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安小斌

<p class="ql-block"> 乘友老刘</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通勤路途太远,我上下班有时开车,但地跨两区,出城进城都是交通高峰,走短短二十多公里路竟然要一个多小时,停车经常兜兜转转围绕着单位转圈圈找车位,实在是折磨人。故多时乘坐公交,家门口数百米即是公交站,多路公交或近或远能抵达单位门口,且无需一路驾驶紧绷神经,无需担心礼让行人、超速闯灯等各种违章,除偶尔要一路摇摇晃晃挤到站,实在找不到拒绝乘坐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其中17路公交车路线规划基本直达,我每天六点多早早的和一大群跑工地的师傅一起在站台翘首以盼,间或看看手机交通小程序的到站信息,天天如此,无论寒暑,甚至一段时间,乘车都相熟了。</p><p class="ql-block"> 一起乘车的老刘是个七零后,五十岁刚过,天天一身洗的发花的迷彩行头,戴个红色的有沿安全帽,肩挎一个工具包,从包里露出的物件推测是建筑行业的。一起坐车久了,相互熟稔,就东聊西扯,我们年龄相仿,都来自农村,聊过去聊家庭多能共鸣。疫情期间,工地断断续续停工复工,见面时老刘多半愁容满面,说好几个月没见工资了,老板雇的工人也下降了一多半,他担心自己没活干……我说不发工资你可以换一家单位,老刘挠挠头,黝黑的脸上堆起来好多皱纹,眼角里挤出些许笑意,言老板他们同乡,互相认识,日子也过的不太好,好几年的工程款都没结清等等,或许疫情过了就好点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憨厚且有点腼腆的老刘,想想我们一天的工作条件待遇绝对优渥于咱们的工友,恰我们的浮躁总是轻而易举的挂在脸上,想到此不由得一阵心慌,我们不停的向上“奋斗”,职称,权利,地位,总是爬到一个自己都不能胜任的地方停下来,然后沉浸于自己的“辉煌过去”,但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摇摇晃晃的公交车四十多分钟把我送到了现实,我笑了笑,和老刘告别,又打满鸡血开始了一天不停歇的“奋斗”。</p><p class="ql-block"> 端午过后,又逢老刘,穿的齐齐整</p><p class="ql-block">整,挎包帽子均未携带,我诧异询问,老刘眉飞色舞,兴致极高,得知上一中分校的姑娘高考快五百分,超今年一本线五六十分,我也为老刘姑娘的好成绩欢欣鼓舞,他要找人给姑娘参考报志愿的事。老刘说他们家族几代人这是第一个考上本科的,而且上了重点线,亲戚和村里人都为娃的成绩高兴,他希望姑娘将来能有个好前程,不要像他早出晚归的跑工地等等,为人父母心,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三十年前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老父亲扬着笑的合不拢的嘴满村里借钱凑学费的事,可怜天下父母心!尽管彼自的生活有各种不如意,但在子女教育上的付出都是惊人的相似,古有“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之说,今天大家对“985,双一流”的渴望,赓续了咱们民族温和但执拗,恬淡却坚韧的文化秉性。</p><p class="ql-block"> 希望老刘的工资能拿到手,更希望老刘尽量有活干,姑娘将来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还要老刘一锨一铲的赚。民生多艰,且行且珍惜!</p><p class="ql-block"> 安小斌</p><p class="ql-block"> 2023.07.06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