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考无纸笔 闯关有童趣——城子小学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试总结

我本善良

<p class="ql-block">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及相关文件中关于小学一 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的要求,学校经过研究决定,对于一 二年级的期末测评形式进行改变,其目的在于更好的检验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的表达、动手、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p><p class="ql-block">本次活动围绕“趣”字,把知识融于活动中,突出学科与学段特点,强化所学知识的运用,以发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素养,使学生在好奇中,在追求答案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其中,我们设计了闯关游戏,如语文设四关,第一关火眼金睛我会认,第二关快快乐乐我会填,第三关古香古韵我会背,第四关语言表达我最棒,每关五颗星,得五颗星的同学被评为智多星。</p> <p class="ql-block">教师们采用闯关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检测,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正在进行第一关的测试,对学生的识字能力进行检测。</p> <p class="ql-block">正在进行第四关“趣味故事我来讲”的测试,旨在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进行检测。学生认真观察图片,展开想象,构思出一个个灵动有趣的故事,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p> <p class="ql-block">二年级的学生正在闯第二关,这一关对学生的口算能力进行检测</p> <p class="ql-block">一年级的同学已经完成两关,正在闯第三关,这一关检测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p> <p class="ql-block">一年级的两位老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对学生进行检测</p> <p class="ql-block">这些小同学正在进行“我是小巧手”的闯关测试,这一关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拼图形、摆小棒找规律。学生们兴趣盎然,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这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教师们精心准备,细心整理,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从不同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与年龄特点,充分显示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切入点的教育模式。</p>

学生

进行

闯关

检测

二年级

能力

表达能力

一年级

纸笔

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