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铭的美篇

刘子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东山籍台湾画家陈洪甄版画作品集</b></p> <p class="ql-block">【陳洪甄簡歷】</p><p class="ql-block"> 台胞陳洪甄教授原名陳成章,1922年出生於東山縣銅陵鎮,是蜚聲海内外的著名畫家和美術教育家。他的作品先後在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展示,並廣被收藏。</p><p class="ql-block">曾任中華教育部美育委員、台灣歷史博物馆推廣委员、美展審查委員、1975年参加巴西美展台灣評審、美國費城中華文化經濟展覽評審委員、台北女師實踐 家政大學版畫教師、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家聯合會名譽會長及藝術顧問。</p> <p class="ql-block">李白像</p> <p class="ql-block">杜甫像</p> <p class="ql-block">墨子像</p> <p class="ql-block">陶渊明像</p> <p class="ql-block">王阳明像</p> <p class="ql-block">生活之歌</p> <p class="ql-block">闲话春耕</p> <p class="ql-block">老农</p> <p class="ql-block">乡村小景</p> <p class="ql-block">陶醉</p> <p class="ql-block"> 記許揚烈老師</p><p class="ql-block"> 陳洪甄</p><p class="ql-block"> 我自幼有天賦,愛畫畫,而且畫的好,經常一畫入癡入迷,飯都不想吃,要家人再三催促。當小學生時,每次學校舉行作文、書法、畫圖比賽,常拿第一,頗得美術老師許揚烈喜愛。許老師多才多藝,執教東山小學音樂、美術、體育,他的演劇天才很絕,演乞丐或僕人唯妙唯肖,令人捧腹,而他當球賽裁判時態度卻極為嚴肅,一點也不向人妥協。</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雲霄縣中要聘一位美術老師,校長已托人口頭來到東山通知,可是無意中,詔安黃慕周先生已先介紹我去接任,後來我知道這件事,心理常覺得有些歉疚,因無意中佔了老師的工作。隔了數年我應聘回來東山縣中執教,竟和許老師同事,我教美術,而許老師教音樂,這時許老師身體似有毛病,音樂課發音不十分順暢,教音樂可說是勉強的負擔。</p><p class="ql-block"> 在校中我作畫,而許老師常在旁邊觀看鼓勵,有一次我畫虎崆滴玉,許老師很是欣賞,稱讚虎崆滴玉的寫生圖構圖很好,岩石用筆有力,而且帆船傾斜動態把空氣都表達出來,幾次對我説"如有機會出畫冊,這幅要編入並且一定要用彩色表現才好。兩人不斷地在繪畫上交談,彼此感情至為融洽。</p><p class="ql-block"> 當許老師執教期中,有一天不幸他寝室的棉被竟被小偷偷走,真是屋漏又逢雨令人感嘆。後來我離開到台灣去,聽説許老師不久因哮喘病而逝去,心中甚是難過,在往往懷念恩師生前熱情愛護和鼓勵殷切,竟常在夢中出現和許老師交談的情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