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别亦难

刘虹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废书缘惜眼,多灸为随年……”每每读到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中的这样几句话,总会与诗人产生共情。教书34年,眼睛早就被密密麻麻的各类文本弄得昏花干涩,腰椎早就被无休无止的考试改卷压得不堪重负。退休!从去年开始,这个念头在日复一日的作业批改、老花镜的度数一加再加中逐渐变得强烈。 日子在九年级的学校半月考、四校联考、地市调研考中过得格外快。从芳草萋萋的三月转眼就到了映日荷花的六月。一个万里无云的午后,我打完卡走在学校的林荫道上,无意间瞥见树下花坛里正开着的小小的酢酱草。这些紫红色的精灵生命力之顽强让人驻足、沉思。我忍不住观赏着它们,紫红色的细长的茎秆上挂满了绮丽的花朵,在阳光下舞蹈,在微风中轻晃。紫叶娇花羞自炫,霞光影里欲偷欢。从春到秋,它一直伴随着我们,是校园最美的一处风景,年年相伴,日久生情。“刘老师”背后传来一声呼唤,“你在发什么呆呀,等下我,找你有事。”我回头一看,是与我共事多年的资深美女杨老师。我带着微笑注视着向我走来的她,跟她打趣,“听说你要退休,送你一支口红,提醒你退了休每天还是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你真是有心,谢谢!谢谢!”杨老师教数学,与我并不是同一个组,在我临近退休时,如此有情,我的心暖暖的! <p class="ql-block">  不知从六月的哪一天开始,办公室同事就频繁地谈论我退休的话题,“刘老师,您真的要退休吗?”这句话有多人问过,听到我肯定的回答后,有的说您退了休,我们跟孩子一样没有了依靠怎么办哟;有的说我才跟你在一个办公室共处一年,您就要退了,好舍不得啊;有的说您退了休要常来看我们,否则我会想您的……老师们表现出来的不舍让我倍加珍惜与他们共处的时光。曾经希望时间的车轮快一点转向中考,我早一天奔向自由惬意的生活,但同事的情谊让我感觉人生的每一次相识是缘分,天地间每一份温暖都值得珍惜。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与我的语文同仁们多一些相处的时间。让日子悠长,多染芬芳。</p> 某天,我看到甘甘主任和梦组长在商量事情,不久七年级的彭艳组长到了九年级语文组,也在跟他们商量什么,然后艳子突然大声说,“送给刘老师的花,我包了,我来送。”我这才知道他们是在商量跟我办退休晚宴的事。“就定在下周二,6月13号,搞完语文教研活动就直接去酒店,刘老师,可以吗?”一向最爱笑的李梦雪组长朝我说,“谢谢你们!你们有这份心就好,不需要劳师动众的破费。”“活动是早就计划好的,刘姐不要推辞了!”甘取峰主任的语气里贮满了真诚。想到即将与我亲爱的同事们在工作上分别,有一个告别仪式也是我心之所愿,我微笑着点头致谢。 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指缝很宽,时间太瘦,几天时间悄悄从指缝间溜走,仿佛只是一低头再抬首,就到了6月13号。照例打卡下班后,如约来到酒店。活动由九年级备课组牵头,邀请了学校领导和七八年级备课组长一共21人。梦组长是活动主持人,“今天的活动主题是九年级语文组暨语文大组为刘老师准备的退休晚宴,祝贺我们可亲可敬的刘老师光荣地迈入闲庭信步的生活行列,我提议用热烈的掌声对刘老师表示真诚的祝贺。下面请甘主任为刘老师的退休作精彩发言。”一阵掌声过后,一向幽默的甘甘主任拿出手机,严肃地说道:“有一段话是刘老师的,我怕忘记了,先打开手机看看。”老师们发出理解的笑声,他接着说道:“我说三个词语,第一个词感谢遇见,第二个词向你学习,第三个词美好祝愿……自从我来到这所学校,我们见证了你作为语文掌门人引领着我们学校语文人专业发展,在教学方面对我们影响很大,尤其是对我的语文教学,有很大的促进。因为我不是语文专业毕业的,在刘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刘老师像应城温暖的阳光,又像蒲城大道清朗的风,从我的世界路过,感谢遇见。这是其一,其二是向刘老师学习。以下部分内容是从刘老师的文章里摘录的,在这里算作是对刘老师的颁奖词吧。刘老师从教34年来本着终身奉献教育的执着精神,默默耕耘,倾尽爱心。四方教室洒下满腔热血,三寸粉笔书写无悔人生。她以‘热爱是唯一出路’为座右铭,始终对教学充满热爱之心,始终对学生充满真挚的爱。在学生眼中她是一盏不灭的灯,永远照亮学生前行的方向。在青年教师眼中,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引领他们成长。最后是美好祝愿,祝刘老师光荣退休,完美退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不是停止,而是重生,是一段新的旅程。往后余生,愿刘老师站在更高的山巅领略更美的风景,带上我们的旅行箱去拥抱诗和远方,奔向多姿多彩的未来。”甘甘主任充满激情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请把旅行箱递过来,送给刘老师。”甘甘主任的话音刚落,李梦雪老师就把一只漂亮的墨绿色行李箱递过来,送到我的手上。行李箱有点沉,就像我和老师们深厚的感情;行李箱也很美,它仿佛装进了老师们对我退休生活奔向诗和远方的祝福。听了甘甘主任的精彩发言,在接过行李箱的一瞬间,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是你的容颜,不是你的财富,而是你传递给周围人的真诚、信赖、踏实和温暖,你给予别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越多,最暖的阳光不是照在你身上,而是照进人的内心。 梦组长接着主持晚宴,“七八年级备课组听说刘老师执意要退休后纷纷表示要给刘老师送上他们的心意留作纪念。说明一下,今天所有的水果是八年级备课组表达的心意。下面请七年级备课组长彭艳老师送花送祝福。”端庄大气的彭艳捧着一束特意定制的鲜花向我走来,“千言万语都在我的花语当中,祝刘老师永远貌美如花”“貌可能不如花,但我的心里可以开花”在老师们的掌声中,我笑着接过花说道。接着学校领导徐校长、肖校长一一发言,郭校长总结。每一位领导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在教学、青年教师培养、生活态度等方面做了评价总结并给予了美好的祝愿。尤其是郭校长的评价令人难忘,他说:“我很感动。觉得刘老师是一个单纯、敬业的教育人,以前总是听说有很多老师献身教育事业,感觉很抽象,但是在刘老师身上对教育的爱表现得具体,她对教育的爱非常单纯,对工作尽职敬业。她教九年级每天到校比年轻人还早,作业批改细致认真,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再说贡献,她当了近二十年的语文组长,对实验初中的语文教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实中语文很多方面名声在外,刘老师功不可没。她对整个应城市语文教学的改革推进作出了贡献,她的努力勤奋,她的专业素养是语文教师的表率,她的专业引领促进了应城语文教育的发展。可以说应城语文教学的改革创新,包含着刘老师的贡献……”郭校长的发言简单、朴实、真诚。他发言声音不大,但每句话传递给我的温暖无穷。感恩亲爱的同事们,感谢有你们常伴我左右,给我支持鼓励;感恩学校领导,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肯定,给我提供绽放光彩的舞台;感恩六月,感谢这个我与你们即将分别的夏天,让略带伤感的退休成为记忆中闪亮的珍珠,将温暖的点滴珍藏心头直至永久。心怀感恩,所遇皆温柔。我的心被温柔包裹,情不能已。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没有想到活动策划得如此周密、完美。我不由自主站起身,端起酒杯敬大家,带着十二分的真诚和无比的激动说出了以下的话:“一是感谢领导同事对我的肯定,实中语文组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如果说语文组能取得一些成绩,都是全体语文教师努力的结果,我只不过起到了微不足道的引领作用。二是感谢你们为我的退休举办如此周密、精彩的晚宴。我其实内心一直向往着过自由惬意的退休生活,盼望着早日退休。亲爱的同事们,敬爱的领导们,你们的深情让我感动,让我感到情到深处别亦难。谢谢你们,感恩美好的遇见!今天在座的有不同年龄段的老师,学校是靠教学质量求生存发展的地方,作为一个资深语文教师,在退休之际在工作上对你们提出希望。我希望你们能在烟火里谋生,在育人里谋爱,在教学中谋心,在备考中谋魂。因为一所学校办的好与坏,最后是靠质量靠升学率说话的。我觉得蒲阳语文百花妍,优课备考敢为先。实中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希望我们语文组多出几个特级教师,为自己争气,为学校争光。”“好!语文组多出特级教师,来,为美好的祝愿干杯!”我的话音刚落,语文学科主任甘甘主任就举杯应和,大家一起举杯,气氛好不热烈!</p> 在郭校长的提议下,老师们各自用不同的语言和方式表达了对我的不舍和退休生活的美好祝愿。七年级备课组长彭艳在举杯时,欲语眼先红,她极力控制着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刘老师,您要退休我万分不舍,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您总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语文教学的好方法,分享您的教学经验,对我们问的最幼稚的问题都耐心解答,从不嫌烦,谢谢您……”她再说的什么我因为情绪激动没有听进去了,因为艳子的真诚、真情我也流泪了。我泪眼朦胧地望着她,多好的小同事啊,贤淑能干,善解人意。做事有魄力,有担当。想到我即将与之分别,哽咽着对她说了声“谢谢!我们还会再见,我会经常到办公室看你们的。”离别的泪水为记忆的长河增添新的浪花。聚散两依依,聚是力量的凝聚,散是光亮的播种。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光,有光的地方就会有温暖和希望。 活动在觥筹交错与美好祝愿中圆满结束。亲爱的同事们,我虽然即将退休,但我们有许多共同的记忆,有割不断的情,分不开的缘。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份纯真的感情永不褪色。 后记:七年级备课组在反复邀请被我反复谢绝后,我盛情难却,他们于6月17日也为我举行了退休告别宴。我的同学兼同事陶杰特意定制了美丽的鲜花送我。六月,我收到多位老师送的礼物,因各种原因不便透露姓名,你们的情,我永记于心。在此一并谢过!感恩生命里有你们!!光影蹉跎,世界喧嚣,愿你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