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蚊景观

小红

<p class="ql-block">  人文景观,大家耳熟能详,它是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融入了人的智慧和创造而形成的新的景观。虽然它的价值得到了升华,毋庸置疑,人们普遍亲睐的还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今天就让我带您领略一番原汁原味的、刚刚发生在我家的人蚊景观,此蚊非彼文,人蚊景观便成了不折不扣的自然景观。</p> <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蚊子属于气候潮湿的江南一带的特产,不但数量多、个头大,而且速度快、效率高,肤白肉嫩者更是牠们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这不,被新冠疫情无情地阻隔长达四年之久后,女儿女婿终于孝顺地护送大小二孙给外公外婆取来乐了。当小孙欢呼雀跃般投入我怀抱的一瞬间,当大孙迫不及待地蹦入我张开双臂的一刹那,那喜极的滋味足以温暖我整个余生。</p> <p class="ql-block">  外孙归来,按理说最开心者肯定莫过于外公与外婆,这里却忽视了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那就是盘踞在我家周边虎视眈眈、翘首以盼的蚊子!瞧,亲眼目睹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鲜肉初来乍到,牠们躲在那阴暗的角落里手舞足蹈、奔走相告。当得知还是满载喝进口牛奶生成的新鲜血液既管好又管够时,更让它们一个个垂涎欲滴、跃跃欲试,恨不得夜幕早早降临!</p> <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因旅途劳顿,回家后的第一个梦乡来得有点早,而且来得有点香。殊不知,一觉醒来,变化莫测。您瞧,小孙子的额头上5个鲜红的斑点均匀地一字排开,更有趣的是右脸上那7道红点组成了半条规则的抛物线,昨天还白皙甜润的小脸蛋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有碍观瞻的癞子头。</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住在一墙之隔的女儿领着大孙当面道谢来了,感谢二老心疼他们,3个人2张床挤在10来个平方里,起居多有不便,因而特别专门委派这么多只恪尽职守的蚊子,通宵达旦不离不弃地伺候左右,继而争先恐后在其身上送出了一大堆见面礼。这时,女婿也忙不迭跑过来刷存在感了:妈!我们这是听从祖国召唤,专程回来参与无偿献血伟大事业的,还省去了针管,您得向政府为我们请功去!</p><p class="ql-block"> 话音未落,外婆还没来得及通报小孙的花脸,女儿自小孙生下来还是第一次离开这么久,于是本能地移步来到小床前,顿时大惊失色:哎呀呀嘞,你们来看看,是不是蚊子昨晚都到我崽崽脸上举行颁奖晚会来了?这可怎么是好!我崽崽的聪明脑壳肯定被蚊子一顿群殴给损坏了,本来指望他今后上哈佛的,看来只能改上哈尔滨工大了……</p> <p class="ql-block">  啪!不由分说,一只黑黝黝、胀鼓鼓的蚊子,因贪恋一顿美食而被束手就擒,顷刻间在我手掌中变成了一滩暗红的血迹。紧接着,又是一阵啪啪啪,随着我热情洋溢的掌声,一只只累得精疲力尽后暴露无遗的蚊子,为了蝇头小利瞬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p><p class="ql-block"> 吃一堑长一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急不可耐奔跑下楼去,三下五除二就买来了先进美观的电蚊拍及一堆防蚊止痒的药物,外婆也给小床就地取材罩上了硕大的蚊帐。每天一早,我先用电蚊拍在门口、过道以及电梯间沿线噼里啪啦地开出血路,然后再护送小孙早游,细心的外婆总是不忘在推车上罩个小蚊帐;白天在客厅窗台点上粗大的艾条,借以向蚊子宣示领土主权;睡前又是电蚊拍闪亮登场,无论是吸伏于天花板还是蛰伏于床底下都插翅难逃。然而百密一疏,漏网之鱼常有,每天早会交流时总说有或三五只或一二只在神出鬼没,一直未曾完全消停清静,不过总体形势还是可控,小孙的脸上也在慢慢回归常态。</p> <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波澜不惊。两个余月的人蚊景观,似乎即将在龙头蛇尾中平淡无奇地降下帷幕,没成想,还真应验了那句“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暴发”的经典名言。</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12日,多云,24度--36度,午后有短期阵雨,离返程时日不多,看不出与往日有何不同。女儿临睡前照例发来通电:今晚电蚊拍的战利品为4只。</p><p class="ql-block"> 我当晚无外事,11时许便少有地进入卧室,第一道程序依然是巡查、清场,一口气就是5只,立马超过隔壁房间。其中一只居然钻在小孙的蚊帐内侧正累得大口喘着粗气,我怒火中烧,大手一扬,蚊帐上立现两片鲜红血迹。到底是送小孙入睡放下蚊帐时留下了可乘之机,还是牠过后不辞劳苦找着缝隙钻进去的,已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  刚刚进入梦乡,只听外婆啪地一声拍在自己脸上,随后惊呼:蚊子!我旋即打开大灯,只见床头、柜侧、墙上以及蚊帐边,零零星星地分布着好多只。好家伙,你们竟敢冒着生命危险前来顶风作案,那我就只能一一成全你们了。过后一清点,加上预备期的已经达到13只,数量应该超过了第一晚。</p><p class="ql-block"> 想必战场已经打扫干净,门已关严,窗已上栓,接下来总可以高枕无忧了吧?哪知约摸半个小时过去,耳边又传来此起彼伏的嗡嗡声,牠们到底是忠于职守过来为我们高奏催眠曲的,还是前赴后继前来为儿孙们召开欢送会的?我只得如法炮制,以一已之力就将牠们一一轻松拿下。</p><p class="ql-block"> 前车有鉴,岂敢怠慢。我睡意全无,斜靠床头,一有风吹草动就利剑出鞘。来来回回,约半个小时一轮,一直持续到凌晨快三点,前后累计37只分成5批出战,几乎把我整得精神崩溃。时至至今日我都没能解开此谜:区区弹丸之地,又置于严密封锁之下,怎么会藏匿着这么多蚊子呢?怎么不是一古脑儿出来狂风滥炸,而是堪比训练有素的军队,有组织有部署地成批次轮盘上阵?牠们的大本营集结地又隐藏在哪?值此,您似乎要拷问我的诚信度有多高了,这点我以人格担保,我此生还真就是吃了缺乏杜撰虚构能力的亏。当然倘若不是亲身经历,我也真不敢相信。好在仅一墙之隔,这边战斗酣畅淋漓,那边却是风平浪静。</p> <p class="ql-block">  经此一役,方才正式归于当初的平静,直到他们临返前一天的端午节,才精挑细选数只极富战斗力的蚊子,前来大孙脸上饯行,非常隆重地送上几个大大的、红红的疤痕以加深印象。大孙于是逢人就赶紧报告:我很喜欢中国,但是我害怕这里的蚊子!</p> <p class="ql-block">  按照每年回来一次的规划,再过364天,又将是我们爷孙重逢的日子。到时候,恭请蚊子们别再拿出上次361度的热情,还是要表现得含蓄矜持一点,只要不把我孙子吓跑了,我就奉您为上帝,豪华别墅任您住,美酒佳肴任您吃。让我们携手同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营造一种崭新的文明的和谐的人蚊景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