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涂

公明

<p class="ql-block">  我一点也不糊涂。</p><p class="ql-block"> 邻居家的狗吃了我家的鸡食了,我要去打断它的狗腿,而且要和它的主人去理论个九九八十一;买的二斤猪肉,回家放在自己的电子秤上一称,成了一斤八两五了,我要去投诉,要去砸了他的秤,要满大街骂娘;和张三迎面而过,他向地板上狠狠地吐了一口痰,我晚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难道我那次背地里说他的坏话,他知道了吗?我明天再见到他,我也要向地板吐口水,我要观察他的反应; 两个婆娘明明在窃窃私语,看到我却戛然而止,装作看天,假惺惺地一边向我点头,一边分道扬镳,各干其事。我疑窦顿生,她们一定在议论我的私生活。</p><p class="ql-block"> 风吹草动,我便仓皇四顾,为人处世,我睚眦必报。</p><p class="ql-block"> 本来那颗苹果也落下来砸在我的头上,结果被我惊喜地吃掉了,上帝摇了摇头,只好拿起另一颗砸向了牛顿。</p><p class="ql-block"> 上天也想降大任于我,结果看到我日日夜夜、时时刻刻都在算计着得失,关心着琐事。眉高眼低,缺斤少两都要耗掉我大部分的精力,于是,另找别人去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些人的糊涂是真糊涂,叫做不明事理或者反应迟钝,智商情商偏低。而有些人的糊涂是装出来的,他看透了但不说,听的明明白白却装聋,看的清清楚楚却作哑。那第一种真糊涂的人,痴人自有笨福,靠天照应。那第二种人,装糊涂,是自己照应自己,听见装作没听见,看见装作没看见,是非就少,麻烦就少,没人和你理论,没人对你杀人灭口。这是最狭隘如我辈者的一孔之见。</p><p class="ql-block"> 其实,“糊涂学”是一门大学问。古今中外成为鼻祖的人,大都在糊涂二字上作文章。</p> <p class="ql-block">  他们大都精明装在肚子里,拿糊涂说事,拿糊涂做人,劝人糊涂一些。</p><p class="ql-block"> 郑板桥们在阅尽人间沧桑后感慨道:难得糊涂。</p><p class="ql-block"> 孔子孟子悟出糊涂的重要性,发明了“中庸”,老子悟出了糊涂的重要性,总结出“无为”,庄子悟出糊涂的重要性,给人们示范了“逍遥”,墨子的糊涂观是“非攻”,释迦牟尼佛彻悟的结果也是糊涂,那就是“无我”——连自己的身子都忘掉了,还不够“糊涂”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中庸”翻译成世俗的表达就是“差不多得了”,就是不能太精明,太认真,太完美,太绝情,太懒惰,太吝啬,太大方等等,这不是糊涂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无为”,完整的句子是“无为而无不为”。意思是不要刻意,反倒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将欲取之,必固予之,放长线反倒能钓大鱼,万一钓不到也无所谓,不要太难为自己。</p><p class="ql-block"> 庄子说,逍遥自在多好,何必把自己卖给官府,成为任人宰割的牺牲品。他说:我宁可做泥塘里脏兮兮自由自在的泥鳅、乌龟,也不做被人洗涝的白白净净,摆在供桌上的猪牲。</p><p class="ql-block"> 墨子说,不要动不动就干仗。打仗就得死人,就得破坏,不到万不得已,能不打还是不打的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佛祖说,不要把自己那一百来斤臭皮囊太当回事。</p><p class="ql-block"> 说来说去,这儒、释、道三家的核心理论都有点“混”的味道,就是凡事不要太认真,马马虎虎得了,不要认死理。</p><p class="ql-block"> 儒家是“混”世事,道家是“混”生命,佛家是“混”精神。</p> <p class="ql-block">  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其他各家都有混的味道,就都有人情味,做事说话留有余地。唯独法家爱认死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我制定的规则是一,你就得一,否则我就杀你。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留半点余地,毫无一点人情味。结果是没有一点退路,最后自己不好收场。复辟者一旦卷土重来,法家的结果就都不好,商鞅、韩非、李斯都是例子。</p><p class="ql-block"> 孔孟说“中庸”,成为圣人。老庄说“无为逍遥”,被奉为祖师,释迦牟尼说“无我”,成了佛祖。</p><p class="ql-block"> 商鞅们呕心沥血,为国家立法度,为社稷谋稳固,自己两袖清风,不徇私情,一是一,二是二,却落得五马分尸,不亦悲乎!</p> <p class="ql-block">  糊涂为什么难得,难在放弃功、名、利、禄。</p><p class="ql-block"> 吕端大事不糊涂,是因为吕端身居要位,经常需要处理大事,我辈凡人,一生遇到的几乎都是小事,甚至是琐碎的事,糊涂一点,损失往往很小。弄不好或许还暗合了圣人们的中庸之道,或祖师爷们的无为而治。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亦未可知!</p><p class="ql-block"> 精明的人,没办法,说着说着又在算计了!</p> <p class="ql-block">  糊涂是修炼的结果,是人生艺术,不挑剔,不斤斤计较。是大度,是包容,是把道德标准和人生智慧相互结合,拿捏到炉火纯青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难得糊涂,糊涂难得。</p>