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子

华子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 “停!”</p><p class="ql-block"> 刚进入洗手间才把门关上的阿屯,突然又把门打开,快步走到激动的十亚面前,伸出右手,巴掌横在十亚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老妈,你先冷静冷静,先做早餐可以吗?吃完早餐我们三人面对面的再把事情说开。”</p><p class="ql-block"> 阿屯接着又把手掌横到从卧室出来的九甲脸上。</p><p class="ql-block"> “老爸,你不要张嘴。你也冷静冷静。”</p><p class="ql-block"> 果然,十亚和九甲都没有在出声,默默的点点头。这对夫妇近一两年来对于他们女儿的话不说言听计从,但是多半都会照做。近四五年来,十亚和九甲在认知和处事方法上纷争不断,大有要决一死战的架势,幸亏阿屯在香港读研因“口罩事件”被迫在家,后又她参加工作后需住家进行了大量的调解,才缓解了这对夫妻的紧张关系,从此她成为稳定了这个家庭三角形的重要一角。</p><p class="ql-block"> 阿屯具有典型的九十年代中后期的年轻人的特性,逻辑清晰、思辨能力强、还有和六七十年代生人不同的价值观及思考方式。三角形关系中就思想认识十亚和阿屯更合拍。或者说十亚更喜欢更愿意接受阿屯的新观念,阿屯同时也被十亚不墨守成规,天马行空所影响。<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们俩虽说是母女但是大多数更想朋友和知音,一聊起来,常常把九甲抛到一角。九甲因不甘于被这对母女冷落,也不想成为阿屯口中的迂腐顽固守旧的“老男人”形象而积极的拉拢阿屯,有时不惜牺牲自己的认证或者原则而讨好她。十亚虽说和阿屯的关系比九甲有着绝对优势,但是她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有时也会卖力的牺牲自己的性格特征来讨好她。就此近几年来这个家庭的这对夫妇,开始了明争暗斗的抢夺阿屯。如果想要验证这对夫妇谁取得了胜利,就要看这对夫妇争吵时,阿屯站在谁的一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十亚、九甲和阿屯组成的稳定的三角关系中,虽说十亚和阿屯的思想认识很合拍,但是阿屯和九甲的性格却是出奇的相像。因此,他们三人的夹甲度数会经常变化。</p><p class="ql-block"> 早餐过后,一家三口都坐在餐桌前,阿屯主持了十亚的申述大会。</p><p class="ql-block"> “老妈,你容易激动,你述说时尽可能的克制一下自己的情绪。老爸你不要插话 ,等老妈说完,你再说。”</p><p class="ql-block"> 十亚被阿屯认定为性格不冷静,她有些不爽。她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情绪管理有方的人,她在极力的克制和伪装自己,让自己变得冷静清晰。</p><p class="ql-block"> “嗯嗯……”十亚咳了几声,才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要说做任何一件事情,谁都不可能只有单单一条理由,何况这是我这一辈子想要做的事。记得吗?来深圳的第三年,我想开一家织布体验馆。那时我意识到我们传统文化正在消失,而国人刻入骨髓的农耕文明,会为这个体验馆带来收益,可是你爸………”</p><p class="ql-block"> “不好意思,那时我还真没有钱帮你实现你的这个梦想。再说深圳人工作都那么忙,可没有多少像你这样闲哟,有谁会去体验?”九甲耸耸肩,做出一副事事清晰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十亚的愤怒已经写在脸上,嘴巴马上要冲口而出不好听的话来,这是阿屯向她使劲眨眼睛。</p><p class="ql-block"> “老爸,这么回事?不是说不让你插嘴的吗?你不要再插话了!”</p><p class="ql-block"> “是,你分析的没错,你一直是人间清醒。所以我也没有坚持。后来几年,我又发现深圳西点遍地开花,但是提供人们体验的却没有几家,于是我又提出开一家专门为孩子体验的西点馆,也被你否定。你可别说那时你没有钱。”</p><p class="ql-block"> “你说的西点体验馆,那更不可能,明摆着是亏钱的事,我为什么要投资?”</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知道会亏?你怎么就那么神机妙算?”</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等等。记得吗?当时你不是邀请了一些朋友来我们家体验吗?有一次你烤的蛋糕,外面焦了,里面却还是稀稀的,你都找不出原因。就这,你说谁还敢来?”</p><p class="ql-block"> 那次烤糊蛋糕事件,其实十亚是有想过原因,那时因为她不舍得花钱买好烤箱,差的烤箱温度不温度导致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找出的原因,她一直也没有和人说,现在也不想。</p><p class="ql-block"> “以往的事,我不想再提。但是这次来大理我其实一直在暗暗使劲,想要找个老院子。为什么?多重原因,那个原因是主导,我不好说,但是请听我细细说来,也请你们都不要插嘴!</p><p class="ql-block"> 第一,阿屯你外婆的养老问题。外婆越来越老,她居住的城市一到夏天就如同火炉一样,而这几年温度还在节节攀升,让她一直单处很危险,我们不能再袖手旁观。到深圳和我们一起住?一是房间太少,二是深圳也热,三是长期相处会发生很多矛盾,四是我也不能和外婆长期相处。专门为她租一套房子?我们的经济能力不允许,而且这样意义也不大。 于是我就想到大理。如果我们租小老院子,又可以照顾到外婆,又可以经营,不是很好吗?老院子还可以改造出很多房间,如果我照顾外婆疲倦了,我的兄弟姐妹也可以来呀!</p><p class="ql-block"> 第二,亲朋好友的避暑地。阿屯你大伯现在住在北京,他们一家三口急促的窝在那套小两居的套房里。冬天还好说,夏天那才叫一个折磨。何况,北京今年早早的就超越火炉城市的温度。如果租小老院子,你大伯大婶他们两老口在盛夏就可以来老院子避暑……”</p><p class="ql-block"> “鬼扯,我才不相信你会想到我哥他们一家。”九甲露出不屑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老爸,老爸,我知道老妈说的是真的。这点老妈和我很像,因为她想帮她的家人,出于亏欠她就要帮你的家人。”</p><p class="ql-block"> “你爱信不信,我一直有个毛病,我也和你说过无数次,我们只要到外面下馆子,过后我一定要在路边水果摊买点水果,不管是家里有还是没有,这样才能减轻我的负罪感。不过这几年我这个毛病好多了,也因为路边摊在减少。</p><p class="ql-block"> 第三,情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人的理想生活,也是我的。我一直梦想有个自己的院子。院子前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田野,院子里即可以种花种菜也可以写写画画。当今社会主流价值认为我这样的情怀很矫情不被认可,赚钱、物质消费才是当今社会认可的价值观。赚钱有时很重要,有时不是那么重要。我想要看什么人,什么情况。有人把赚钱当成自己的终身目标,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喜欢钱以外的东西为什么就不正常?在深圳这种认知尤为严重。人人都忙于赚钱,那才是天经地义的事。在大理却有很大的不同,为情怀为自己喜欢的事而活的人大有人在。所以我喜欢这里,也想要在这有一个小院子。</p><p class="ql-block">第四,事业。我内里一直有一个执念,就是想要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又不能占据我的太多时间,可以不依靠别人养活自己。</p><p class="ql-block"> 好了,我说完了,你们想说啥就说啥吧。”</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一家三口没有一人说话。过了几分钟阿屯打破沉默。</p><p class="ql-block"> “老妈呢就是一个老文青,这是不争的事实。我周边也有一些这样的人,文青自有它的群体。我觉得老妈的设想一定会被文青们喜欢。老妈的建议我会郑重的考虑的,但是一定要等我明年我定下方向再说。”</p><p class="ql-block"> “我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你只是对院子有执念,就租一间小院子,就是自己和亲戚朋友们住住算了,营业真的行不通。现在经济不景气,有闲钱的越来越少,没有钱谁还旅游。要知道旅游也是有钱人的游戏。”</p><p class="ql-block"> “我同样和你的想法不同。大理现在旅游那么热,你以为都是来避暑和看风景的吗?其实还有一种文化现象在体现。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在如今城市化大推进下,厌倦城市、厌倦自己成为城市的机器、也厌倦现如今的社会规则,还有一部分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被工作虐够了,需要一个疗养身心的地方。什么地方可以疗愈呢?回归自然被大自然拥抱的地方。大理就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是大理呢?我以为是大理是没有被工业卷入和破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如果要做名宿瞄准的是这样的人群。这样的人群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经济不好,在城市打拼更为艰难,一些原来有一份收入不菲工作的人也面临失业或者说降低工作环境,他们需要疗伤;当社会经济不好人们生活压力在增大,疗伤和疗心的人一定会增加。为什么?美国一战二战后经济能有多好,但是涌入乡村的人却很多。所以这种文化现象不会和经济效应成正比……。”</p><p class="ql-block"> “好吧,你说的有些道理。等明年我的方向定下来,如果我放弃我的专业我就支持你。不过你真要决定做,最好现在就开始进行学习和研究,买一些这方面的书籍,提高自己的专业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老妈和老爸,看来你们俩可以去感今天的湾桥集市。好了,我去学习了。哦,对了,别忘了给我带假鸡肉、南涧油糕和木姜子鸡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院子到湾桥集市是一条柏油马路,马路两旁有着大片开阔的农田。农田里主要种植的是玉米、烟叶和水稻。六月底正是这些作物呈现出醉人的绿色。一辆白色轿车在这条柏油马路上行驶。从高空上看轿车如一艘白色的小船,在绿色的海洋中行使。轿车中十亚贪婪的看着向她身后奔跑的大块色的绿色。十亚又一个被被这辽阔的绿色疗愈了。此刻她的心情是舒畅和愉悦,就像她没有经历昨晚的失眠和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