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西安的初次邂逅

双木林

<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25日,我从襄阳坐火车前往西安(古称西京)。火车到达西安时已至傍晚,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古都西安华灯初上。我打着雨伞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到了坐出租车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坐租车的人很多,排了三个长队,看着绵延数十几米的长队,我迟疑了一下,选择站在了最左边的那个队列。</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等来了一辆出租车,队列的人翘首向车张望着,希望车能停在自己这个队列前。可车从我们面前开过去,停在了最右边的那个队列。</p><p class="ql-block">我数了数,站在我前面的还有十五六个人,按照这个速度,我什么时候才能打到车?</p><p class="ql-block">我侧转身,不知什么时候一位身材欣长,面容姣好的小姑娘站在了我身后。我凭直觉感觉到:他可能是西安人。“西安的出租车怎么这么少”?我向小姑娘主动搭讪。“现在正是下班高峰,出租司机都忙作在市内载人,到火车站的出租车就少了。”小姑娘回答完又问我道:“阿姨,你到什么地方”?“火车站明城墙汉庭酒店”。我答。“那正好,我要到的地方正好路过你要去的地方,我一会儿打个网约车,我们一起走”。</p><p class="ql-block">我在心里思恃着要不要和这个小姑娘一起走,万一她…这个念头只是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望着小姑娘清澈的眼神:我感觉这个小姑娘绝对值得信赖。</p><p class="ql-block">大约过了七八分钟,来了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姑娘招呼我说:“阿姨,车来了”,我赶快和小姑娘一起走到车边。队列最前边的那个人也跑了过来,质疑我们加塞。小姑娘赶忙解释,这是我们自己喊的网约车。</p><p class="ql-block">和小姑娘聊天很愉快。在车上我大体了解到了小姑娘的一些情况。她之前在西安上大学,大学毕业后,现在在西安工作。老家是新疆的,但他爸妈并不是新疆人,是内地支边到新疆的。当她知道我曾经到过新疆,高兴的问我到过新疆什么地方?到新疆干什么?我一一作答她又问我:以前来过西安没有?这次到西安干什么?说话间车已经到了汉庭酒店门前。我把早已准备好的20元人民币当做车费给他,他说什么也不肯要,没有办法,我只好下车,趁他不备的时候从车窗里把钱丢给她。然后飞快地跑到酒店内。她拉开车门,冒雨追到酒店内,不由分说又把钱塞给我,然后飞快地跑进车内。我站在酒店门外,透过流着雨水的车玻璃看到:她怕我追赶,催促司机快走。</p><p class="ql-block">雨越下越大了,望着渐渐远去的出租车,我内心被一种什么说不出来的东西包裹着,暖暖的……</p><p class="ql-block">庆幸的是:我在车上加了这个小姑娘的微信,她的头像是一个面向大海,青春靓丽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很长时间过去了,一些不常用的微信联系人我都删除了,可这个小姑娘的微信我却一直珍藏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