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之舟》特级教师 何捷

冰雪玉梦

<p class="ql-block">看清目标:体会作者描写的场景、细节中蕴含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父爱之舟》写于晚年。以不同的生活场景、细节,回忆父亲,感人至深。</p> <p class="ql-block">是昨夜梦中的经历吧,我刚刚梦醒</p> <p class="ql-block">画家表达情感合适的方法,绘画父爱之舟,可能画成什么样?</p> <p class="ql-block">【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快速检索,寻找文中描绘“父爱之舟”的句子,读一读。</p> <p class="ql-block">每每正要落笔,过往的场景、细节就浮现上心头……例如:卖茧,给我买枇杷……</p><p class="ql-block">【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快速默读课文。说说“我”的梦中出现了哪些难忘的场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结:细节在某些特定环境放大就是场景,场景在某些描写中就是细节。</p> <p class="ql-block">学生看文字,师示范带领读,指导学生朗读。指导断句</p> <p class="ql-block">一个“凉”字你体会到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一个“热”字你体会到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根据文中所写画的图</p><p class="ql-block">发现场景、细节</p><p class="ql-block">吴冠中难舍的表情,父亲佝偻的背</p> <p class="ql-block">你觉得这新滋味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回忆中填满着父亲的爱</p> <p class="ql-block">文末强调难以表达,我什么时候能够用自己手中的笔</p> <p class="ql-block">父亲与我</p><p class="ql-block">背影</p><p class="ql-block">父爱之舟 汇编</p>

之舟

场景

父爱

细节

体会

父亲

文中

回忆

描写

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