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那么爱笑,为何还会抑郁?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刚新华社发文《她那么爱笑,为什么还抑郁?》,最权威的央媒都在发声,足见主人公的地位与影响了。在电视剧《宝莲灯》的片尾曲中,我认识了这位女歌手。清脆响亮的嗓音,火辣劲爆的身材,风靡歌坛几十年,外界大概没有人会把“抑郁”这个词和她联想在一起。听闻她的离去,世界一片哗然,震惊,而我,感觉如常,甚至没有太多的意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知道,人,什么时候不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如我昨日清晨醒来,一时头痛难忍,也突感浑身无力,拨通电话对某人说“我很累,好像感觉说话都没力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累?我能怎么办?我早上跑工地,现在在市场,哪个歇了?你说哪个累?”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挂了电话,我心里好一阵堵,甚至觉得呼吸都有些不通畅。于是,我马上化身为哲学家,追问自己千辛万苦的人生究竟有何意义?叩问自己如此辛苦生活究竟为了什么?慢慢的,所有痛苦的前尘往事都从心底里翻涌出来,关于家庭的,关于情感的,关于身体的,关于工作的,凡是所有经历过的苦痛都从角角落落里跳出来,在我的脑海中翻腾,我回顾了自己没什么价值的过往,看着我无比痛苦的现在,又想了想未知的未来,好像看不到任何光亮,我的人生就此被困住了,身体坍塌,没有幸福,就如同张爱玲所写的“一级一级,走进没有光的所在”。想的多了,自然都会否定很多,甚至会包括整个世界,不禁伤感万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李玟们大概就是在那一瞬间没有想通透,觉得人生无感无趣无意义,才会决绝地与世界做一个告别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病后的几年,我的圈子极力在缩小,常走动的没几人。我的父母也不在身边,妹妹远隔千里。身体疲软、四肢乏力的我,但在那一刻是真的渴望得到安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告知手机里那个素日聊得较多一点的人,也许是我的轻描淡写,也许是我的病突如其来,得到的回复是好好休息。然后,然后,好久再无言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翻遍了手机整个通讯录,来来回回好多遍,我想,最后能叨扰的,也就是她了。我把同样的话对她重复了一遍。她立马警觉,要立刻送我去医院。我拒绝!我离她家并不近,她也不会开车,大暑天的,来去,心何忍?电话里,她嘘寒问暖了很多,搁下电话前尚有诸多不放心,我知道,她是真的担心,也足够暖心,这就够了,我并不求更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起身,胡乱找了一些药吃,和泪吞下。躺着,翻看自己曾在泥泞中写下的那些文字。曾经那么难的日子都过来了,哪怕满身疮痍,千疮百孔,何曾退缩过?怎么一点点头痛脑热都矫情得不得了?想想历经千帆的我,也不至于这般脆弱,于是又奋起精神,灌了一瓶牛奶,让往事翻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人生在世,总是所求甚多——求樽中酒满,求良夜尽欢,求琼燕复又返,求一轮皓月照得故人不散。其实,人生,对于谁来说,都是苦短,无论过什么样的人生,都会有遗憾。那南来北往的客子啊,表面的“爱笑”,暗伤有几何,谁又知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