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鱼兄

幽人生一默

<p class="ql-block">2022.11.05 为麦穗写的《各自安好,默默前行》互相鼓励,今天要写文章纪念它了。</p> <p class="ql-block">遗像</p> <p class="ql-block">健壮的蝈蝈儿</p> <p class="ql-block">伤心欲绝</p> <p class="ql-block">入土为安</p> <p class="ql-block">愿它开出五颜六色的花</p> <p class="ql-block">今天麦穗走了!</p><p class="ql-block">睡前想投喂一下鱼兄,慢悠悠的走到鱼缸前,发现它惨白的佝偻着飘在水面,我心里咯噔一下,没有一丝防备,瞬间鼻子酸了,鼻涕、眼泪默默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缓了几秒钟,我镇定下来,接下来怎么办?就这么悄悄的草草的把它捞出来扔了?肯定不行。明天怎么和家人交代,怎么和儿子交代?</p><p class="ql-block">像丢垃圾一样,把它丢掉,我自己感情上也过不去。它在家里已经那么久了,每个人都对它注入了太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即使特别不愿意和儿子提“死”这个字,但又不得不提,只能说的委婉一些,柔和一些。没来得及细想,也不想一个人面对,我倒了一杯水,一饮而尽,放下水杯,郑重的说:“完了,出大事儿了”。</p><p class="ql-block">媳妇儿在卧室里陪儿子上斑马英语课,问:“怎么了?”</p><p class="ql-block">“你猜”我不想说的太唐突。</p><p class="ql-block">“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笑中带泪的走进卧室,媳妇儿和儿子扭头,茫然的看着我。我轻描淡写的说:“麦穗死了”。</p><p class="ql-block">儿子哇的一声就哭了。张着大嘴,眼泪哗哗的淌,下床低头找拖鞋,跌跌撞撞的跑到客厅,抱着鱼缸仔细看。</p><p class="ql-block">麦穗弯曲着身子漂在水面,被水泵抽上来的水扰动着,晃来晃去,周身颜色明显白了很多,两只眼睛也明显鼓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儿子确认它不会游泳了,用力的哭喊着:“啊~~麦穗死了,我再也见不到它了,我想它,我要麦穗。”</p><p class="ql-block">看着儿子伤心欲绝的神态,我再也绷不住了,跟着哗哗流泪。</p><p class="ql-block">媳妇儿走出来埋怨我:“这么晚了,快睡觉了,你告诉他干啥?”</p><p class="ql-block">“你觉得,我不告诉他行吗?就这么捞出来把它扔了?”我反问。</p><p class="ql-block">“把它扔哪里啊?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啊?”儿子疑惑的边哭边问。</p><p class="ql-block">我被儿子真诚的疑问逗得破涕为笑,鼻涕眼泪乱颤。注视着儿子眼泪鼻涕纵横的脸,突然觉得笑场太不合时宜了,不尊重儿子,也不尊重鱼兄,我深深的自责了。</p><p class="ql-block">“咱们下楼把它埋了吧!”我认真的说。</p><p class="ql-block">“上次的小金鱼,我和儿子就把它埋了”媳妇儿说。</p><p class="ql-block">“我还给它建了一个坟”儿子说。</p><p class="ql-block">“对,咱们下楼把它埋了,建个坟,以后你想它了,还能来看它。”我说。</p><p class="ql-block">我想一家人下去,给它搞个仪式。我把麦穗捞出来,放在一个塑料袋上,给它拍照,儿子哭着问:“你干啥呀?”</p><p class="ql-block">“给它拍照,以后你想它了,可以看看照片。”</p><p class="ql-block">儿子跑过来,跪在地上,看着麦穗痛哭起来,还不停的用手戳它:“我以后再也见不到它了”。</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又说:“我想画它”。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因为最近在学画画。</p><p class="ql-block">“好,明天有时间再画,我先给它拍照。”</p><p class="ql-block">“我给它拍照”儿子抢过手机,给麦穗拍照。</p><p class="ql-block">想起儿子以前一直吵吵着要养小猫,小狗,小乌龟,小兔子,小老鼠,小鸟小鸡小鸭……我顺口说到:“这就是为什么一直不让你养宠物的原因,养宠物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它们都会死掉的,怕你伤心。”</p><p class="ql-block">“那蝈蝈儿会死吗?”儿子伤心的问。</p><p class="ql-block">“会”我毫不客气的回答。</p><p class="ql-block">儿子哭的更伤心了,声音又提高了八度,起身给蝈蝈儿拍照,边拍边说:“我也给蝈蝈儿拍照纪念,我也想它。” </p><p class="ql-block">他拍完回头问我:“那蝈蝈儿什么时候死啊?”</p><p class="ql-block">“大概……你上大班的时候吧!”</p><p class="ql-block">“它死了就不会叫了”儿子哭着说。</p><p class="ql-block">(因为蝈蝈儿不分白天黑夜的想叫就叫,到了晚上我总是把它放到地下车库或者洗漱间窗外。)</p><p class="ql-block">“等它死了,和麦穗埋在一起,这样它们都不孤单了。”我说。</p><p class="ql-block">儿子曾经要求再买一只蝈蝈儿配对。</p><p class="ql-block">“那它们也不会说话啊?”</p><p class="ql-block">“它们死了以后,有它们的语言,咱们听不到。”</p><p class="ql-block">说话间,我看到阳台上的三角梅,说:“咱们把麦穗埋在花盆里吧,它就可以变成肥料滋养植物,以后就可以开出漂亮的花朵。”</p><p class="ql-block">“那它就变成花朵了呗?”儿子问。</p><p class="ql-block">“对”</p><p class="ql-block">“那它是什么颜色的啊?”</p><p class="ql-block">“它要是开心就是红色的,要是不开心就是黑色的,要是特别开心,就是五颜六色的。”</p><p class="ql-block">“那它开心吗?”</p><p class="ql-block">“以后开花了就知道了啊!”</p><p class="ql-block">“是不是什么东西死了都变成肥料啊?”</p><p class="ql-block">“差不多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两个一起挖坑,把麦穗放了进去。填土之前我和他说:“和麦穗说再见吧!”</p><p class="ql-block">“我想它,我再也见不到它了”儿子蹲在旁边又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没关系,它还在咱们家啊,以后你看到这棵花就看到它了。”</p><p class="ql-block">填平土以后,我把两个小和尚放在左右,替它超度。</p><p class="ql-block">希望它以后一直生活在江河里,自由自在,没有束缚烦恼。</p><p class="ql-block">关灯后,躺在床上,儿子问我:“为什么在河里它们可以活很久,在鱼缸里就死了呢?”</p><p class="ql-block">“在河里自由自在啊,有爸爸妈妈,有朋友啊!在鱼缸里多憋屈,多孤独啊!”</p><p class="ql-block">……东一句,西一句,聊了很多,直到妈妈呵斥,才安静下来慢慢睡着了。</p><p class="ql-block">睡梦中,听到儿子偶尔的啜泣,他一定是想麦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07.0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看自己的朋友圈,发现2022.11.05还专门为麦穗写了一篇《各自安好,默默前行》。被它的顽强感动,我们互相鼓励。</p><p class="ql-block">希望鱼兄以后开出漂亮的花,继续陪伴我和家人,咱们继续默默前行!</p><p class="ql-block">花儿开的时候,我会说:“嗨,鱼兄,好久不见,你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