗如画。</p> <p class="ql-block">看这就是草原魅力。</p> <p class="ql-block">长路通向远方,孤独的浪子漂泊在无尽的草原上。</p> <p class="ql-block">我太爱蓝天下的雪山,大海,草原,毫无抵抗力。</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森林也不错,我主观认为,虽没大兴安岭浩瀚广袤,闻名遐迩。但也是名牌阿尔山出身,森林植被相当好。树木苍翠欲滴,挺拨粗状甚至胜过大兴安岭。。</p> <p class="ql-block">看这整洁整齐的绿荫县道不输国道。</p> <p class="ql-block">散落的牛羊、</p> <p class="ql-block">但这点不够理解,这是灭火工具?</p> <p class="ql-block">这画面够美吧!你接受吗?</p> <p class="ql-block">诺干湖风景区,门票50元,我刚打听门票,一靚仔见我马上笑着说:大爷你来了,你不需门票,请进。我假装客气,说我车没放处,他见我重车问道,大爷需搭帐篷吗?如搭帐篷我准你在那边长亭搭帐篷,可躲雨。我大喜,忙感谢推车过去选好地方,再去备好水就滿怀兴奋骑上自行车奔向2公里外诺干湖。</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也是风景如画,心情好啥都好。</p> <p class="ql-block">湖边好多呆蒙的小牛犊。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湖边渡假村蒙古包。</p> <p class="ql-block">只能圢卡过眼瘾。</p> <p class="ql-block">美丽诺干湖。你虽然是我所见三流湖泊都不如。可我没花钱。还有住宿,有水有电,免去后顾之优。多开心。</p> <p class="ql-block">湖边当地人正在烤羊串,看我骑行者,交谈后强给我八大串羊肉串,人运好时天也酬情。</p> <p class="ql-block">遥望诺干湖,感觉啥也美美的。</p> <p class="ql-block">浪子也有得瑟时。</p> <p class="ql-block">不大的诺干湖,没内地水库大。</p> <p class="ql-block">但诺干湖度假休闲规格,埸面体积还不小。</p> <p class="ql-block">蒙古人过去转草场的长车队。</p> <p class="ql-block">看完诺干湖赶快回营地,今晚有羊肉串,有野生黄花菜汤,生活规格今晚够嗨皮。</p> <p class="ql-block">早上下了一场雨,空气中透着高原湿冷。但今天路程较远,5点钟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青青的草原白色蒙古包,魅力值超高。犹如一串珍珠项链散落在草原上。</p> <p class="ql-block">草原上也搞旅游开发攒钱。</p> <p class="ql-block">看这群羊多吗?</p> <p class="ql-block">好靓好靓的蒙古宝马。</p> <p class="ql-block">这群羊更多。</p> <p class="ql-block">牧民现放牧改用摩托车了。</p> <p class="ql-block">草原上的公安治安岗亭。</p> <p class="ql-block">有着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蓝蓝的天空 清清的湖水 绿绿的草原 这是我的家 奔驰的骏马 洁白的羊群 还有你姑娘 这是...腾格尔一首天堂,栓解了这里一切。</p> <p class="ql-block">看群马奔驰。</p> <p class="ql-block">终于又见到了G331。由于G331时断时有,再加我到滿洲里去过几次,这次就不去滿洲里,从漠河分手到现在终于見到他了。不过一见面送我一大礼,突然刮起大风。</p> <p class="ql-block">查天气报道5一6级大风,可那是市里面。在这草原深处风力至少6一8级超大风。</p> <p class="ql-block">与G331国道汇合时骑了40多公里,可一到G331就刮大风,上坡它吹得你怀疑人生,风刮得你向后转。平路和下坡,大车一过风刮得你撑不住龙头,2个多小时才骑了不到10公里。真累呀。好不容易骑到收费站,赶快下来避风休息。一</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大客车,试探性问道,能上车载我到阿拉山市吗?司机很爽快答应行,还邦我装行李上车。买票时收我70元,说70公里,我无语。</p> <p class="ql-block">阿拉山市,一个与内地乡镇规模大的城市,但颜值高,特美。现正在大搞建设和修路,但城市修建得相当漂亮,以俄式建筑为主打。城市好的建筑几乎全是宾馆,酒店,完全是一个旅游小镇。</p> <p class="ql-block">主公路就一条穿城而过。</p> <p class="ql-block">阿尔山广场也还算美,就是城市太秀珍,一眼就望到城外。</p> <p class="ql-block">这一条穿城而过主打街,全长约3公里。</p> <p class="ql-block">广场公园的荷花灯也挺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阿尔山市有两个最有名景点:</p><p class="ql-block">1):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离市区有十几公里,5A级,门票和观光车票280刀刀。^里面最典型的景点就是\三潭峡,石塘林,还有驼峰岭天池。公园内,汇聚了各种美丽的自然风光。一个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境内的第七处活火山群,堪称是一座火山地质博物馆。</p><p class="ql-block">阿尔山天池,像一面明镜,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阿尔山天池有四大神奇: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盛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说天池与地心相通。</p><p class="ql-block">2):阿尔山火车站,是游客必到打卡网红点。它是侵华日本关东军建于1937年,站售票厅与候车室一体面积约20平方米,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还在营远的最小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雕楼与车钻一体建筑。</p> <p class="ql-block">夜宿阿尔山车站旁。</p> <p class="ql-block">清晨5点,由于今天路程较远,骑行难度大,所以早早出发。</p> <p class="ql-block">清晨阿尔山还在沉睡中,街两边完全仿俄建筑。城市建筑最好的全是宾馆,酒店。</p> <p class="ql-block">洒店,</p> <p class="ql-block">酒店。</p> <p class="ql-block">由于是旅游城市,所从必须有立马滚蛋。</p> <p class="ql-block">出城的城口正在修建房车营地,出城就开始爬漫长长坡。</p> <p class="ql-block">阿尔山的美景实际在路上。请看。号称中国版的瑞士阿尔卑斯山。瑞士阿尔卑斯我游过,最美少女峰。但阿尔山我来第二次,但没冬季来过,不知冬季如何。</p> <p class="ql-block">景很美,但别忘了,内蒙古很会挣钱,旅游景点没有挣到你的钱,这么美的山,虽说公路差点,但过路费你必须交吧。</p> <p class="ql-block">交过路费,我,我,我自行车可免单吧。</p> <p class="ql-block">看这天,云,山,还真有点瑞士风情。</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美是手机不能描绘的,开车也不行,只能当你漫步,或骑行你才能够真正感受大自然所恩赐给阿尔山的美。</p> <p class="ql-block">高清无尘世的污染: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游。</p> <p class="ql-block">开阔的视野,清新的空气,美景的细品,慢慢把你熔化在大自然你,让你自已超脱尘世污染。</p> <p class="ql-block">山河的秀美,使多少文人骚客卖断文章。</p> <p class="ql-block">这真不比瑞士阿尔卑斯山差。</p> <p class="ql-block">踏片千山万尺土,留得余身品残酒。</p> <p class="ql-block">不怕不识山河美,神州片土皆有缘。</p> <p class="ql-block">轮环神州边境游,细品祖国山川秀。</p> <p class="ql-block">孤身单骑游天下,神州边境画句号。</p> <p class="ql-block">爱我中华,壮我河山,必须亲临,才能细观。</p> <p class="ql-block">介绍一下我国三条边境国道:。我国G228边境国道,(7800公里)。G219边境国道,(10065公里)。G331边境国道,(9301公里)。3条边境国道刚好绕中华一圈,三条国道它是由村道,乡道县道,省道,国道组合而成,现我国正在此基础上扩建成完美的边境国道线。这就是已扩建的绕边境的G331国道,它是绕边境线而行,所以起伏山路就特大。</p> <p class="ql-block">进入与蒙古国交界边境地带。</p> <p class="ql-block">虽然阿尔山很美,但阿尔山的牛虻感觉比大兴安岭还勇猛,我在大兴安岭几天骑行还没有今天被牛虻围攻惨烈。我虽然英勇善战,歼灭无数牛虻,却收获难以数计的红包,使得双腿双手红肿奇痒。</p> <p class="ql-block">为了中午能吃好午攴,下午2点终于在一大桥中间发现没牛虻,顶着烈日吃路歺。</p> <p class="ql-block">宝格达山,与蒙古国的界山。</p> <p class="ql-block">5400公里,还有3901公里,浪子加油。</p> <p class="ql-block">与蒙古国就是那么点铁丝网为界。</p> <p class="ql-block">这要偷渡国境也太容易了。</p> <p class="ql-block">铁丝网对面的牛羊可是蒙古国的,由于他们人少,放牧的也不多,所以草原看来比我们好得多。</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牧场。</p> <p class="ql-block">今夭真够累,98公里连续不断上下坡,翻了3个3级坡,3个4级坡,还骑了146公里。路上没一个村庄,更别说买一瓶水,晚上还没住处,只好求住在草原牧民家羊圈旁栖生。</p> <p class="ql-block">牧场羊圈。</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下大雨,人不留客,天留客,继续蜗居在羊圈旁。</p><p class="ql-block">因下大雨,牧民把已放出去的羊重新赶回羊圈。</p> <p class="ql-block">看威武雄壮的牧羊人。</p> <p class="ql-block">真羡慕,好英勇骑士,如拿上战刀,长矛肯定更加英武,要是歼灭我肯定分分秒秒。</p> <p class="ql-block">看这老头,不得了,牧场主,请了1个牧羊师,1个牧马师,1个牧牛师,每人每月9千大洋。另请6个牧民,每天200元,全包吃住。他有4千多只羊,(每只羊价值千元),2百多匹马,(每匹价值1万多元),2百多头牛,(每匹你值1万多元)。还拥有大型割草机,拖拉机,运牲口的车,农场保障车,越野车等无数机械设备,稳稳可持续发展的千万富翁。</p> <p class="ql-block">与千万富翁合个影,沾点财气。</p> <p class="ql-block">看千万富翁在干什么,以羊粪为火源,给牧民员工煲茶。</p> <p class="ql-block">给牧民们煮饭。</p> <p class="ql-block">给牧民做菜,我问他为什么不请个做家务的人来做,他笑道,请人又要6千,还是自已做吧。我想他常年累月,已不知积累了多少财富,还这么勤劳,节俭。看看现在大城市人,有个百万就是大款不得了,看真正隐形富豪多低调。</p> <p class="ql-block">家里地窖,存放食品,因他采买食品不容易,要到3百多公里的东乌珠穆沁旗去买,十几个人的食品每次采买还是挺多的。</p> <p class="ql-block">他父亲82岁,母亲78岁,儿子当兵,女儿在呼和浩特市读大学,老婆在呼市陪女儿读书。这个不知几千万富翁家过得还真不那样,问他到过什么地方,他说是没出过內蒙,我汗。</p><p class="ql-block">没有这些有血有肉的边疆汉子支撑我们强大的祖国,我们又怎么这么快顽强崛起在世界东方,为我国边境居民的辛苦劳累点赞。为大中华博大胸怀。海纳百川点赞。谢谢大家观看。请看下篇,骑游阴山山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