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后事一一于同林

玉杯含月

<p class="ql-block">老妈远行,弟弟写下一篇小文:</p> <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5日,我九十九岁的老妈去世了。时间是晚九点。九点半,殡仪馆的车拉走了老妈。 小区里静静的,小区没人知道我老妈走的消息。按老妈的要求,没有通知我爸在瓦房店的亲属,也没有通知老妈在大连的亲属。</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妈,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九十九年前平平淡淡地来到人间,九十九年后,安安静静地离开人世。</p> <p class="ql-block">  六月七号,我们六个兄弟姐妹和后代共二十多人,去殡仪馆为老妈送行。按黑龙江的习俗,出殡时没放鞭炮。按我的安排,没打迎灵幡,没撒纸钱,没烧纸,没请乐队,没请阴阳先生。家人戴黑纱,白花,没穿孝服,没系孝带。在殡仪馆,后事手续都是我和弟弟一起办理,用不着雇阴阳先生指指点点。</p> <p class="ql-block"> 火化后,五台车去了瓦房店袁家沟,那里有于家的坟地。依然没有什么说道,只是把老妈葬在父亲的身边。没有纸花圈。因为老妈喜欢花,我们六个兄弟姐妹买了六个鲜花花篮,还有老妈对门的邻居送的鲜花花篮摆放在墓地。最后还是有点仪式,家人向老爸,老妈坟墓三鞠躬,我们兄弟姐妹六人三磕头。</p> <p class="ql-block"> 后事办完,才告诉了瓦房店和大连的亲属,还有邻居。有转钱的,都没收,只表达感谢。</p> <p class="ql-block">  因为老妈有交代,老妈说,活这么大岁数了,过年节,过生日,大家都没少来,有买东西的,有给钱的,平时没少麻烦大家,待死时,就别再麻烦大家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安葬在瓦房店一片青山中。父亲墓碑的背面,当年我让石工刻了这样一行字:<b>这里长眠着一位一辈子与人为善,与世无争的老人。</b>现在,这句话属于我的父母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背景音乐 :只要平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编后记“此生平凡,亦是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