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是个好地方

山川

6月下旬,我驾车从上海、启东一路沿海向北,终点是山东的威海。<div>因为19年前去过那里,并且平时喜欢看地图,所以对威海地区比较熟悉,在制定行程时就把游威海的重点放在了威海的荣成了。</div> 事实证明我的计划是明智、而且是成功的。<div>威海一些经典与比较小众的景点很多都是在荣成地区的,正如我在地图上注明的情况一样。威海很漂亮的那香海也在那里不远。</div> 我强烈建议在荣成的成山镇住个一到两晚,这里交通四通八达,这对自驾来说确实很方便。<div>这是我在成山镇的“维也纳三好酒店”9楼走廊尽头的窗口拍的日出照片。</div> 著名的荣成天鹅湖就在成山镇。冬天海湾结冰的时候,那里是天鹅的天堂。 从成山镇到成山头很近,开车一会就到了。<div><br></div> 成山头在胶东半岛最东面,所以有称“天尽头”。 其实这地方最有价值的,就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其他的就一般般了。不知哪一年它的旁边出现了一个庙不庙寺不寺的景观,好像是叫什么“福如东海”。 成山头大概除了看日出,其他没有什么好景会让我按下快门,于是我就把镜头对准了旁边的礁石了。 下得成山头,看见路边有海上牧场,虽然没有什么光影,我还是停车了。 在成山镇南面11公里处,就是著名经典景点“烟墩角”。 那里也有个天鹅湖,不过,在夏天,引人注目的倒是这些海草屋了。 烟度角的海草屋大部分都还是原生态的,靠近“天鹅湖”的一些海草屋已经改造成民宿了。 让我感叹的是这个小渔村的管理工作的成效。 小渔村干净,整洁,看得出他们很重视环境卫生的,整个渔村竟让人感到它具有相当的美学价值。 意外地拍到了一张渔童们在玩耍的照片。 夕阳西下,安静的村庄让我感到无限的惬意。 冬天的时候再来一次吧。 在成山镇的背面,有一个小众景点,我是奔着那里有几栋海草屋去的。<div>不远,就是几公里的路。我是清早去成山头时到那里弯了一下。</div> 在海边的这几栋好草屋虽然是比较新的,但是其独特的风格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特别是它在大海的衬托下。 这里拍人像照也是个容易出片的地方。 这些海草屋都是民宿,有机会在里面住一宿一定很不错。 据这里海草屋民宿的工作人员讲,这里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说昨天晚上的日落景象绝佳!称是从来没见过的特美的景色,说看着橙色的大太阳从平静如镜的海面落下去,随便怎么拍都是大片。这话从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妈口中说出,听得我心里痒痒的。 在成山头南面再下去,经过荣成市,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东楮岛了。<div>这里三面环海,是一个玩海的好地方。有很多家庭开着车到这里,带着孩子赶海,烧烤,放风筝,很是热闹。</div> 当然,我还是去看海草屋的。 起先我还以为这房顶上的草就是一般的草,于是我就有一个疑问,这普通的草屋容易生虫,而且隔个几年就要换新草。<div>一个大妈听了我的问题,几句话就打消了我的疑问。她说这屋顶的草是海草,从海里捞上来的一种草,咸的,不会成虫,她家的海草屋已经50多年了,从没换过草。</div> 这个渔村很大,而且功能齐全。 因此我觉得,以后如果我再来,应该在这也住一晚的。 在去金石湾的沿海公路上,突然看见不远处停着一艘破旧的海轮,明显它是搁浅而废弃了。我当场用手机在网上查了,原来它是一艘巴拿马籍货轮布鲁维斯好,去年9月搁浅在此,据说会把它拖走的。 这艘被废弃的海轮歪歪斜斜的停在那里,竟也成了很多年轻人来打卡的景点了。 我在成山镇的第二个晚上,又开车来到这儿想拍日落的,景色很美,但是太阳最后被一片云遮住了,遗憾。 威海这地方不错,这荣成更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