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 心系后代 ——我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解之缘

神山圣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庆祝诺敏镇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我与关工委”征文</span></p> 一九七三年,我走进学校,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当时的我,虽身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但教育部门并未对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专门的工作要求,所以我对这项工作与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切身的感受和清晰的认识。<br>  一九八四年,上级任命我担任诺敏中心校校长职务,负责诺敏地区各个村屯学校(或教学点)的创建及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开展。我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由此开始结缘。<br> 上个世纪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初,由于历史的多方面原因,诺敏镇周边涌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建立了许多自然村屯,也就是老百姓所谓的“盲流点儿”,其中也就自然包含了上千名应该入学读书的适龄儿童。然而,这些孩子却因家庭贫困、居住地条件简陋、所在村屯无教师无校舍不具备办学条件,而不能正常上学读书。<br>  面对这一现实状况,想到那么多的孩子无学可上,最后都得成为文盲,我无比焦急和担忧,也感到了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当接到上级工作委派后,我便义无反顾的担起了这份重任。每天我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各个新建村屯,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主动联系各个村屯领导(点儿长),磋商建校舍的事,请求各村领导的支持和援助。同时也努力做学生家长思想工作,鼓励引导他们出工出料,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解决教室桌椅板凳等教学物资。<br> 当各个村校(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具备后,更为重要的事就是招聘民办教师了。由于当时民办教师不受重视,工资待遇极低,一些有点知识文化的人,宁可打零工或在家种几亩田地,也不愿意应聘当民办教师。得知有一些初高中毕业的年轻人待业在家,我就一趟一趟往他们家里跑,做思想工作,努力说服他们,请他们来担任新建校的教师,有的甚至“四、五顾茅庐”。同时还要考虑到其家庭阻挠的因素,千方百计做通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br>  经过近五年的奔波努力,总算初见成效,在教育局和村干部村民的支持下我先后在诺敏镇周边村屯筹办建立了11所民办校和17个教学点儿,学生最多时在校生总数达到了1800多人,而当时镇内的公办学校也不过才五六百人。新建的教学网点覆盖了诺敏镇辖区所有的村屯和居民点(其中就包括了最偏远落后的兰巴库村12道沟和村民最少的自然点佰二沟等)。 <br> 全镇的教学网络虽然建起来了,可还是有极个别的学生家长,因家庭经济状况过于拮据而无力供养孩子读书深造,不得不中途辍学。例如烟筒石村北点的孙西花同学,当时她的学习成绩在小学毕业班里名列前茅,可以说非常有前途的。可就在她即将升入初中时,却因家境穷困交不起学杂费和书费,不得不辍学在家,令人十分惋惜。得知这一信息后,经多方联系,我第一时间为她联系到了一所个体创办的博望中学。因为孙西花学习成绩优异,这所学校的负责人同意她入学,并为她免除学杂费用。当时校址位于古里农场,我又亲自把她送到这所学校上学。在那以后,我用微薄的工资供养自己家一家老小十来口人的同时,把节衣缩食省下来的费用,每学期都按时为这名特困生送去生活学习等费用,一直帮扶资助到她高中毕业。 <p class="ql-block">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08年我退休了,但几十年的教育情结,让我离不开教育工作,离不开可爱的孩子们。我又主动参与关工工作,分别被诺敏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聘任为常委、被诺敏第二小学关工的聘任为常务副主任,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受镇关工委委托率队奔赴江北村、卧罗迪村、吉格腾迪村、旗源社区等,为村民和居民们做十九大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p><p class="ql-block">  2021年秋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多次在诺敏二小为教师宣讲中国共产党党史。老师们听后纷纷表示这个年代非常需要这样的思想教育,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我还为诺敏二小的中高年级学生讲述老一辈革命英雄们的事迹,使孩子们了解了许多书本里不知道的历史,知道了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和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这些宣讲活动,都是我退休以后作为关工委的“五老”开展的,为下一代教育工作发挥余热,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做出表率,我感到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在有生之年能继续为关工委做更多的工作是我真切的愿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近年来我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日益下降。2023年初,我又突发心脏病合并肺炎伴随胸腔积液,住院治疗了二十余天,现在勉强能够生活自理,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即使一些简单的工作任务也难以顺利完成。无奈之下,我的关工工作不得不暂时搁置下来。</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在往后的暮年时光,我还将继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尽我所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事,为祖国的花朵和幼苗茁壮成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p><p class="ql-block">  在此,向仍继续战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的老同志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作者 原诺敏中心校校长于泳海)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