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去有风的地方

叶子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1》</p><p class="ql-block">​昆明,闹中取静的市区小公园—龟龙湖公园,楼台亭榭,小桥流水,悠然自得的大白鹅和小精灵似的水鸟,让人意趣盎然。沐浴在春日的春城,闲适的心情由然而生。诗,我是不敢写的,但是,远方依然可以有我的身影……暮色已至,彩云追月,酒店的霓虹在向我眨眼,仿佛在欢迎我这个来自北方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2》</p><p class="ql-block">​昆明的石林风景区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是2.7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形成的。是喀斯特地貌的精华体现。大石林奇峰成林,蔚为壮观。小石林仿佛是是天然的盆景,秀丽多姿。这是大自然经过亿万年的洗礼后鬼斧神工的杰作。叹为观止。观大自然之演化,叹人类之渺小,敬畏之心由然而生。</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云南洱海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大理市北部。被苍山群峰环抱。仿佛是那个被情人半拥在怀中的少女,千百年来,深情地流淌在苍山脚下。在这《有风的地方》,海欧翩翩飞舞,苍山顶上的白雪还隐约可见。洱海边的油菜花长到一米多高,格桑花随风摇曳。如果不是游客太多,这真是一个好去处。好想在一个静静的黄昏,和你在洱海边欣赏落日,看太阳西下,看月亮升起,看苍山白雪里,那一抹清幽的月华又一点一点隐去。和你一起,吟诵清代诗人的诗句: 浮云目断苍山外,落月魂消洱海边。</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4》</p><p class="ql-block"> 云南的多民族文化,始终吸引着我。这次云南之游,让我耳闻目睹了七彩云南多姿多彩的多民族风俗和文化。从彝族阿黑哥,阿诗玛,到白族的金花妹和阿鹏哥,还有纳西族的胖金妹和胖金哥。从风俗到服饰到文化,无一不吸引着我,让我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多民族的共存,共享,在这片红土地上绽开了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文化之花。大型歌舞表演《丽水金沙》更是让我沉醉其中……</p> <p class="ql-block">拿胡萝卜喂羊驼</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5》</p><p class="ql-block"> 玉龙雪山是亚欧大陆最南端的现代季风海洋型冰川分布区。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p><p class="ql-block">玉龙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是纳西族保护神“三朵”的化身。</p><p class="ql-block">随着地球变暖以及过度开发,使得玉龙雪山物种减少,冰川减少,雪线上升。有传闻预言,八年后玉龙雪山将不会再看到雪。人类对于地球家园的破坏,何其残酷和悲哀!且行且珍惜!</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6》蓝月谷像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玉龙雪山的峡谷中。水底的矿物质,形成了五彩斑斓的湖水。美的不可方物。人间值得!</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旅行日记《7》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处横断山脉的南延部分,怒江、澜沧江、金沙江褶皱系的末端。首府是景洪市。高山占95%,盆地和平地占5%。</p><p class="ql-block"> 西双版纳境内河流属于澜沧江水系。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脉岗果日峰的扎曲,流自昌都后始称澜沧江。是中国最长的南北向河流。澜沧江于勐腊县南腊河汇口流出国境后称做湄公河。流经东南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汇入南海。当我身处野象谷热带雨林的时候,当我观摩傣族泼水表演的时候,当我看到孔雀放飞的时候,当我参观孟泐大佛寺的时候,当我在邮轮上吃着傣家饭,观赏着澜沧江美丽夜景,欣赏着优美的傣族舞蹈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信仰着小乘佛教的傣族人民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的传承。他们有信仰,懂感恩,敬神佛。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汉族人借鉴和学习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澜沧江大桥</p> <p class="ql-block">千亩普洱茶园</p> <p class="ql-block">孟泐大佛寺</p> <p class="ql-block">菠萝蜜树果实累累</p> <p class="ql-block">孔雀放飞</p> <p class="ql-block">云南,这片神秘的红土地,让我流连忘返,痴迷不已。我一定会再来,看一看中国四大藏区之一的香格里拉和属于摩梭人的泸沽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