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同行

二实小陈琴

<p class="ql-block">  教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职业?当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一刻起,我便无时无刻不在思考这个问题。有人说:教师是园丁,他们春种秋收,辛勤耕种,悉心呵护着小树苗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不辞辛苦地灌溉滋润,等到秋天来临的时候,就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有人说:教师是木匠,他们精雕细琢,将一块块原木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赋予他们思想灵魂,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鲜明的特点,发挥他们最大的价值;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个船长,载着他的船员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为他们撑好船帆,掌好船舵,选取正确的方向,带着孩子们驶向成功的彼岸...太多太多关于教师的比喻与赞美,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但一直都懵懵懂懂,不知其所以然。不知不觉间我已然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些年一路走来坎坷辛苦,自己也一次次度过层层考验,只觉得好不容易,但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看着座位上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用孩童独有的声气大声喊着“老师好...”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要怎样把他们教育好呢?怎样让他们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灵魂的人,从而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于是我便带着这样的问题走上了岗位。</p><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担任孝昌县邹岗镇中心小学三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数学老师。10月的一天,在结束一天的课程之后,晚上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接通之后,另一头传来了焦急的声音...原来是班里的学生小红到现在还未到家,小红家离学校不过半小时的路程,当时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再加上天色渐晚,家里人十分担心,而且之前也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了解事情的紧急性后,我先安抚学生家长让他们不要着急,我会帮忙一起寻找,在挂断电话后,我开始回忆小红近期是否有反常的举动,再到教室确认学生已经全部离开,打电话询问了几个学生,但还是没有线索,我的内心开始慌乱了起来,一旦孩子遇到了生么危险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我端起茶杯想喝口水却发现手都在颤抖,但我很快就意识到了,越慌乱越容易出错,于是我强行让自己冷静下来,深呼吸一口气后,我开始继续给班里同学家里打电话,问他们放学后有没有见过小红,终于,在打了十多个电话之后,从小明的口中得到了线索:放学后他看见了小红和小玉一起离开的。我赶紧拨打了小玉家电话,打了几遍还是没人接,好在小玉家也离得不是太远,我便骑上电动车往小玉家赶。</p><p class="ql-block"> 小玉家门没锁,一楼没人,走上二楼才发现两个孩子正在看动画片,津津有味,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心中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两个孩子看到我后叫了我一声,突然像是意识到了什么,都胆怯的低下了头,我并没有责怪他们,第一时间向小红家里报了平安。不多时,小玉的爷爷背着一个背篓回到了家里,原来老人家在地里干活,因此没接到电话,交代了事情的原委后我才将小红送回了家中。在事后,我分别找到双方家长了解情况,才发现问题所在,小红父母都在镇上厂里上班,工作十分繁忙,每天很晚才下班,而小玉的爷爷则忙于农活,双方家长都没有时间来陪伴孩子,所以孩子感觉十分孤独,每天放学后都一起玩耍,没想到这次忘了时间。我告诉家长们要关心孩子的感受,尽量多陪陪孩子,但同时也明白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生活和家庭是很难兼顾的。</p><p class="ql-block"> 或许这就是身为一名教师的无奈吧,遇到很多问题,却难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杜甫曾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如今我亦有此感:安的幸福家庭千万间?大庇天下孩童俱欢颜!</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想到了千里之外的孩子,不得不说,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孩子就是我的一切,我相信,天下的母亲都会有这个想法,没错,我是个教师,同时也是个母亲。我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这两个角色合并一下呢?从那以后,我开始把自己想象成同学们的母亲,开始认真地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感受与想法,开始在意他们的改变,开始与他们谈心...时光不负有心人,我感受到班里的孩子们越来越依赖我、信任我,连班里很多平时比较孤僻的孩子,在面对我时也开始微笑。虽然他们也会调皮,也会惹我生气,但我知道,我是爱他们的,他们也是爱我的!</p><p class="ql-block">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无法做到让天底下每个孩子都幸福快乐地成长,但我只能尽我所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正确的教育,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他们最无忧无虑的童年,能够开心和快乐多一点。</p><p class="ql-block">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教师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教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职业,这个深奥的问题我想我会继续探索,但爱与责任,是不可或缺的。</p>

教师

孩子

他们

班里

小红

开始

电话

放学

正确

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