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万里沙 浪淘风簸自天涯------兰州马拉松随笔

随风

<h5>4月初,海航旗下祥鹏航空推出388元的两次卡,航线有昆明到兰州的往返,使用时间从4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正好覆盖了兰马的比赛日期,这对于跑者来说真是一个大大的福利,第一时间买下。</h5><h5><br></h5><h5>兰州马拉松应该是国内观众最热情的赛事,兰马赛道沿黄河两岸,风景秀丽,赛道覆盖了兰州市内主要的景点和地标,每逢比赛日,黄河两岸挤满了观看比赛的观众,加油声、呐喊声不断,你能真切地体验到西北人民的热情和好客。</h5><h5><br></h5><h5>6月10日乘坐中午12:35的航班,预计在14:50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登机后发现这趟航班有几十个跑兰马的跑友,热闹非凡。飞机按时起飞,准备到了兰州机场直接打车到奥体中心领取参赛包,马丘已经预定了滴滴车。</h5><h5><br></h5><h5>飞机起飞后昏昏睡去,大约两个钟头后,在一阵持续的颠簸中醒来,透过舷窗往下看去,是一望无际的黄土和戈壁滩,虽是初夏,却看不到一丝绿色。飞机在颠簸中下降,时不时会感受到一阵阵强烈的失重感,发动机轰鸣声和一阵阵乘客的尖叫声交织在一起,看来机长也在努力让飞机保持稳定。坐我旁边的小伙表情严肃,双手紧抓扶手,很惊恐的样子。习惯了春天大风天气昆明长水机场降落前的那种颠簸,我似乎也没有感觉到不适,只是觉得马上要落地了还这么颠簸,是考验机长的驾驶技术了。</h5><h5><br></h5><h5>距离地面越来越近,但颠簸依然持续,这种情况以前真没有遇到过,突然机头提升,发动机轰鸣声加大,我想可能要绕一圈重新降落了,但飞机一直未转弯,一路向西而去。过了一会,乘务员广播因大风天气,飞机备降银川机场。</h5><h5><br></h5><h5>大约飞行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银川机场,飞机落地很重,我分明感觉到像砸在地面上再弹起来又重重地砸下去,飞机在跑道上刹车后滑行。我旁边的小伙松开紧紧抓着扶手的手,一脸惊慌的看着我说:“今天真是捡了一条命啊!”</h5><h5><br></h5><h5>飞机停稳,机舱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纷纷讨论是继续等待还是下机坐高铁到兰州,都担心晚上赶不到,影响明天的比赛。过了半个小时,乘务员开始登记需要结束行程并下机的乘客,马丘说只要不要求所有人下机,就有希望再飞,因此我们一行人选择在飞机上等待。</h5><h5><br></h5><h5>部分乘客选择下飞机结束行程,我旁边两个座位空了下来,两个小伙子跟着其他人下飞机,我想他们一两年内再不会乘坐飞机出行了,今天被吓得不轻。后来得知,那个时段飞兰州的航班都因大风原因备降在其他机场,我想有很多参赛选手都受航班影响没有及时到达兰州,兰马组委会应该有应急预案。</h5> <h5></h5><h5>在飞机上等待2个半小时后,飞机再次起飞,继续飞往兰州。大风过后的兰州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这次降落非常平稳,下午六点半到达兰州中山机场,388元坐三趟飞机,看来这张机票超值了。一行四人乘坐滴滴车前往奥体中心。车子在机场高速路飞驰,道路两边是黄色的戈壁滩,显得荒凉、孤寂和萧瑟。</h5><div><br></div><h5>到达奥体中心室内馆,领取参赛包,一行四人合影一张,室内馆顶上LED显示屏几个大字“兰州欢迎您”显得格外醒目。</h5> <h5>此时整个场馆人已不多,按照惯例根据打印小票领取号码布和参赛背心。</h5> <h5>今年兰马的主题:东南西北一起跑,万马奔腾新征程。</h5> <h5>出了室内馆,天近黄昏,人们纷纷聚在兰马主席台和拱门前合影留念。</h5> <h5></h5><h5>兰州奥体中心刚投入使用一年,是颇具现代气息的运动场馆群,整个场馆建筑均按照鲜花的外观造型设计,主体场馆包括玫瑰体育场、郁金香综合馆、百合游泳馆、荷花网球馆、兰花体育综合体,外观雄伟,非常壮观。</h5><div><br></div><h5>马丘的朋友安排了丰富的晚餐,吃完饭天色已晚,各自找预定的酒店休息。</h5> <h5>第二天一早,打车前往奥体中心,车子经过深安黄河大桥,桥上三五成群走着赶往起点的跑友。</h5> <h5>到达奥体中心存包处,已是人山人海,非常热闹。</h5> <h5>高新分队队长老冯和小新在存包处和我们汇合,云南悦跑团的跑友打着团旗合影一张。</h5> <h5>今年兰马四万人参赛,其中全马1.5万人,半马1.2万人,健康跑1.1万人,家庭跑2千人,经过疫情三年,终于恢复到疫情前的参赛人数。</h5> <h5></h5><h5>今年是兰马十周年,也是我第四次跑兰马,兰马其实不好跑,一是兰州海拔1500米,属于亚高原,高海拔很难出好成绩;二是兰州六月的天气如同赛道边的观众一样,热情似火,后半程一般都是在烈日下煎熬。但每年兰马报名的时候都会心潮澎拜,可能是兰州人民的那种热情和好客深深吸引着我,这里能深深感受到一座城市为马拉松狂欢的气氛,就像穆斯林每年都要到麦加朝圣一样,我可能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来跑兰马的。</h5><div><br></div><h5>时光易逝,唯真我本色如故;青春易老,唯真情不可辜负。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活成别人想要的样子。</h5> <h5>和其他运动方式不一样,跑步本身是个孤独的运动,只要穿上跑鞋,城市、乡村、山野、草甸都任由你驰骋。跑马拉松更是一场孤独的运动,42.195公里的路程,路远且长,因此在比赛中习惯团队作战,一路相互陪伴,再远的路也快乐。</h5> <h5></h5><h5>赛前得知双花参加兰马,在我眼里双花是属于天赋异禀选手,每月跑量不过一两百,但跑步几年便在各类马拉松和越野赛获得冠亚季军无数。兰马是她第一次出省参加比赛,多次在拓东跟她说,她是最具潜力的女子破三选手,增加月跑量到三百,坚持三个月便可轻松破三,到时候希望约她一起跑。</h5><div><br></div><h5>赛前一晚跟双花联系,兰马相约一起跑,但她在B区,只有让她早点到,我们在A区最后等她,起跑后便可汇合。兰马起跑区标识不清,且A、B区入口设置不合理,导致我们存完包去到A区花了不少时间,等我们一行人到了A区,B区最前面已经人挤人站满了比赛的选手。</h5><div><br></div><div><h5>我和药神在B区最前面来回找双花,从最左边喊到最右边,又从最右边喊到最左边,十多分钟后终于在左边找到双花,赛前说好的在最右边等我们,双花可能也是找入口花了不少时间,最后挤到B区早忘记了事先的约定。</h5><div><br></div><h5>人员聚齐,大家都很开心,趁发令枪响前做做热身,事先约好教授、马丘、辉狼一起跑,存包的时候又遇到药神,正好五个破三大神陪双花一起跑。因为兰马前两周咽喉炎发作,吃了两周的药,后面一周直接吃了几天抗生素,身体状态不是太好,兰马又是亚高原加高温,因此心存敬畏,计划根据身体状态,能跟多远跟多远。赛前跟马丘说,估计能全程带双花的只有他,我可能只能跟十公里,兰马早放弃了破三的想法,争取跑到310就行。</h5><div><br></div><h5>发令枪响后,一行六人很快汇合,跟着人流冲出拱门,因在A区最后出发,身边全是人,我和马丘领头,其他人跟在后面,忽左忽右在人流中穿行。</h5></div> <h5></h5><h5>3公里后,所有人在道路的左边跑,中间是隔离栏,由于人太多过于拥挤,路边裁判指引我们往隔离栏的右边跑,正好前方一个人都没有,我们一行人奔跑在道路右边,道路一下子宽敞起来,隔离栏左边的选手很羡慕的看着我们一行人。很幸运被天桥上的摄影师抓拍到,一下子有种跑出第一集团的感觉。</h5><div><br></div><h5>双花在中间,我们几人在左右包围,这样的团队作战感觉甚好,又跑出去一公里多,提醒大家5公里有计时毯,差不多要回到原来的跑道。5公里到了,用时20:29,配速基本维持在4:05,感觉有点吃力,本想放了,但想着自己召集大家一起跑的,现在放弃有点不地道,再跟5公里再说。</h5><div><br></div><h5>5公里后,人群渐渐跑开,道路也显得宽敞,每2.5公里一个补给站,进站后拿水和饮料快速喝下,再继续追赶。双花也体现出强大的爆发力,和马丘并肩奔跑,药神和辉狼紧跟,我和教授殿后,我在后面随时提醒大家稳住,担心前半程太快后半程掉速太多。</h5><div><br></div><h5>10公里计时牌到了,用时41:33,平均配速4:10,自己感觉很累,发自内心想放弃了,跟教授说我跑不动了,想放了,教授没有反应,大家仍然奋力在跑。我想再跟下,又挺到11公里,此时我和教授已经落后马丘、双花十多米,又连续两次跟教授说想放弃了,但教授依然没有回应,此时自己已经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决定放弃。</h5> <h5>配速从410降到415到420,一下子感觉呼吸顺畅多了,身边许多选手超我而去,眼看马丘、双花一行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视线中,距离逐渐被拉远,隐约听到马丘在前面喊我。兰马从未想过破三,只想来感受观众的热情的,那是一种选手和观众的发自内心的互动,所谓的心灵感应。</h5> <h5></h5><h5>按照自己的配速继续前行,接近21公里,300兔子超我而去,想要跟上却力不从心。半马到了,计时牌显示1:29:17,半马能跑进1:30已经觉得很满意。</h5><div><br></div><h5>半马过后,反正没有目标,自己跑得舒服就行,配速降到4:30到4:40,一路跟观众互动。25公里过了,后面跟上一人跟我打招呼,乍一眼没有认出,看了几眼才认出是经常一起在拓东跑步的120,所谓120,原来他的职业是开救护车的,我们习惯喊他120。我正奇怪他应该在前面的,按照平时训练的情况,按理说他今天应该可以破三,因号码在C区,前面经验不足跑慢了,所以现在才超我。</h5><div><br></div><h5>27公里,看见药神从路边厕所出来,让我大吃一惊,我本想马丘和他应该能坚持到最后,药神说心率太高,不敢跑了,媳妇昨晚打电话让他跑慢点,安全第一,本想喊他跟上我,跑了几步,他喊我先跑,他在后面慢慢来,告别药神继续向前。</h5> <h5></h5><h5>兰州马拉松在跑者心中的地位很高,一是赛事的确组织的不错,从赛道到各项比赛的细节考虑的非常到位;二是观众的参与度和热情很高,在所有跑过的马拉松比赛中独一无二,兰州人民对这场赛事投入万分的热情。</h5><div><br></div><div><h5>全程赛道两边站满了观众,特别很多交通路口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全是观众,呐喊声、加油声震天,让你不跑起来都对不起观众的感觉,还有每公里组委会都安排一个美女举着里程牌,沿途为你加油。</h5><div><br></div></div> <h5>观众实在太热情,时不时和路边观众拍手互动下。</h5> <h5></h5><h5>35公里后,药神又跟上来,他说现在状态好起来了,又可以跑了,跟他跑了几步,由于岔气了,根本跑不动,喊他先跑,我在后面慢慢跑,药神绝尘而去。今天状态实在不好,跑着跑着右手臂又开始抽筋,慢慢配速降到4:50,想着310内完赛已经不可能。38公里后刚好下银滩黄河大桥,有人喊我,回头一看是是许涛,他说从后面看我摆臂有问题,我说手臂跑抽筋了,可能当时我是以一种奇怪的姿势在跑,许涛快速超我而去。</h5><br><h5>39公里,315兔子从后面追上我,我跟他跑了一段,追上前面几个选手,有人看是315兔子跟上,跟兔子说你跑快了两分钟,这样下去完赛是313,兔子一听就开始减速,我想那我争取315内完赛,后面别再让兔子追上就行,315对我来说,已经创造了兰马最好成绩。</h5><br><h5>快到终点了,路边观众的加油声仍然在持续,而我已经没有精力跟他们互动,只想赶快跑到终点,有一阵子跑得心烦意乱,甚至觉得观众的加油声太吵,我只想静静。</h5> <h5>终于看到终点拱门,慢慢向终点冲去。完赛时间3:13:18,虽没有达到赛前计划310内完赛目标,但也创造了兰马最好成绩。前半程129,后半程144,后半程掉速太多,实在惨不忍睹。</h5> <h5>兰马创造了国内跑一场比赛得奖牌最多的记录:三块奖牌外加一枚徽章,分别是:2023兰马奖牌、2021兰马奖牌、兰马十周年纪念奖牌和兰马十周年徽章,可谓超值了。</h5> <h5></h5><h5>知道双花厉害,但没有想到双花如此之厉害,2:55:49完赛,直接把五个私兔拉爆,女子排名十二名,国内第四名,所谓一战成名,成功晋升云南业余一姐。</h5><div><br></div><h5>赛后轰动了乔丹群,大家都在议论这个小姐姐,多少乔丹战队的大神都被她轻盈的跑姿拉爆,都在问这个小姐姐哪里人,怎么这么厉害,增粉无数。</h5> <h5>马丘这艘云南悦跑团的陆地巡洋舰,一路带着双花,所向披靡,30公里被双花拉爆,后来调整好状态,奋力直追,39公里处再次追上双花,算是保住了兔子兵团最后的尊严,最终2:55:06完赛,也算是创造了兰马最好成绩。</h5> <h5>全国跑得最快的教授阿科,17年兰马曾经因伤退赛,这次身穿鸿星尔克战袍,竭尽全力,最终2:59:50完赛,成功高原破三,狠狠地报了个仇,关键获得鸿星尔克破三奖金,性价比超高。“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该好好庆祝下了。</h5> <h5>作为一个严肃跑者,辉狼每次比赛可谓精心,从赛道、天气、海拔、补给、酒店、交通都认真准备,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最终2:59:09完赛,连续九次破三,同时获得鸿星尔克破三奖金,可谓圆满。</h5> <h5>药神状态不佳,心率太高不敢跑快,毕竟安全回家才是终点,最终3:11:14完赛。我们开玩笑药神这把药下的不够猛,药效不够持久,下次还是得直接上猛药。</h5> <h5>比起其他城市,兰州城区景点真不算多,黄河母亲雕像也算是兰州的一个景点和地标,周末游客很多,想要照个单独的雕像居然没有机会。</h5> <h5>这次是第四次跑兰马,想想居然还没有到过黄河边,这次一定要了这个心愿,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赛后到黄河边走走,本想捧一捧黄河水,看看到底有多黄,想不到滚滚黄河水,岸边的水居然清澈的。</h5> <h5>既然来了,何不乘上黄河母亲码头的羊皮筏子,感受下自古以来黄河中上游两岸人民重要的水上交通工具。</h5> <h5>皮囊是用整只羊,宰杀后掏空内脏而做成的,并用油防腐,羊皮筏子自古以来承载了黄河两岸人民劳动、生活、交通运输的使命。</h5> <h5>黄河岸边水流平静,但划到中间水流较急,有种惊涛骇浪、汹涌澎拜的气势,羊皮筏子划到中间,顺流而下,不禁让人想起了李白的名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将手伸入水中,想不到六月的黄河水,居然冰冷刺骨。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一路上接纳着千溪百川,汇入雪山融化之水,浩浩荡荡,曲曲折折,奔向巨浪滔天的黄海之边,她是孕育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母亲河。</h5> <h5>兰州最著名的景点,建成于1909年的中山桥,距今已经114年,目前行人仍可通行。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匠心独运,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中山桥和昆河铁路的人字桥建于同一时期,看外观设计和材料都基本相同。同一年代的还有位于昆明滇池出口,螳螂川上游建的石龙坝水电站,一百多年前的西门子水轮发电机组仍在正常运转,目前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h5> <h5>乘坐缆车前往白塔山,从缆车上看兰州城和黄河。</h5> <h5>兰州地处西北,是属于比较干旱的地区,植被贫瘠,作为一个南方人根本不能体会到这里载一棵树的成本有多大,山上的树都是靠水管引水上山进行喷淋,白塔山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喷淋管,绿色植被的维护在这里是要花大价钱的。</h5> <h5>白塔寺位于白塔山上,因山巅有白塔而得名。山上峰峦叠嶂,下有玉迭、金城两关,形势险要,为古代军事要冲。</h5> <h5>白塔寺房顶两端的神兽,像云南的瓦猫,应该也是辟邪之物。</h5> <h5>从白塔寺俯瞰中山桥和兰州城区。</h5> <h5>兰州是个狭长型的城市,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整座城市建在黄河两岸,千万年来,奔流不息的黄河水,穿越绵绵叠嶂,掠过千万险滩,自西向东流过,奔涌至此,中山桥横跨南北两岸,屹立百年,见证了多少往事轮回。</h5> <h5>晚上马丘的朋友安排体验兰州本地的烧烤大餐。</h5> <h5>西北的烧烤以牛羊肉为主,特别是牛羊肉串非常不错,值得品尝,居然也有烤茄子,和云南的味道基本一样。</h5> <h5>这应该是我目前吃过最美味的羊排,鲜滑细嫩,肉香嫩而不腻。</h5> <h5>烧烤配上兰马赠送的勇闯天涯啤酒,可谓完美。</h5> <h5></h5><h5>到了兰州,一定要吃一碗兰州牛肉面。每个兰州人都会帮你纠正,兰州只有牛肉面,没有兰州拉面,我们印象中满大街的兰州拉面,其实都不是兰州人开的,是青海人将兰州拉面在全国发扬光大的。</h5><div><br></div><h5>师傅手艺很好,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将面拉成各种宽细,有大宽、薄宽、韭叶子、毛细、细的、三细、二细。</h5><div><br></div> <h5></h5><h5>我觉得兰州牛肉面的灵魂一是那锅滚滚的牛肉汤,二是这碗鲜红的油辣椒。</h5><div><br></div><h5>黄河岸边的古城兰州,弥漫在大街小巷的,永远有那股牛肉面的清香,牛肉面确实已成为兰州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兰州牛肉面全市统一定价8元一碗,据说每一次涨价,都要开政府听证会决策。</h5> <h5></h5><h5>兰州牛肉面的特点: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h5><div><br></div><h5>吃完这碗牛肉面,心满意足,踏上归程。</h5><div><br></div><h5>诗和远方要追寻,也不得不面对柴米油盐的现实,毕竟要工作、要生存。</h5><div><br></div><h5>跑马,是爱好,每到一个地方,用手机记录一路的行程和美景,是种生活的态度。每场马拉松,都喜欢团队作战,是前进道路上的一路相伴,不在乎是否相伴到终点,能陪伴我们的,都是值得我们珍惜的。</h5><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5><br></h5><h5><br></h5><h5>感谢鸿星尔克,感谢兰马组委会,感谢一路相伴的朋友们!</h5><br><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