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付生命一起走过的野线

爱琴海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户外经历,江西上饶灵山聚讲峰线路。不只我有这种感受,户外生活比我长很多的清清如此,一行15人人人如此。用长沙话就是一句:lia醉哒!</p> <h3>灵山,在江西众多名山中并不太为人所知,这是一座因驴友走野道挑战极限而走出些名气的山,是一座神秘而具有灵气的山,有着世界上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地貌。她山峦陡峭,奇峰怪石,山脉连绵起伏犹如一位侧躺着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赞誉为“睡美人”(让我想起了家乡的羞女峰,她完全没有羞女峰的柔美)。“九华五老虚揽结,不及灵山秀色多”,这是古人对灵山的评价。</h3> <h3>灵山有7条野线,我们这次走的是聚讲峰线路。</h3> <p class="ql-block">15人,3台车,2019年10月1号下午1点在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4号出口集合出发,晚8点到达灵山脚下的小村落,这里七零八落都是应运而生的客栈,还有好多在建中。</p> <h3>清清真是为户外而生的女人,7小时自驾不用换司机,在客栈畅饮半夜,第二天5点起床还是精神抖擞,不得不佩服。</h3> <h3>早上6点,准时出发。除了我们15人,还有浙江的两对散客。向导说,他们很牛的,同行会帮助到我们很多,言下之意我们这个团队很弱,其实我也早就感觉到了,里面有几个人从来没有过户外经历,也不像身体素质很好的类型,但我依然没有想到,后面的情况远坏于预期。</h3> <h3>20分钟后,客栈三台车将我们送到了山脚。朝阳中的灵山如才揭开盖头的新娘娇艳地呈现在我们面前。</h3> <h3>由下往上,从松软的田间小道到盘根错节的竹林再到纵横交杂的灌木,我们走过了大部分山地层级,路一段比一段难走,身体裸露的部分都有被灌木丛和茅草划伤的危险。我不知不觉将队伍甩在了后面,只有一位跟我年龄相仿的驴友同行。</h3> <h3>我们赶上了一个10人团队,交谈中了解到是一个来自湖北武汉的队伍,看上去阵容齐整,他们的向导也知道我们这个团要走的是相同线路,他们很爽快地让我们加入团队一路同行。</h3> <h3>跟着这个团队,我们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感谢向导和里面的强驴,手把手教我们匍匐横过了光秃秃的陡坡,跨过了独木桥,爬过了地缝,第一次尝试了用扁带降下几米高的悬崖,最后来到了山脊。同伴最津津乐道的一句话是那个向导跟她说的:来,让我带着你飞。</h3> <h3>本来计划跟着他们走到全程最吸引我的那个点——30米绳降处再与他们道别的,估计是被他们看出我们俩尤其是另一个伙伴实力悬殊太大,在那个同伴因体力不支下盘不稳摔了一跤后,他们以安全责任太重为由要求我们停下来等自己的团队一起走,我们被无情地留在山顶晒太阳,后来听说他们下午4点就走完全程下山了。</h3> <h3>被遗弃后,我俩也想过是不是继续前行到绳降处等大部队,可才走几十米就傻眼了,根本无法确定路线,怕出意外,只好傻傻的原地等了一个半小时。期间百无聊赖,除了吃东西就是拍照。</h3> <h3>望穿秋水等来了队伍,我们开始横穿山脊。大大小小的石头就像一个个拦路虎等着我们去战胜。灵山的石头及其粗糙坚硬,好处是不打滑,少了一点点安全隐患;坏处是碰一下就会擦掉一块皮肉,受伤的几率上升。我们穷尽所有办法前行,手脚并用是常态,相互拉扯是常态,几根树棍搭的简易梯子攀了好几个,扁带上场许多次,猪八戒背媳妇好几番。</h3> <p class="ql-block">该好好记记的是30米绳降,最惊心动魄的一幕,也是最吸引我的那个点。所谓绳降,就是利用绳索由岩壁顶端下降,参与者必须克服对高度、速度的恐惧,左手握紧绳索于前腰,就能让身体停止下降;右手位于右腰后侧,手放松人就会在重力作用下匀速下降。上身保持正直,双腿伸直或微曲蹬在岩壁上,一步步往下移动,除了脚,身体任何部位都不要与岩壁亲密接触。</p> <h3>其实绳降是一个没有多少难度的户外项目,腰上和双大腿有保护设备也很安全,最大的问题在于恐惧心理。团队最弱的两位都是由浙江两位经验丰富的驴友双绳带下去的,尽管如此,仍然费了不少周折,其中一位在崖顶磨蹭了十几分钟还不敢迈步,最后被推了一把才启程,可怜我们排排坐在悬崖边暴晒半小时以上才排上档。</h3> <h3>还要好好说说浙江的两位驴友阳光和疯子,他俩简直是神一般存在的人物,听说他们是户外救援队队员,二人在任何险境都如履平地,潇洒帅气到令我仰慕,一路上帮助我们团队前行比向导还做得多做得到位。如果没有他们同行,真的无法想象我们这个团队会是什么结局。</h3> <h3>眼看着太阳落山,我们却还在山腰。我走在队伍最前面,大部队速度太慢,估计还在最后一个绳降的地方。我来到一个巨大的陡坡上面,目测这个坡应该超过50米,除了稀稀拉拉的一点贴地茅草,再无任何附着物。坡很陡,草又滑,一旦手脚不稳,滚下去非死即伤。我希望能在天黑前多走点路,开始小心翼翼地抓着一把把茅草根部下降,大概走了三分之二的高度,体力消耗太大,已经力不从心,我在一个勉强可以站立的地方停下来等待大部队。最后是向导打扁带让我们在天黑时降到了崖底。</h3> <h3>下山途中我历险一次,没吓到自己倒把同伴吓得不轻。走完那个最长的陡坡,天渐渐黑下来,我没有头灯寸步难行,就和浙江宁波两位驴友结伴,这也是两位极好的驴友,他们两人本来就只有一盏灯,加上我更难顾及。男的走在前面,走一段就回头照亮我们的路接上我们。两人一路上轻言细语不断提示,每一个细微动作都让人倍感温暖。事故发生在一个约四、五米的崖壁,除了崖顶一颗小树枝,没有任何可攀附的东西,我们能驻足的地方没办法伸手够到树枝,只有飞身一跃才可能抓得到,而且树枝长度也不能让我们滑到崖底。男驴友顺利下去了,但明显发现有难度,再三提醒。我紧跟在后面,腾空后抓到了树枝,但手臂力量不够,树枝马上脱手,只听见崖顶女驴友一声惊叫,我从半崖坠落,脑袋已是一片空白,才翻滚一下,男驴友在下面飞身接住,我居然毫发无损地落地了。经过这一幕,女驴友心有余悸,怎么也够不到树枝。因为紧张,她的重心开始偏移,身体无法坐稳已经有下滑的趋势,话语中已经带着哭腔,眼看要从最顶端坠下。我们大声为女驴友鼓劲坚持,男驴友如猿猴般从另一方向爬上崖顶,一把将女驴友拉住,我们悬到嗓子眼的心才瞬间归位。</h3><h3><br></h3> <h3>走下怪石满地的半山,走过荆棘密布的灌木林,走到了满地落叶脚下打滑的竹林。我们走出了一弯硕大无比的新月,走出了头顶群星璀璨的星空,走出了一片闪烁的灯火,可竹林怎么那么无穷无尽走不到头呢?水已经一滴不剩,嗓子已经冒烟,嘴唇四周感觉已经结板。这时,隐隐听到山泉水流声,已经虚脱的身体瞬间注入了动力,我们奔向水流声,没有任何顾虑,狂饮了一顿山沟清水,感觉那个甜呀,是世界上任何琼浆玉液都无法相比的。</h3> <h3>大约晚上8点半,黑黢黢的夜色里,一条泛着白光的水泥路映入我的眼帘,经过15小时的战斗,我们终于走完了这条充满危险和艰辛的山路。最后一批队友则在11点半才回到客栈。</h3> <h3>灵山之行,应该是我不长的户外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在我是前所未有的。回过头细想,这次经历虽然难忘,也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h3> <h3>其一是对线路难度估价不准,导致在人数控制和队员选择上出现问题。这种线路10人成团是上限,而我们多达19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能力悬殊太大,少数人拖累了大部分人。</h3> <h3>其二是一些细节没有注意,有损我们团队的形象。蓝天救援队的阳光和疯子一路尽心尽力帮助我们,在分喝一瓶救命水的时候却没有想到他们,真让人有无地自容之感,这和驴圈里的“三不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h3> <h3>其三是队员因为有生熟区别,小圈子的表现明显,让其他人有不好的感觉,团队凝聚力还差了一点。</h3> <h3>当然,瑕不掩瑜。一段不可复制的经历会在记忆中长存,我不会忘记疯子和阳光,不会忘记金华两位驴友,不会忘记湖北10人团,不会忘记连内裤都磨烂了的可怜的胖妞,不会忘记开朗的全职妈妈胡倩,不会忘记大大咧咧的666……清清呢,想忘也忘不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