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实 : 《白兰花香》(5)

每日一文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教育有方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对我的培养不是枯燥乏味,而是启发、渐进式的。凡事总用商量的口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以往我们弄堂里26家邻里间水电费的收缴,是统一集中起来,每月由我家楼下做财务工作的伯伯与居民小组长一起核算,然后邻居间依次轮流收缴。时间一长,这位伯伯也颇有怨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3年底我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区五金交电公司工作。妈妈想,商业单位是每天要与数字打交道的,她想让我来承担水电费的核算,这对楼下伯伯来说真是求之不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起初我不理解,畏难地对妈妈说:"我没做过,怕做不好。″她说:"没关系,做做就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始做的时候,由于对核算比较生疏,又慢用时又多。多少个晚上妈妈和我商量、琢磨怎样才能又快又简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过反复摸索,终于找出新的核算方法,既简便用时又短。顿时邻居们对我另眼相看,连连夸奖我,我也很有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8年9月以后,我被公司提拔为基层单位副经理,不久又担任公司团总支书记。</span></p> <p class="ql-block">▽1979年组织单位团员青年活动,苏州天平山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工作越来越忙,回家也经常越来越晚,确实水电费的计算有时没时间顾及。于是我教会邻居们如何计算,后来水电费的计算就成为每家每户的事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过这件事,我才领悟到妈妈的一番苦心。她要我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要畏难,要学会动脑筋,只有不断地克服一个个困难,自己才会在工作中得到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真是应了一句财经频道的广告词:"教什么,不如教方法!”</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外慈内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2年上半年我患肝炎病刚痊愈稳定,就报考了上海电视大学经济类企业管理专业。</span></p> <p class="ql-block">▽1982年身体痊愈后,组织上安排我去上海工人疗养院休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白天上班晚上要复习到半夜,每晚紧张地看书、做习题。妈妈总要等我熄灯后,才放心地入睡。我说:"你睡吧,不要管我!"她说:"你不睡,我也睡不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复一日,妈妈每晚陪着我,深夜了,做了桂元水浦鸡蛋悄悄地送到我桌子上。</span></p> <p class="ql-block">▽复习迎考中的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怕我身体吃不消毛病复发把身体拖垮。但又不敢明说,怕我压力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有位老同事知道我在准备迎考,特地来看我,爸妈与他也很熟悉。妈妈正好逮到机会,悄悄与他说劝我先养好身体,再报考。他本来是给我打气加油来的,妈妈的要求弄得他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很是尴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我仍然坚持报考的想法,后来妈妈还是尊重我的意见,没有再硬性劝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克服困难,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电大"时,妈妈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赶紧打电话告诉昆山的外婆和舅舅、舅妈们。</span></p> <p class="ql-block">▽1983年时妈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4年上半年,经过组织推荐和笔试,我考上了区政府公务员。我的用功读书总算有了回报,也开启了一段新的工作历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是50年代中期入党的老党员 ,一生对自己严格要求。当我工作小有成绩之后,时时督促我要早日入党,经过努力1986年7月我加入了党组织。那天她特别高兴,逢熟人就告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工作变迁、职务变动,我也担任了领导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3年之前一段时间,下班后晚上时常有难以推却的应酬。妈妈知道后总提醒我,要少应酬,不能忘本,更不能犯错误。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不忘初心″。然后,又绘声绘色地说起他们五、六十年代是怎样当干部的。旁敲侧击,要我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主要精力放到工作上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牢记她的教诲,在政府机关工作一路走来,不敢懈怠。从1988年至2012年,在24年里共16次获得"记大功"、"记三等功"、"优秀公务员"、"记功″、"嘉奖"、市级系统先进和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许多文章发表在国家和市级刊物及文汇报上,多篇文章被评为市级优秀论文等。这一切都离不开妈妈的长期督促和鞭策。</span></p> <p class="ql-block">▽我荣获的部分奖励证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淡钱财</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革″前老家还有外公和亲婆等亲人,时不时逢年过节爸妈要返乡探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次返乡,他们总会带上大包小包的东西,除了送给长辈和亲戚朋友外,回去后四邻八乡的小孩子都会来看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爸妈就会拿出带去的水果糖和饼干等,分发给村里小孩。他们拿到吃的东西兴高彩烈地走了,接着就奔走相告其他小朋友。然后走了一拨又一拨,爸妈是来者不拒,来多少给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60年代的糖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弟妹都在外地,经常会带些土特产给我们,可她从不会自家独食,会让邻居们一起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年春节前,启东老家亲戚会送来花生、蚕豆和赤豆等土产。"文革"期间物资紧缺,有些是要凭票定量配给的。过年前我会帮妈妈一起炒花生、瓜子等年货。从早忙到晚,手酸了,人也累了,但炒好后她会挨家挨户送给邻居,与大家共享这些炒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邻里关系融洽,有什么东西都会互相赠送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启东产花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结婚、生子,她会前后邻里几十户人家送上喜糖、红蛋。甚至孙子结婚和生小孩,也照送不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邻居家有什么红白事,她都会主动献上爱心、送去慰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启东老家每年不知有多少亲戚来沪出差、找工作或看病等事情,要到我家来落脚。不管是爸辈份上的,还是她娘家人的,都是热情接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爸妈常常是把床铺腾出来,绐亲朋好友们睡,自己却睡地铺。脸上从无露出过不悦之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家经常有些亲戚结婚、盖房子等开口借钱,妈妈也是尽其所能,离别时还送上大包小包。至于什么时候还钱,那就不知是猴年马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到春节将至,妈妈首先想到的是在乡下的婆婆,还有那些叔伯兄弟,寄钱寄物忙得不亦乐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乎是年年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邻居不解,私下里悄悄对她说:"李琴,你们辛苦了一年,一大半都是在为别人忙啊,何苦呢?"可妈妈说:"他们在乡下不容易,我们不能忘记他们。"</span></p> <p class="ql-block">▽1985年2月爸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爸爸意外工伤</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是一个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人,遇有困难总是想到自己怎么去克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6年6月15日,是个炎热酷暑的日子,气温高达摄氏37度。那天爸爸发生了一桩意外的工伤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我吃过午饭,刚在办公室午休。"滴铃铃"一阵电话铃声响,拎起电话只听见妈妈哭泣着说:"上午你爸爸工作的车间突然着火,不幸皮肤严重烧伤40%,逃离时摔伤腰椎严重骨折,正在长海医院烧伤科重症室抢救。“</span></p> <p class="ql-block">▽上图长海医院;下图烧伤科医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噩耗,放下电话后,我焦急的赶到长海医院烧伤抢救室,询问爸爸抢救情况。又联系爸爸单位领导,了解事故的经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起事故虽然与炎热的天气有关,但单位防护措施不到位,是一起明显的单位违章的工伤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后单位领导为了自己的位子,瞒报事故,也没给爸爸做工伤鉴定。仅对爸妈说可以参照工伤待遇,实际上工伤后既没有生活上的照顾,也没有经济上的补偿。当年全厂工人普加工资,爸爸因为工伤病假时间长,还取消加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种欺上瞒下的行为,吃亏的是老实人。我有些气不过,与妈妈商量说:"是否向单位提出爸爸的具体困难和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劝我说:"要相信组织相信党,不会让你爸吃亏的!"又说:"向组织提要求与党员的身份不符。″还说:"有些东西是你的总归是你的,要是要不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工伤后,给他本人和全家带来了许多麻烦,生活上妈妈的压力更大,但她从未向单位领导提出过任何困难和要求,许多事情都是自己默默承受和克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年代的老党员,就是抱着有困难自己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的想法。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宁肯自己吃亏,也不会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27年后,即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单位退管会同意,爸爸才申请去做了工伤鉴定,翌年确定为工伤四级伤残,终于获得了国家规定的伤残津贴。</span></p> <p class="ql-block">▽2008年2月17日,在昆山为妈妈庆祝八十大寿时与家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待 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