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娜,一个美丽的名字

想念雨巷

<p class="ql-block">“厄尔娜”一个多美的名字啊,这是我在禹之途户外群里看到的,不知其意,只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的名字,于是冲这个名字我决定去徒步,走进那个我未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六月十号一早便出发了,车在高山峡谷里左弯右拐地走了两个半小时,到了理县上孟乡厄尔娜沟(又名达斯底森林)。一下车就被清新的空气包围了,这里山势高耸,抬眼就是满眼的绿。我们这群从山外进来的打扰者散在山谷中像一片片叶子,在山风里飘荡、消失。</p> <p class="ql-block">峡谷里散落着藏家小院,村子人应该不多,偶尔遇见藏族山民,我们和他们打招呼,他们报以朴素、淳厚的微笑。路边的野花野草安静、繁盛。那些高大的,上百年核桃树已挂满了绿色的小果子。河谷里的田地土质呈黑色,非常肥沃,种着各种蔬菜,我们在远远的地方就能闻见窝笋的清香,有一片卷心菜已收割,土地已翻耕,我闻到久违的翻耕后泥土的气息。这里的宁静、祥和不由地让我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p> <p class="ql-block">走出群山环抱村子就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从雪山之巅甲尔猛措奔流而下的厄尔娜沟一路相随,时隐时现,跌跌撞撞的水声一走不绝于耳,回响在山谷中。我们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慢慢行走,由于许久不运动了,走这样的山路很吃力。虽然这里气温不高,可豆大的汗珠不时地从我脸下滚落下来,但这并不影响我沉醉于这绿水青山之中。阳光从明蓝的天空洒下,落在草地上、森林中、红石滩上,感觉我好像时而变成了这山中的一株野草、一朵野花、一棵小树,或者就是石头上小小的一块苔藓,时而又是林中一只飞鸟、一只蚂蚁、一只虫子,或者就是一片叶子。我想,我和它们是相同的生命,一起呼吸,一起生,一起活。</p> <p class="ql-block">森林中到处铺满了绿油油的苔藓,岩石上、树干上全是,仿佛置身于一个绿色的童话世界。我用手轻轻地触碰它们,抚摸它们,仔细地端祥它们,给它们拍照,我们像是亿万年走失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穿越一个接一个山坡、崖壁、巨石,跨过深谷里一座又一座木桥,正当升高的海拔消耗掉我们残存力气和耐力,想折返时,透过密林一道飞泻的瀑布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顿时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我兴奋地和二妹手舞足蹈起来,小心翼翼过了最后一座木桥,轻快地跳跃着穿过林子,瀑布的全貌展现在我们面前,飞花溅玉的从天上而来,腾起层层水雾,瀑布下的人们兴奋地拍着照,大声的说笑声仍被轰鸣的水声淹没。我们跋涉险阻就为了成为它的俘虏,臣服于它——厄尔娜。</p> <p class="ql-block">我想,她就是厄尔娜女神,生生世世庇佑和养育了这里万物。望着她,看着这些如醉如痴的人们,心里闪出:我们该不该来?我们是回归还是打扰了她的宁静?</p><p class="ql-block">返回的途中,回望雪山,心中有了一些不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