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的美篇 端午安康

兰花草

(一)端午踏青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p><p class="ql-block"> 每逢五月端午,我和老伴儿都和许多人一道,迎着晨曦,披着朝霞,走出家门,踏青赏春。</p> <p class="ql-block"> 老伴儿张治国患脑血栓至今40年,曾多次复发脑梗死住院治疗。近十余年来,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不便,步履蹒跚。</p> <p class="ql-block">  五月初五又端阳,艾草青青蒲苇长。</p><p class="ql-block"> 伴着艾草和蒲苇的清香,享受春风沐浴,欣赏明媚春光;彩色纸葫芦里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梦想;寓借“福禄”之意藤蔓绵延,期盼着福寿绵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据说端午之日,太阳出山之前,用江河水洗手、洗脸,可以除去疾病、驱邪免灾。</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我们总是迎着晨曦,踏着露水,用清澈甘甜的松花江水洗洗手、洗把脸。</p><p class="ql-block"> 望着这一江春水,究竟去了多少邪?免了多少灾?只有天知道。唯愿生活中的忧烦随着源远流长的松花江水顺流而下。</p><p class="ql-block"> </p> (二)北山公园踏青 <p class="ql-block"> 转眼来到癸卯兔年端午节。那天清晨,听见我说:"今天是端午节,咱俩去北山踏青…”,平日里步履维艰的”不倒翁”(老伴儿的网名)兴致勃勃地自驾他的电动轮椅~“奔驰”,一路微笑,我骑单车~’“宝马”,来到北山。</p><p class="ql-block"> 吉林市北山公园是一座.久负盛名的集山水、园林、寺庙、游船于一体的城市园林。是吉林市的网红打卡地</p><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的阴霾笼罩,每天早晨的核酸检测点成了人们最聚集的地方。这里青山虽美遭冷落,绿水悠悠也寂寞。</p><p class="ql-block"> 端午之日,天公作美,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北山正门处,各种风味小吃,娱乐设施,热闹非凡,再加上游人如织,这种久违的景象即唤醒了人们对疫情前平静生活的美好回忆,又使人不约而同地憧憬着:明天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  北山公园正门处,最亮丽风景莫过于“猴哥”,他们东张张,西望望,莫非在此“耍猴”?!</p><p class="ql-block"> 不倒翁的“奔驰”跑在平坦的马路上可以一路生风,如果遇上个沟沟坎坎、马路牙子什么的,“奔驰”就失灵了。看见我在马路牙子上吃力地推着轮椅,“猴哥”跑过来,“阿姨!我来帮你!”说罢,他把不倒翁和他的“奔驰”轻松地送到平地上。听说话声音,“猴哥”是个年轻小伙子。</p><p class="ql-block">吉林市那天28℃,“猴哥”身披盔甲,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 “小伙子!谢谢你😊”你们真是好样滴!我当时伸出大拇指,为这样的好后生点赞👍</p> <p class="ql-block"> 进了北山正门,一片平湖映入眼帘,这里是“卧坡湖”,玉带拱桥“卧坡桥”。把平湖分成东西两湖,东湖湖面上游船穿梭往来,人们尽情地享受五月端阳的祥和安康。</p><p class="ql-block"> 碧波平湖映蓝天,</p><p class="ql-block"> 玉带拱桥湖中嵌;</p><p class="ql-block"> 扁舟摇曳游人乐,</p><p class="ql-block"> 青山绿水画中闲。</p><p class="ql-block"> 兰花草</p><p class="ql-block"> “卧坡桥”下面的荷花湖,每到荷花开放的季节,碧绿的湖面上荷花亭亭玉立,出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竞相绽放,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广场中央矗立着“九龙壁”铜制龙门,九龙交错盘结,造型古朴儒雅,象征着龙腾虎跃,寄托了人们奋发图强、期望祥和的美好愿望。</p><p class="ql-block"> 我推着单车~“宝马”,不倒翁驾驶他的“奔驰”,我们缓步来到“揽轡桥”下,这座花岗岩单孔石拱桥,飞虹横贯,把北山东西两座山峰连接成通途,它建于年1932年,迄今为止,站在桥下,仰望“天桥”,为它精美别致的造型和雄伟的气势而震撼</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里下山吧!还真应了那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担心不倒翁控制不住,“奔驰”会冲下山去。我关闭电源,拉着手闸,推着轮椅,糟糕😰“奔驰”不听指挥,还是往山下奔驰。</p><p class="ql-block"> 几个年轻人看见我手忙脚乱的样子,赶忙跑过来,“阿姨!我来帮助你!”一个身着白色体恤衫的小伙子走过来,接过我手中的轮椅,“阿姨!我来吧!”这个刚刚还不驯服的“奔驰”到了小伙子手里,服服贴贴,服从指令。小伙子一直推着“奔驰”,把不倒翁送到广场平地上。</p><p class="ql-block"> 感谢这位助人为乐的小伙子!为这些心慈向善的年轻人点赞!</p><p class="ql-block"> </p> (三)尽职尽责的警察 <p class="ql-block"> 今日踏青,天气晴朗,心情爽朗。我骑上“宝马”,不倒翁驾驶着“奔驰”,满心欢喜地回家。</p><p class="ql-block"> 来到“解放路”和“福绥街”交汇处,绿灯亮了,我骑着“宝马”过了横道,过去不倒30米,我停下车来,回头观望,糟糕!😰不倒翁和他的“奔驰”不知了去向。</p><p class="ql-block"> 我慌了神,马上掉头,原路返回,还是不见人和车。咿!他会不会没过横道?我站在十字路口,四下张望,人来车往,就是不见不倒翁和他的“奔驰”。我快速奔回北山正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没有不倒翁。我又在德胜路上奔跑了一程,一无所获。</p><p class="ql-block"> 嗨!每次过横道,都是我推着他,今天我忘乎所以,竟然自己跑到了前面。悔之晚矣!</p><p class="ql-block"> 无奈,报警求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这里属于“西大”派出所管辖。警察看我焦急的样子,一边安慰我,一边仔细地询问老人走失的时间、地点,然后仔细地查看路况录像……</p><p class="ql-block"> 我想:不倒翁可能自己回家了吧?!我明明知道治国不认识回家的路,仍然心存侥幸,抱着一线希望,飞奔回家。平日里25分钟单程,我用了35分钟跑个来回。</p><p class="ql-block"> 人不见,车没影。</p><p class="ql-block"> 一向甘于奉献的“宝马”提出了抗疫,它掉链子啦!这个地方可没有修车棚,我自己动手,鼓捣半天也安不上,这可如何是好!</p> <p class="ql-block">  正在懊恼沮丧之时,“西大”警察来电,我满手油污,听见电话立刻兴奋起来:“一个老人,穿着紫色花格子衬衫,手里拿着一把草,(这端午节用来祈福吉祥的艾蒿,也许真能驱邪免灾!)正在“解放路”上不紧不慢地前行,现在已经行驶到“解放路”和“农林街”交汇处…,请你把自行车🚲放下,告诉我你现在的位置,我们一起坐警车去找老人家,……”我喜出望外,没几分钟,警车来到我面前,焦虑、沮丧担心的心情消散了一大半,一股暖流顿时流遍全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警车副驾的位置,警车开得很慢,解放路上车水马龙,警察在仔细地搜寻驾驶“奔驰”的不倒翁。</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直行驶到解放路和农林街交汇处,没看见不倒翁和他的“奔驰”。“刚才录像显示就在这个位置?车速很慢”警察自言自语。“对,我给他挂的二档(一共五档),”我回答。</p><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前行,来到吉林市高速公路西出口处,我问“他能上高速吗?”“不能,工作人员发现会报警。”警察很自信。</p><p class="ql-block"> 警车在这一带徘徊了半天,安慰我,“不会发生车祸,如果有车祸,会接到报警。阿姨,别急,我打“寻人报警”电话…”</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我的手机来电:“你是何毅吗?你爱人叫张治国吗?我们是“黄旗”派出所…”我喜出望外,“是!是!是!…”</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过了十字路口,我掉头找他的时候,被一排汽车挡住视线,我就乱了方寸。不倒翁一直行进在解放路上,途径回家的”临江门大桥”路口,他无动于衷,继续前行。两个小时以后,不倒翁来到“黄旗”,“奔驰”没电了,他无助地停在马路边,(这就是警察预计到他的位置)。好心人把他推到人行道上,向“黄旗”派出所报警求助,许多热心人给他送水喝,给他送食品,…糊里糊涂的不倒翁竟然准确地说出了我的姓名和电话号…</p><p class="ql-block"> 有一首歌“还是好人多”唱出了我的心声。</p><p class="ql-block"> 向陌生人伸出援手的过路人、默默无闻、助人为乐的“猴哥”、身着白色体恤衫的小伙子、</p><p class="ql-block">尽职尽责、为为人民服务的好民警、………,为今年的五月端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五彩缤纷,装扮着美丽祥和的北国江城。</p><p class="ql-block"> 祝福你们!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