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硒锌功能康养体验记—思考与建议(15)

卜瑞小隐

<p class="ql-block">  我是因病开始关注营养学和中医养生问题,读了几本书,知道成人每日最低限度的硒摄入量是50微克,而中国人日平均硒摄入量仅为14—21微克,一半还不到。中国人普遍需要补硒。我补硒己经五年。所以,对参加寿宁县硒锌功能康养体验比较积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看了硒锌办的材料,听了杨董事长的介绍,感到令人振奋。硒锌产业前业前景广,寿宁依靠富硒富锌的土壤资源,探索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我们这次住了一个月,虽然没有系统进行调研,但是,硒锌功能康养体验总会想到硒锌产业的发展,想到几个问题,说出来供参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首先我想到是怎么把硒锌功能的宣传做好?特别是要有一句好的广告语。如今牛奶这么畅销,就是“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打出来的。央视曾经报道过硒的十大功效:硒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能防癌抗癌、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能保护肝脏、能抗氧化延缓衰老、能参与糖尿病的治疗、能保护修复细胞、能保护眼睛、能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硒是天然解毒剂。锌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寿宁的土地不仅含硒还含锌,是全国仅有的两块硒锌共生土壤之一。硒锌功能怎么宣传?我们的这块宝地怎么宣传?能打什么口号?</p> <p class="ql-block">  现在看到的是“硒锌呵护,康养寿宁”,还有富硒富锌,福满寿宁;功能康养、聚焦寿宁;融合发展、硒望寿宁。这些口号都不错,落脚点在于寿宁,寿宁是个好地方。我觉的我们还要创作一些落脚点放到个人健康身上的广告词。我始终认为,能与个人利益联系紧密的办法才是最好的办法。比如:“硒锌呵护,健康一生”。当然,寿宁是个好地方也需要宣传,但是要特别宣传硒锌共生这个寿宁特点。比如可以在进入寿宁地界的地方,让大家见到这样的口号:硒锌共生,全国罕见;硒锌共生,康养人生。特别是应该把“中国硒锌绿谷”的牌子做在寿宁最显目的地方。这是我看到梦龙天池民宿“硒锌呵护,康养寿宁”这句口号想到宣传口号问题。</p> <p class="ql-block">  实际上硒锌功能康养体验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活动,但是,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一些。比如,在体检期间让大家听一些讲座,全面了解一下硒与人体 40多种疾病有关的知识,了解硒锌农产品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建立补硒补锌的意识,使30个体验者成为寿宁的30个宣传员。实际上,我们这种体验活动也可以办成教育营销活动。我们几个来之前就讨论过这个体验是不是营销活动,我和大家说如果确实有作用应该花钱继续吃,既使没有体验到作用,也避了一个月暑。这是我动员大家时说的实话。但是,寿宁县却没有把这次体验作为教育营销来办,属于福利活动,这是对我们的照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叶平写了一句特别好的诗:“硒锌许我再少年”。它比“硒锌呵护健康一生”文气很多,读起来朗朗上口。受其启发,可以改一首古诗:闲庭独坐对闲花,轻煮时光慢煮茶。常问寿宁烟火事,硒锌许我再芳华。昨天,杨董事长来看我们,交谈中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寿宁县硒锌产品和其他地方硒锌产品的根本不同,在于我们是对土壤的全要素检测,含硒含锌不含重金属。人家没有硒锌我有,而且我们的土壤没有污染。这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重点宣传。</p> <p class="ql-block">  其次是怎么把有限的产量做精做好?寿宁以“下乡的味道”品牌统领品牌建设,已经打造了十大硒锌特色产业。2021年产值就突破了10个亿,这是良好的起步。规划是力争2025年80亿,2035年150亿,前景可期。但分到十个产业,每个产业就不大了。我们山区县都是小县,普遍问题是:东西好,总量小。昨天,我们在下党,也碰到这个问题,老板说东西好量太少。在大安,周书记问大安徐书记,向你要30斤金丝扣,你能不能拿的出来?过去我们读《毛选》,毛主席在军事上有个很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我们是不是可以用于指导硒锌产业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  另外,每一个特色产业的产量怎么集中起来?硒锌产业的产量本来不大,再分散就没有竞争力了。总量小就很难打开市场。特别是靠农民个人很难卖出高价,因为人家怎么相信你的产品是富硒富锌产品?我们需要提高营销的组织化程度,因为不同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平台就有不同的价格。在网上,我们可以看到十几元钱一斤的富硒大米,也可以看到127元一斤的,这就是差距。因此,我们在打造产业集中区的同时,还要培养专营富硒富锌产品的贸易公司,在资金上给予支持,把农民手上的富硒富锌的产品集中起来,标明硒锌含量,力争卖出好价格。专营富硒富锌产品的公司要对富硒富锌产品提供检验报告,提供原产地认证书,还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让消费者放心。</p> <p class="ql-block">  第三是怎么打造好高山硒锌康养度假胜地?硒锌康养是撬动硒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重要支点要重点建设。我们这次住了三十天,大家普遍反应是好的,我在没有调整降糖药物和胰岛素剂量的前提下,血糖水平从8.0左右降到空腹6.0。在康养期间我二阳,大家都没被传染,说明大家免疫力都增强了。我好的也很快,感觉体力也恢复的很好。感谢硒锌领导小组,感谢硒锌办,感谢硒珍公司,感谢所有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p> <p class="ql-block">  现在,梦龙天池民宿要移交公司经营了,衷心祝愿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梦龙天池民宿所在的韶托村有山有水有海拔高度、空气新鲜,高山湖畔,宜游宜居宜康养。也就是说这里有生态和气候两大核心优势。但是,硬件设施需要维修和提升,特别是还要加上两大核心价值,就是健康和疗愈。两大核心优势要加上两大核心价值,这是两个层次的问题。现在度假胜地同质化很严重,我们要打差异性。我们的差异性在哪里?应该在第二个层次,就是健康和疗愈。现在主要是吃富硒富锌食品,服用公司提供的片剂,可以叫做营养强化剂。还可以考虑融合食疗、药疗等传统养生文化,与医疗、养生、中医药等健康产业融合起来。进一步发展可以为慢病人群、亚健康人群定制以富硒富锌食品为营养干预手段的精准慢病健康管理服务计划。也就是说,要把周全的生活空间和周到的专业服务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来抓。</p> <p class="ql-block">  第四是怎么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我看到过报道说,百岁老人的含硒水平是一般人的三到六倍。我很想知道自己的含硒水平,但不知道在那里可以检测。我相信一定有机构可以检测,只是我们没有找到。如果我们这一个月体验两次,有含硒情况的对比,那这个体验的宣传效果就会更好。效果是需要用科学数据说话的。因此,要争取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特别是要争取高校的富硒富锌研究室等机构落地寿宁。从第一次在宁德军分区招待所围墙外的门店看到寿宁富硒富锌产品时,我就关心几个问题,寿宁县有没有提取植物硒的工厂?寿宁展览的片剂是在哪里提取的?这些片剂和寿宁有多大关系?现场工作人员当然回答不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在宣传上能够回答,而且要逐步用实体来证明这些片剂和寿宁的关系,这样才可以提高寿宁对外界的吸引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五是在硒锌产业发展中怎么处理好政企关系?这几年讲政企关系大多数讲两个字,一是清,讲廉洁。二是亲,讲感情。这是政治方面的问题。我讲的是产业发展中的工作关系。在硒锌产业发展中政府做什么,企业做什么?哪些方面是政府主导,哪些方面是企业主导?寿宁县的硒锌产业从无到有,是政府主导逐步发展起来的,硒珍公司也是政府引进的。没有政府主导,硒锌产业发展不起来。但是,市场的主体是企业,没有硒锌企业的充分发展就没有硒锌产业。硒锌产业可以覆盖三产,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销售。所以,进一步发展我们要思考怎么过度到以企业为主导,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比如这个体验活动,以我的观察是政府主导的,硒锌办工作人员很辛苦,每天上下跑,住在里面也是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公司发片剂,派小兰常住,小兰默默地为我们作活动视频,收集大家的感受,主动找事做,下雨木地板、台阶长青苔了,他不声不响地刷了半天。我觉的,今后的硒锌功能康养应该以企业为主导,成为企业的经营行为、企业的营销活动,而且要往高端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些意见,都是我的主观思考,也可能是重复大家已经想到的或者己经正在实施的,不一定符合实际,而且是班门弄斧,仅供参考。衷心祝愿寿宁县能依靠全国罕见的土地资源,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这就是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衷心祝愿硒珍集团在生物科技领域硕果累累,做强做优做大,做出更大贡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