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的家

向日葵

<p class="ql-block">作者:沙鸥(向日葵)</p><p class="ql-block"> “一倒湍流木垒河,人家两岸枕坡陀。望中谢墅青山在,踏去苏堤绿草多。”</p><p class="ql-block"> 木垒地处天山东段北麓准葛尔盆地乐南缘,东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哈密市为邻,西与奇台毗邻、南与鄯善县隔山相望,北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为22171平方公里,大约有一个以色列那么大。</p><p class="ql-block"> 木垒夏天非常凉快,因此当地的宾馆没有空调,在屋里即便炎炎夏日也要盖棉被睡觉。</p><p class="ql-block"> 我是第二次去木垒,第一次去是秋天,如果是秋天的木垒是童话世界,那夏天的木垒就是梦幻世界。 </p><p class="ql-block"> 绿色的海</p><p class="ql-block"> 马圈湾将这份浪漫演绎的淋漓尽致,登高望远,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大海,各种各样知名的不知名的优质牧草密密匝匝地臣服于脚下,目之所及,几乎汇集了色彩世界里所有的绿:深绿、浅绿、碧绿、墨绿随处可见,浅豆绿、水晶绿、苹果绿、孔雀绿应有尽有,依地势而流动,如同行走在大自然间的颜料,直至地与天的相交处。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光鲜的绿之中,绿得耀眼,绿得透明。绿已是水的颜色,山的颜色,羊群的颜色,就连那一顶顶牧民的毡房也被映得葱绿,这清新的绿色仿佛在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我的心胸……</p><p class="ql-block"> 五彩的“海”</p><p class="ql-block">一朵朵、一片片、一簇簇,各色的野花点缀绿海其间,如火如茶,像赶趟似的,把它们最美的一面展显给游人,流连其中感觉自己俨然是落入花海的仙子,一垂眸、一凝思、一回首便缤纷了岁月,惊艳了时光。</p><p class="ql-block"> 微风拂过,千万朵花儿便轻摆腰肢,翩然起舞,空气中带着泥土的淡香,野花的幽香,我的脚步随着香气,继续向前挪动。这一片是蓝色的花海,朵朵泛着青花瓷的古典;这一片是黄色的花海,连成一片如金色的波浪;翻过山头又是一片紫色的花印染着眼眸……</p><p class="ql-block"> 来到马圈湾,来到一条里梗,来到石人子,来到大南沟……每一个山头、每一次转弯、每一面山坡,都会呈现不一样的风情,五彩缤纷,目不暇接,像织不完的织锦,绵延,流动,耀眼,绚烂,就连郁闷的心灵也变得敞亮、豁达。</p><p class="ql-block"> 半山公路天然农业公园</p><p class="ql-block"> 木垒伴山公路,全长113公里,是连接木垒县东城、西吉尔、照壁山、英格堡四个乡镇的公路纽带。</p><p class="ql-block"> 这条路虽然不长,沿途却经过七个新疆传统村落,万亩旱田,一条里梗、马圈湾、水磨河等多个景区,一路徜徉,飞驰,河流,麦田,村落,郁郁葱葱的草原,一切景观都让我沉醉。</p><p class="ql-block"> 平顶山与万亩旱田仿佛是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或浓或淡,或深或浅,像徐徐展开的油画,散发着无尽的原野气息。</p><p class="ql-block"> 公路向前蜿蜒着, 在汽车轻微的颠簸中 载着我们向前走去, 延绵无尽的山坡中羊群像云朵一样慢慢飘过, 它们不止是车窗外缓缓展开的奇妙画卷, 更是当地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p><p class="ql-block"> 我正看的出神忽然一支群羊从山坡下来横在路中,黑压压一片像是为我们开道的大军,羊群中有的羊悠然地吃着路边的青草,有的慢吞吞的走着,任牧民怎样吆喝依旧我行我素。</p><p class="ql-block"> 我们饶有兴趣跟着羊群慢慢的开车,我情不自禁地打开车窗, 一股清凉的山风挟着青草的芬芳, 还有羊群撒下的羊粪味迎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 大自然的所有旷达与惬意, 直达内心深处, 那份清爽, 那份清凉,那份滋润,那份温暖感觉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我 似乎忘了年龄、忘了忧愁,也忘了未来,我迷失在这份浪漫之中,我真想将时光将一切都化作凝固的琥珀。</p><p class="ql-block"> “天山木垒.养心的家”一个如诗般静谧芬芳的心灵家园,一个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天堂,留给我的不止是美丽的景色,重要的是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我懂得吾心安处是归途 只生欢喜不生愁的真正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