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一意孤行

松间明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行我素 一意孤行</b></p> <p class="ql-block">  听说我要去珠峰大本营,老伴气就不打一处来。“你真是想起一出是一出,就你这不到140斤的小身板和装过两个支架的破心脏,还想去珠峰大本营?你不是去旅游,是去玩命!”连同学、战友和家里的亲人都劝我放弃这个“异想天开”的念头。是呀,年近七十岁的人了,大家都在为我担心,其中的善意和关心我领下了。然而,这颗着了魔的心却非要带我一意孤行!</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总会面临许许多多的挑战,有的来自外部,有的源于自我。其实珠峰之行是我早有预谋的心愿。2007年我的心脏安装第一个支架,术后恢复的很好,于是我便有了前往珠峰大本营挑战自我的打算。增强体能锻炼是我实施计划的第一步。每天5000米的慢跑,并配合单双杠力量练习;同时戒掉烟酒和所有不良嗜好;早睡早起,保证生活质量。</p> <p class="ql-block">  为了解适应高原环境,我还有意前往青海,喀什天门山和藏南,做了三次适应性旅游。然而,计划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先是三年疫情不得不让计划一次次推延。然后是2022年7月我又被查出冠状动脉堵塞,不得不安装第二个支架。最令人沮丧的是,支架安放后身体出现了严重不适,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体重由原来一百七十斤骤降到不足一百四十斤。其实去珠峰大本营并不是“天降大任于斯人”,老天爷何必让我“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呢。我并不吝啬曾经的艰辛和汗水,因为磨砺之中,前往珠峰已经成了我的信念、向往和精神寄托。也正是在这种力量的鞭策下,让我继续坚守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初衷。在十个月的体能恢复中我又年长了一岁,岁月催我老,也催我早成行。不能等了,出发!预定机票、酒店、旅行社是那么的顺利,似乎有种力量,在冥冥中让它水到渠成。</p> <p class="ql-block">  考虑到年龄的限制,我加入的是连司机在内共八人的小型旅游团。六月四号到达拉萨,稍作安顿就与旅行社和司机次旺师傅取得了联系,确定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和接车地点。</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上天所赐还是旅行社的有意安排,旅行的第一天就给我来了一个大大的惊恐!</p><p class="ql-block"> 旅游车如约而至,车门一开猛然浇了我一身尴尬。原来除了我和次旺师傅全是美女游客,我这个接近古稀的人反倒成了另类,显得既格格不入,又不合时宜。然而伴着她们爽朗的笑声和一声声大叔的叫着,不知不觉中拉近来我们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  经过相互间的问候了解才知道,原来我们这个团有三个特点:一是多民族,有汉族、彝族、瑶族、藏族;二是地域广,有河南人、湖南人、广东人、山东人、西藏人;三是年龄层次大,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和00后。我的天呐,这代差可是够宽的了!然而,我那抹不去的岁月和找不回的激情,却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她们的青春。满车香气,一车美女,欢歌笑语中载着“香车美女”的旅行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  该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次旺师傅了,不到四十岁的年龄却有着二十多年的驾龄,一手娴熟的驾驶技术足以让你放心的把安全交到他的手上。一路上他不仅要驾驶车辆,还要介绍沿途的风光。得知我的年龄后对我更是关照有加。</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走羊卓雍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辞别拉萨我们一路向西,来到了高山圣湖羊卓雍措。2020年我曾来过这里,记得那次只是站在观景台上远远欣赏着她的美丽,这次我们直接来到湖边,抚动着清澈的湖水,浏览着眼前山水相映的画卷……</span></p> <p class="ql-block">  香车中的美女们鱼贯而出,把美丽的倩影留在了洋湖。</p> <p class="ql-block"> 洋湖的背景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的拉轨岗日雪山,它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静静地看着怀中的女儿羊卓雍措。雪山的主峰“宁金抗沙”,一个很有趣的名字。我不得不感叹自己的幸运,洋湖属四千米以上的高海拔湖泊,常年云雾缭绕,俗称含羞湖,而我两次来游都能目睹她的芳容实属不易。看着眼前的湖水,天上的白云,远处的雪山,怡人而宁静,久久不忍离去。</p> <p class="ql-block">  告别洋湖,崎岖的山路带我们走过斯米拉山口,来到了卡若拉冰川角下。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金岗桑峰,乃金岗桑海拔7191米,拥有西藏最大面积的冰川,而我们眼前的卡若拉冰川面积就达9.4平方公里。是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也是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看着巍峨的冰川和巨大的冰舌,游客们纷纷驻足下车与之合影拍照。</p> <p class="ql-block">  沿山路走过满拉水库,路边山体上一行大字显得格外耀眼“世界青稞之乡——日喀则”。</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日喀则是离天堂最近的城市。我曾想象这座建在雪域高原城市,一定是被雪山环抱,寒冷、多雪、严酷、苍凉。</p><p class="ql-block"> 然而当我们进入日喀则白朗县时,眼前的景色却实实在在地给我上了一课!</p> <p class="ql-block">  绿色的田野,茂密的树林,以及躲在树林后面隐约可见的农舍。虽不可堪比江南水乡,但也绝不逊色中原富庶之地。</p><p class="ql-block"> 原来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和静谧的年楚河在这里汇流,经过数万年的冲刷形成了眼前这平坦、宽阔、富庶的河谷平原。这里水源充沛,土地肥沃,被誉为西藏第一粮仓,难怪藏族同胞骄傲地称之为世界青稞之乡!</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景色让我又有了新的发现。虽然是高原,大棚技术在这里同样得到推广和发展,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照样为城镇居民提供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司机次旺十分自豪地告诉我,紧邻的达孜县也是个水草丰沛的产粮大县,那里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金黄的颜色及其壮观,去过的人们都说比婺源还要美。可惜我们要与她擦肩而过了!</p> <p class="ql-block">  有人知道墙头上摆放的什么吗?对,是牛粪。次旺告诉我,这些牛粪经过风吹日晒,已经没有了异味,而且干燥、易燃、耐烧、方便实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再生的绿色能源。</p> <p class="ql-block">  日喀则一改我过去认知,在这里我见到了头上扎满装饰物的耕牛,看到了开满鲜花的湿地和一派繁忙且生机盎然的雪域高原。这里是天上粮仓,是高原绿洲,是流淌着奶和蜜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高原的路没有坦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夜宿日喀则,第二天我们直奔“大本营”。都说高原的道路崎岖险峻,真是一点不不假。特别是G349国道,我形容它有三个特点:繁忙、拥挤、弯急。车辆排起长长的队伍接踵而行;当与货车交错时会产生莫名的压迫感。</span></p> <p class="ql-block">  更奇葩的是,有些放牧的牛羊群也赶来凑凑热闹,本就繁忙的道路更显拥挤。好在司机们都会自觉停下车来主动避让,这是高原上不成文的交通规则。</p> <p class="ql-block">  G318和G349两条国道依山傍河,沿雅鲁藏布江蜿蜒前行,时而临崖而过,时而急转而驰。我真佩服藏乡的司机兄弟,临危不惧,驾驭娴熟,真是艺高胆大。在道路的急弯和危险地段,可以看到公路部门摆放着损毁的车辆,以警示司机们注意安全;藏胞们还扯起了经幡为过往车辆祈福。那份细心与友善令人折服!</p> <p class="ql-block">  高原反应,是每个初到高原的人都要经历的考验。我也不例外,好在出发前做了体能和药物准备,再加上旅途的各个景点都在四千米以上,几经调整基本也就适应了。</p><p class="ql-block"> 嘉措拉山海拔5248米,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高点,经过这里也算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提前演练。因为是行程的最高点,游客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重要的打卡地!</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香车美女”们自然也要摆起POS留下她们的美丽,并且请来经幡写下美好的祝愿,共同努力挂上了蓝天!</p> <p class="ql-block">  走过嘉措拉山顶的这道拱门,我们就算正式迈进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路一百零八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走过嘉措拉山,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最后一道关口是乌拉尔山,举世闻名的珠峰108拐从这里盘山而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乌拉尔山海拔5210米,从山脚到山顶垭口垂直高度一千多米,可想而知,在这个高度的两侧修建108个超过180度的弯道,该是多么的险峻陡峭。</span></p> <p class="ql-block">  只见司机次旺双手娴熟地转动着方向盘,每道急弯都把握的恰到好处,一气呵成。坐在我身后的“香车美女”们,在左突右晃中不断的发出惊呼和欢笑。</p><p class="ql-block"> “你的驾驶水平真不错,连我这个老司机都自叹不如呀!”我对次旺说。次旺微微一笑:大叔,我从12年就开始跑珠峰专线,这条路多则七天少则四天就跑一趟,从沙土路跑成了柏油路。可以说熟悉这条路,超过熟悉自己的掌纹。是呀,常言道一件事反复做就是行家,用心做就是专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珠 穆 朗 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快看,珠穆朗玛”!刚过乌拉尔山口次旺就指着远处的雪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眼望去,巍峨的雪山丛中珠穆朗玛峰突兀而出,即使如此遥远依然是那么雄伟壮观!可能是期待来的太突然,我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此时那些曾经的付出和历尽的艰辛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那么不值一提。思绪飞扬中我紧紧盯着远方的雪山,生怕它们在不经意间从视野中走失。整个车厢充满了兴奋、惊叹、欢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次旺告诉我们,眼前的群峰是雪山的天花板,世界最高的八大雪山它就独占了四座,分别是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全部是超过8000米级的高峰!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那是因为你没来过雪域高原,没见过珠穆朗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  进入珠峰公园,次旺师傅告诉我们,别急还有最后几十公里的路要走。一路上虽然群山交错遮挡了视野,可我们知道珠峰不远了。</p> <p class="ql-block">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最后再换乘观光巴士,终于抵达了我们期待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p><p class="ql-block"> 从人们匆匆的行色就可以看出此时的心情。大家先找到预定的帐篷,放下行李立即出门,马不停蹄的向珠峰方向赶去。此时的我却打开了手机与家人视频,和大家一起分享珠峰,分享我的激动和喜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珠峰大本营到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是19公里,身临其境她好像就在你的眼前,稍一抬脚就能迈上峰顶。</p><p class="ql-block"> 西藏的日落比内地晚两个多小时。此时,已是徬晚7点多钟,8点是拍日照金山的最佳时间,大家都在殷切期待着。真遗憾,不知何处飘来一片云,遮住了珠峰半部尊容!</p> <p class="ql-block">  随着太阳夕下,珠峰虽然露出了本尊,乌云却遮住了背景的阳光,透过云层你可以看到隐约的金色。太遗憾了!我们带着沮丧的心情回到帐篷。帐篷主人扎西告诉我们,珠峰的天气瞬息万变,日照金山更是十来九不遇。这话虽然给人带来些许安慰,但吹尽黄沙不见金的确令人沮丧。</p> <p class="ql-block">  晚上扎西招待我们的是正宗“珠穆朗玛牦牛火锅”。</p> <p class="ql-block">  看看,围坐在火锅旁的美女们,像不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p> <p class="ql-block"> 珠峰大本营有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当夜幕降临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场上,载歌载舞,要么蹦迪,要么唱歌。那是年轻人的世界,我还是抓紧时间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七点钟,珠峰大本营刚刚放亮,我就迫不及待的起床去拜望大地之母——珠穆朗玛。此时阳光慢慢升起,峰顶微微泛起了金光。机不可失,顾不上刚刚起床的蓬头垢面,与她留下了这张难得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激情过去我才静静地仰望珠峰,就像儿女端详母亲的脸庞,拂去她脸上的沧桑,读懂她一缕缕皱纹。今生相见我心足矣!</p> <p class="ql-block">  用过早餐,收拾好行装,打算来到打卡地与珠峰做最后告别,此时又一团乌云过来捣乱。不能等了,只得在珠峰大本营留下这最后的照片。遗憾中想起了欧阳修的诗: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我和珠峰的相约没有“风月”只有痴情,尽管乌云遮住了她的尊容,在我心中她依然是至高无上的女神!</p> <p class="ql-block">  返程中行至乌拉尔山垭口,司机次旺有意在观景台前停下车来,让我们与珠峰做最的后告别。卓奥友峰依稀可见,珠峰依然躲在云层的后面。告别珠峰就像告别相守多年的亲人,找不到恰当的语言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今生可能不会再来,但心中已无遗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扎 什 伦 布 寺</span></p> <p class="ql-block">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后藏最大的寺院,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我们此次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扎什伦布寺依山势而建,四周筑有宫墙,蜿蜒曲折的宫墙与庄严的庙宇,一同构成扎什伦布寺的神圣之源。是唯一一座能与布达拉宫媲美的寺院!</p><p class="ql-block"> 从左至右四座金顶建筑分别为强巴佛殿、十世班禅大师灵塔殿“释颂南捷”、四世班禅大师灵塔殿曲康吉、五至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殿“扎西南捷”。</p> <p class="ql-block">  最值得一提的是措钦大殿(大经堂)是与寺庙共生的最早建筑之一,是整个寺院僧人打坐诵经的主要场所。整个大殿面积达到600多平方米,大经堂内壁四周,在墙壁上密密麻麻地掏凿出上千壁龛,内部供奉如来佛祖,天王罗汉、各种飞天神女、菩萨造像。即使站在殿外我也情不自禁的合十作揖。</p> <p class="ql-block">  扎什伦布寺内古建筑密集,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并且,古树名木繁多,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像这种叫着互叶醉鱼草的树木,树龄都在数百年以上。</p> <p class="ql-block">  藏传佛教历来有转山转水转佛塔一说。扎什伦布寺的转佛塔更是吸引了众多的信众来这里祈福,据说白塔内藏有佛经和高僧大德的头发,只要转上三圈就能祈得平安吉祥,听到这些我也情不自禁加入了转佛塔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  旅途就要结束了,这可能是我们留下的最后一张合影。人海茫茫相遇就是缘分,四天虽然短暂却给我们留下了永久的“曾经”:曾经的羊卓雍措、曾经的卡若拉冰川、曾经的嘉措拉山顶、曾经的108弯、曾经的珠峰大本营……!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一路的谦让,一路的包容。祝你们的未来像你们美丽的心灵和漂亮的容颜一样,充满欢乐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  次旺师傅,驾起车来还是那么严肃认真,辛苦你了,感谢你一路的关照。留下了你的微信,我也有了雪域高原的朋友,多多保重,愿你未来的道路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扎西德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27日德銜搁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