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招的《粉蒸肉》

天天开心

<p class="ql-block">老县招的《粉蒸肉》</p><p class="ql-block">作者;天天开心,</p><p class="ql-block">2023.7.3</p><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中后期,文革已基本结束了,各地各级都成立了革委会,各项工作也遂步的恢复了正常。那时期每年的春秋之季,我们县里都要召开各乡,镇,公社,大隊,生产队的三级干部会议,还有国庆节左右还要举办各公社的群众文艺会演,每当我们出席县里的各项会议,我们的吃住都会被按排到老县招,次数多了,那老县招的伙食招牌菜,我们也都留下深刻的印像,那些鸡鱼鸭肉不足为奇,而最难忘的就数老县招的那道《粉蒸肉》了!</p><p class="ql-block">后来虽说咱也走南闯北,也享受过多少的美味佳倄,但在别处,別地,我还从未享用过那我们老县招的那份独特菜倄《粉蒸肉》,那口感,那味道,那份享受,真的是太绝了,太独特了,你要是吃上一口,也许你就会记忆上一辈子!</p><p class="ql-block">那《粉蒸肉》的制作大师,就是老县招的主厨何师傅。所里所外的人,也都叫他何爹爹,这道《粉蒸肉》也是何师傅的绝门独技,他也不外传,但凡我当时去县招用餐时,只要上到那道《粉蒸肉》,它一旦到席,我总能记得,它便得到了众人欢呼,它的口味,它既不是甜口,也不是咸口,我总觉得它有一少许微酸,但它香气独特,口感与众不同,它用薄薄的一层糯粉,裹上了十分酥烂的肉块,它肥而不懔,香而不艳,入口就入肚,据老县招的领导讲,做好这道菜是要有一定的讲究的,它不但口味纯正,香气独特,而且制作过硬,说做好的这道菜的真正功夫,若把它盛放在手掌上,它就能从指缝里漏了出来,可见得它的功夫独特,奇异非凡,难怪被众人喜爱,且老少皆宜!</p><p class="ql-block">至后来我们知青回城,我也被按排到县城工作了,但我每逢有宴请或有友聚,我也都不忘去老县招订上桌子,也总不忘,点上何爹爹的这道名菜,而何爹爹总是喜笑颜开,乐意而滿足地为我做上这道精典的美菜佳倄。直到后来我才得知,其实这道菜,是不适宜小灶少份的,那是一道大锅菜,更适宜几十桌一开的大型用餐!它是用招待所的那一人多高的大蒸锅,配上何师傅的独特密秘,经数小时的蒸煮,熬制好的一大锅猪肉出锅后,用蒸糕的那个糯粉裹上即行,而何爹爹为我们做那一两桌的《粉蒸肉》,当时还真的是为难了他,但他还是为我们认真做了,为此他还真的是下了一番功夫!</p><p class="ql-block">一晃几十年已过去了,现在我们也都已退休了,何爹爹也更是老早退休了,但每旦我吃饭或有事去老县招(现在是盐城宾馆)时,遇见了宾馆的老总,以及一些宾馆的老熟人,总不忘提起老县招的招牌名菜《粉蒸肉》,也不由得想起那和蔼可亲,热情好客,默默奉献的何爹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