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金湖荷花荡

涓涓细雨1

<p class="ql-block">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我经常淮安市区~金湖之间频繁往来,我家住金湖的大学同学兼闺蜜,早些年甚至是最近又多次邀我去金湖荷花荡赏荷,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前天有朋友从外地过来淮安,我今天恰好又要来金湖办事,于是我决定顺便陪同他们去金湖旅游,恰逢金湖荷花节期间,我便首选我神往已久未曾谋面的金湖荷花荡。</p><p class="ql-block">我想把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借助美篇分享给所有热爱生活的美友们,希望通过我的照片和文墨,能给美友们带来视觉美感和身心愉悦,更希望有条件的美友们能亲临金湖荷花荡,领略荷之唯美、悟道中华民族的“和(荷)合”文化。</p> <p class="ql-block">荷花荡景区,位于金湖县塔集镇境内,目前总面积约12000亩,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全国知名的赏荷目的地。景区三面环水,荡内是铺天盖地的万亩荷田,荡外是烟波浩渺的高邮湖,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景区独有的水乡生态风光。特别是盛夏时节景区内碧叶连天、荷香四溢,向世人完美诠释宋代诗人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p> <p class="ql-block">少游憩园:秦观字少游,曾经和好友苏东坡多次登舟夜游此地,载酒论文,吟诗作赋,“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的佳句传咏至今。</p> <p class="ql-block">据说金湖荷花荡景区育有500多种荷花</p> <p class="ql-block">难得来一次,我便在少游憩园留个影,算是和心目中敬仰的诗人们,来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吧。</p> <p class="ql-block">大中午的,两个荷痴,扛着摄像机在荷苗园拍摄荷花,我打心眼里佩服他们!</p> <p class="ql-block">荷花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科属之一。远在中生时代,由于地球气候温暖且潮湿,植物由水生发展到了陆生,先是裸子植物,然后才发展为被子植物。大约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在北半球的许多水域都有莲属植物的分布,后来全球气温下降,出现了大面积的冰川,其持续时间较长,许多植物在这一时期都相继灭绝。而莲属植物也由原来的十多种仅幸存两种,即中国莲和美洲黄莲。</p><p class="ql-block">尚幸存的这两种荷花也打破了原来的地理分布状况,中国莲遍及亚洲及大洋洲,东自日本、朝鲜半岛,西至里海,南起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北起俄罗斯。中国是荷花的世界分布中心,而美洲黄莲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和南美洲北部,南自巴西,北至加拿大,美国是美洲黄莲的世界分布中心。</p><p class="ql-block">对于荷花的原产地,国内外有些学者认为印度是荷花的原产地。前苏联A.H.克里什托弗维奇认为:莲属化石北美北极地区和亚洲阿穆尔河流域(即黑龙江)的白垩纪及欧洲和东亚(库页岛)、日本的渐新世和中新世地层中,又如日本北海道、京都发掘的更新世纪(二百万年前)的莲属化石。1973年中国浙江阿姆渡文化遗址中,发展荷花的花粉石,距今七千年。同年,在河南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两粒碳化莲子,距今五千年,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徐仁教授,多次去印度考察研究,认为在印度还没有发现过莲的孢粉及其他莲的化石。</p><p class="ql-block">大量的事实证明,荷花的原产地是中国,而不是印度或其他国家。</p> <p class="ql-block">这次因时间关系,没能前往拜谒</p> <p class="ql-block">从这里开始检票,算是正式进入荷花荡景区内</p> <p class="ql-block">东坡望月厅</p> <p class="ql-block">荷花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文化内涵丰富。荷花为印度、斯里兰卡、突尼斯的国花,泰国、孟加拉奉荷花为圣花,其与所在国尊奉佛教紧密相关。荷花代表佛,代表真、善、美。韩国把荷花视作一切美好东西的总代表,在日本,荷花意味祭奠,仍热衷植莲、食莲、赏莲。</p><p class="ql-block">在欧洲,荷花种植不普遍,但希腊神话中有荷花描述,希腊有荷叶饭食俗,美洲引进中国莲比欧洲晚,美国华盛顿凯尼沃思水生公园在1880年就从东方引进荷花种植,近百年来,建了不少的水生园,各自举办了多届荷花节,赏莲之风日益兴起。荷花是埃及的圣花,相传古埃及智慧之神一托特的妻子埃赫.阿慕纳曾献给丈夫一束荷花,以示对丈夫的忠贞,后来在埃及,荷花便成为情侣朋友间互相馈赠,以示忠诚的重要礼物。</p> <p class="ql-block">植莲公园里面各色各样的莲花</p> <p class="ql-block">景区主干道一边是植莲基地、对应的另一边应该是香水莲种植基地,人可以进入水间栈道欣赏拍照,只可惜我们这次因时间原因,直奔游船码头,把这块给忽略了。</p><p class="ql-block">我只能边走边匆忙地将路一边的诗牌有选择性地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花</p> <p class="ql-block">包船穿梭于荷花荡,前往百荷园</p> <p class="ql-block">这几位杭州来的客人,刚刚欣赏过杭州西湖的荷花,又慕名前往来金湖荷花荡赏荷,我称他们为“荷痴”😄😄😄</p> <p class="ql-block">原本想让景区讲解员多讲解些,只可惜今天这个讲解员不知是“金口难开”、还是肚子里没货、还是这个景区的服务管理问题,她不想讲我也就不勉强了……</p> <p class="ql-block">讲解员说这是荷花的生日~农历6月24日</p> <p class="ql-block">突如其来的喷淋,着实给盛夏时节的游客带来了阵阵清凉,行走在紫藤长廊里,好不快意!</p> <p class="ql-block">进入百荷园</p> <p class="ql-block">我把她叫做“蓝色妖姬”,我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含苞待放、还是娇艳欲滴,无不缠绵入骨、令人心生爱意!</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间段百合园的荷花多长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绿肥红瘦,养眼、深呼吸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荷塘寻仙</p> <p class="ql-block">行走其间如入人间仙境,令我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巧遇现实版的荷花仙子</p> <p class="ql-block">荷花仙子降凡尘,绰约风姿羡煞人。</p><p class="ql-block">粉面桃腮高挑个,纤腰玉带碧罗裙。</p> <p class="ql-block">荷花仙子原来还有段凄美的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荷文化体验馆</p> <p class="ql-block">重点政务接待专用</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专业水平的摄影师用手机拍摄制作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荷花荡的莲蓬</p> <p class="ql-block">我把它们放进冰箱作为除味的“类活性炭”用</p> <p class="ql-block">因为时间原因,实际上我们这次只走马观花式游览了荷花荡整个景区的1/2,荷韵小镇、水果莲种植基地、香水莲种植基地、太明荷博园、荷塘月色、荷塘火车、荷塘虾趣、荷塘食驿、欢乐水世界、水漾年华、紫藤长廊夜景……都未能涉足和体验,导游告诉我们,要想完整游遍荷花荡,最好是提前一天入住景区内酒店,下午游、晚上游、第二天日出前再进园子游览半天,赏荷品荷之美食,这样更圆满。荷花开放季节,节假日期间园内酒店爆满,最好是早做规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